《西游记三乘解法》(十九)

作者:凌悟 发表:2008-05-01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唐僧师徒来到宝林寺欲借宿时,寺里的僧官因前次一些云游僧留宿在寺里的恶行,拒绝唐僧的请求。这旨在揭示修炼人在生活细节问题上,诸如借钱、借物、留宿、吃饭与交往等等都应该检点注重自我形象,并且行的正才对。随后当他们暂住在寺里后,唐僧对着当空一轮皎洁的明月,吟诵了一首古风。孙悟空则给他解释了温养二八,九九成功的道理。而沙僧也道得一首诗:"水火相搀各有缘,全凭土母配如然。三家同会无争竞,水在长江月在天。"既然五行的配合全在于土,那么,从做人的角度看五常:仁义礼智信,其根本还在于信,无信则其他四项无存,而信属于土。所以说,人的意念相当重要,一思一念都要归正。

话说乌鸡国的国王,三年前被钟南山来的一个全真推下了八角玻璃井里,溺水身亡。那全真道士摇身一变遂成了假国王。一晃三年灾满,国王鬼魂托梦给唐僧,请求降妖报冤一事。因太子从中周旋,问清缘由,使得真相大白,孙行者兄弟捉妖拿怪也就顺理成章,手到擒来。原来这全真是文殊菩萨的坐骑青毛狮子。

当年国王因亵渎菩萨,致使如来佛降旨,遭此孽报。这表面的故事叙述尚且如此,但是倘从深层阐释,象征的意义非常明显,同时也是多方面的。首先,国王落得此难,皆因自己一时恶念所致。而命中能做得帝王,皆是仰仗神佛的恩典与赐予。行者说"立帝货"是也。其次,国王的落难处是八角琉璃井,这"八角"便是人心勾心斗角之意。半信半疑,疑心重当是修炼者的一大禁忌。尤其是真国王的手中还持有白玉硅,表明他的身体净化的如白玉一般,意即是个佛体了。这时的修炼者无论从心态、境界与思想上都已经处于稳定的状态了。如果不是这样,那么这个真国王,也就是自己的主宰,自己的法王就会死掉,被假国王替代。还有,太子可看做是修炼者身上所修出的元婴,也就是佛体。倘或这时他还出外杀生打猎,口舌之欲未断,扪心自问,所修出的慈悲心又到哪里去了?再有,乌鸡国,这"乌"字便做"黑"讲,而金鸡报晓,不久将大白于天下。证明唐僧师徒的修炼与西天取经之路,这时已经看到了一线曙色光明。将这个妖怪变成的假国王除掉,乌鸡就将从新换上金鸡。及时扫除修炼路上的魔障,自我真性更加净化与纯洁,明慧增智,神通法力也会更加高强。

最后,唐僧在登上西牛贺洲后,特别是来到宝林寺,看到寺庙里塑立起的神佛与菩萨的大型雕塑,感慨万千,叩神拜佛之心油然而生,"遇佛拜佛,逢塔扫塔"。但也许问题就出在这里,话又说回来,现在的人们又有多少是真心拜佛,求得正果的。你拜、我拜,大家都来拜,就容易拜出个假佛假菩萨来,这都是人们的有求之心所造成的恶果。一旦修炼人也去拜,问题的严重性也就相当大了。这也就是那个青毛狮子所以能做怪的原因,"狮"亦有"师"之意,但不是正路;同时,也因此被那妖精变做个假唐僧出来,使他们师徒难认,真法假法难辨。凡是不要被假我、假象控制,要让真我作主。

严格讲来,唐僧这个师父其实也是个修炼之人。他自我也是遵循佛法的标准才能一步一步的修上去,直至功成圆满的。所以说,谁是真正的佛,真正的师父,哪个是真法、正法,第三十八回开篇一首诗,叙道的再明白不过了:"逢君只说受生因,便作如来会上人。一念静观尘世佛,十方同看降威神。欲知今日真明主,须问当年嫡母身。别有世间曾未见,一行一步一花新。""尘世佛"也就是尘世中的修炼人。你的来源并非你所看到的表面那样,也许你的来源与背景,通过真修才可能知道。一言以蔽之曰,真真假假重在悟。不悟什么也不可能得到。(待续)

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