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选琴(图)

发表:2008-05-06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琴制作的艺术

小提琴是艺术和科学的结晶,既精炼完美又极富内涵。著名小提琴家伊萨耶曾说:"小提琴这种乐器简直既有灵魂又有智慧" 人们通过科学的角度, 艺术的角度以及历史的角度对它 进行考察,迄今为止, 非但没有结束, 反而热情越来越大。没有文献记载提琴这种乐器是由哪个具体的人发明的,它是弦乐器文化发展的产物,而历史甚至可以从阿拉伯通过丝绸之路上溯到古老的东方。有观点认为分别来自阿拉伯和欧洲的三至四种古代弦乐器是提琴的前身。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艺术文化的发展为提琴族乐器的演进建立了舞台提琴制作师从当时的建筑和绘画领域吸取了很多养分,早期的制作师们为我们留下了相当丰富的遗产。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名门望族,宫廷和教会为这门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经济基础。

当时的意大利北部曾是木雕艺术和乐器制作的中心,木材开发和储运业也很完备。小提琴在十六世纪早期开始出现并迅速传播到整个欧洲。当时的行会制度保证了知识能够系统地从师傅传到徒弟,从而极大地促进了提琴制作艺术的进步。在斯特拉第瓦利的时代,制作大师们已经拥有了二百多年的经验积累。进而在十八世纪早期,简练完美的设计把提琴制作带入了典范时期。

提琴制作和提琴音乐也在互相影响之中演进,随着音乐走进大厅,弦乐器被要求具有更大的声音穿透力和频响范围。琴弓也从巴罗克时代的形式逐渐加强。提琴的装配使用更长更有力的弦和更高的琴码. 意大利提琴制作的黄金时代很快在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中结束、瓦解,意大利独特的制琴技艺也失传了,在此后的半个多世纪中被赋予一层神秘色彩,法国渐渐成为一个新的中心,提琴制作在这里变成了一个大产业,修理和销售弦乐器的公司应运而生,流水线作业开始实行,酒精成分的树脂漆和精确的外琴模是他们的特征。法国制弓业得益于染料工业对伯尔南布克木(Pernambuco)的大量进口,为今天留下了最杰出的琴弓。
法国在此后的一百年间担当了提琴制造业的主角,与此同时,德国也生产一些很好的乐器,到十九世纪中叶,法国的生产方式被大众广泛应用。

随之工业革命的影响,提琴在工厂里像工业产品一样地生产,意大利的传统被远远地抛开了,随着美洲大陆的开发,欧洲国家的制作者们以各自的面貌出现在美国,维修古琴为主要的经营项目,修理的提琴店占大多数,其中的佼佼者成为音乐家和制作师的聚会地点,年轻人也在这里接受教育。一套区别于欧洲的修理标准逐渐形成,新一代的制作师开始出现。

现在年轻人要先在提琴制作学校里学习几年,再跟随制作作坊做一段时间的修理工作,就可以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了,进一步的提高依靠继续学习,关键是与一流的演奏家交流获得有益的建议。

在今天的学术环境下, 一些提琴制作家族和作坊的技术秘密和大量的相关资料一样成为公开读物。
各类专业机构和研究人员不断出版关于提琴历史, 油漆和音响方面的研究成果,试图揭开古典意大利提琴制作的神秘面纱。几十年来,演奏水平和职业演奏家的数量都在稳步增长, 然而出自于国内外制琴工厂的新琴在质量上却满足不了专业人才的要求, 这就促使数量有限的古提琴的价格上涨到让使用者难以接受的程度, 高昂的价格更多地反映了其作为古董的价值。 有幸的是,历史证明了时代的需要恰好是进步的开始。 今天我们用经济有效的方法把古典意大利提琴制作的遗产呈现给你,使你在满足个性要求的同时, 领略古典乐器的遗韵。

鉴定提琴的品质

对于提琴使用者来说,建议参考以下几个方面, 有助于鉴别一把琴的品质
《重量》
重量反映出提琴音板的厚度,过重的琴声音闷,过轻的琴声音发空,而且容易产生变形。

《音孔/f孔》
两个音孔的形状和位置不仅体现了制作者的风格, 而且影响到声音。
与声音关系较大的因素是两个上小珠间的距离、音孔长度和斜度。(搭配不同Model有不同的音孔制作方式)

《弧度》
是提琴最重要的设计元素之一。 较低的弧度使声音深而大, 这样的琴受湿度影响相对较小,弧度过度的低会造成音色缺乏品味。 高弧度的琴其音色甜美, 但易缺乏穿透力,过度高耸的弧度会使面板抵抗不住来自琴弦的压力,造成指板下方的弧度继续隆起。

另外还要注意观察琴板边沿弧度隆起的缓急程度,隆起较缓的弧度造成发音敏感,但音色单调。

《样式》
多数优秀制作家在样式设计上有鲜明的个性特征, 例如斯坦纳,阿玛提,史特拉底瓦里,瓜乃里等人。 他们的样式都相对完整, 自成体系, 给后人带来深远影响。 从演奏者的角度看, 琴肩部的曲线形状还关系到拉奏起来是否方便, 尤其是中提琴。

《木材》
选材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面板用料是鱼鳞云杉, 要求年轮顺直而均匀, 早材和晚材的比率要适度, 这关系到木材的软硬度。 垂直于年轮的木射线越多越好。 背板用料是枫木,比重要高, 木射线要发达, 而美丽的花纹与声学品质无关。

《油漆》
除了美观以外, 理想的油漆应当具备持久的柔韧性和较薄的漆层, 其声学作用使琴声柔和丰润, 而且经过长期使用越发漂亮。 硬而脆的漆在使用中会成小块破碎, 其声学作用使琴声刺耳。古琴油漆因外来磨损及其自身性质, 呈现出特有的外观。 仿古油漆如果做得真实而艺术,同样能达到赏心悦目的境地。

《工艺》
琴头旋首, 音孔, 镶线和琴边都是有关工艺的重要部件, 在同一只琴上应当风格统一。 意大利风格的工艺往往线条自由, 造型生动, 让人很喜欢观赏。

《外部装配》
良好的装配能让演奏者感觉舒适,糟糕的装配足以毁掉一只好琴的声音。
以下是关于装配技术的简要说明:

《弦长》
弦长等于琴颈长度加上码桥线长度,码桥线长度是指琴板上边缘到码桥处的距离,这两个长度的比率在小提琴和中提琴上是 2:3,在大提琴上是不是7:10。
小提琴有效弦长是328毫米, 琴码到拉弦板之间的距离是有效弦长的六分只一。

《中轴线》
从弦枕,指板,琴码,拉弦板到尾钮构成一条中轴线,这条线的正直保证了琴的自由振动。

《音柱》
音柱的尺寸,木材,位置和修验工艺都影响琴的振动。
从右音孔能看到音柱在琴码的后面,间隙相当于琴码的厚度。音柱与两块音板的接触应当严密,可以用牙医的小镜子查看,音柱顶住两块音板的松紧程度会相应改变琴声,修理工艺粗糙会损伤面板内侧, 可能造成裂纹甚至穿孔。

《琴码》
琴码要立在桥线上,微微向后仰。琴码高度受弦夹角,弦与指板距离以及弧高的影响。琴码各方向的尺寸都对振动产生影响,修削琴码需要的耐心和精确度远超过制作琴箱和琴头。

《弦枕》
弦枕要做到光滑圆润,不刺激左手,弦在上面匀顺地过度,弦直径的三分之一落入弦枕槽里。

《指板》
指板的弧度自上而下是统一的,即弧度半径是一样的,手工操作做到这点并不容易,纵向下凹要变化多端均匀,尺寸适当,才能保证振动弦不碰指板,左手按弦有舒适的深度感。

《弦槽匣》
过窄的弦槽匣会使两根外弦受到磨擦。弦轴孔位置不正确会造成弦轴磨弦现象。精细绞验的弦轴和轴孔配合严密,弦轴可以随意转动和停止。

以上几点都处于正确状态,琴才能发出正常的声音。长期使用,气候变化和外来损害都可能造成某一方面失衡,琴应该经常让制作师检查。

以下是为鉴定一把提琴时,经销商会提供的几项服务:

《提琴证书》
证书中要注明这只琴的制作人和制作日期等信息,并详细描述此琴特征,甚至附带照片。可能还会记录此琴的尺寸和现状,但不会注明市场价格和当前拥有人。

《附带证书》
这上面记载此琴的历史,以往的拥有者,历次转手时的价格。签发人同时此琴会很有关系,一般都是经销商,演奏家或收藏家。(通常以高单价的名琴为主)

《估价书》
这上面评估此琴的当前市场价格,还包括对此琴的描述或附带其他与此琴相关的证书。(主要以国际的拍卖会、鉴定者为主。)

《保险估价书》
这是赔偿一只琴时在价格方面的依据,此价格一般会高于此琴的当前市场价格。此证书中还包括对这只琴的描述,现状评估和当前拥有人。不同于一般证书的是,这份估价书需要象市场汇率一样随时更新。

《费用》
这些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既有固定的也有按照被评乐器价值百分比收取的。口头评估就不贵了。另外收费标准也与评估人的职业水准和名望成正比。

声音调试
听出一只琴的声音缺陷后,具经验的制作师就可能根据其装配现状制定正确的调整方案,使演奏者满意。

《琴码,音柱和低音梁》
调音主要靠调整琴码,音柱和低音梁之间的关系,琴码一只脚落在音梁的位置上,另一只脚落在音柱位置上,装配时首先要满足这种对称性。

《安放音柱》
相对于左码脚的外边缘,低音梁的位置要靠里一点,音柱的位置也是相对于右码脚的外边缘向里同样的距离,这是提琴高低音均衡的基础。

音柱向低音梁方向移动可以补救低音虚弱,反方向移动可以加强高音。
音柱与琴码间的距离决定了声音的弹性,调整这个距离可以改变声音的自由度和凝聚感。
音柱立在正确位置上的理想长度应该比此处面板至背板的距离略长一点,安装者会感觉音柱对两块音板产生柔和的压力,音柱对音板压力过大会抑制振动。

调节音柱位置时要先放松琴弦,尤其是高音弦,否则可能发生面板内部损伤或音柱劈裂。这个工作最好由制琴师来做,演奏者自己判断琴声还需要怎样改变,这样反复几次,音柱就立在公认的最佳位置上了。

音柱的木材要求有很高的密度,这样发音亮。
粗音柱抑制振动,细音柱使振动自由,音柱的粗细也是一项调节手段。

《其他因素》
琴弦的张力通过琴码对琴箱产生压力。一只声音发空的琴可以通过抬高尾枕使压力减小而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声音。反之一只振动不充分的琴也可以通过增大压力来加强振动。另一种简单的调整声音的方法是搀杂使用不同种类的琴弦,有时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在大提琴上更多见。
制作家对乐器的认识能力同演奏家对音乐的领悟能力一样,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实践,把一只琴调到最佳发音状态往往在很大程度上靠直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