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独立作家被捕国际团体批压制

发表:2008-05-08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湖北独立作家周远志夫妇日前被国安人员从家中带走。这位作家的妻子虽然已经获释,但是目前仍被监视居住。一些国际作家团体表示,中国拘捕异议作家是在举办奥运之前压制言论自由的又一个例证。

周远志夫妇5月3号被中国国家安全人员从他们在湖北省钟祥市的家中被带走。据他们的一位亲友提供的消息,国安人员在抄家时可能找到了所谓"证据",并以"煽动颠覆"的罪名逮捕了周远志。

*发表文章被冠以"煽动颠覆"*

有消息说,周远志的妻子被抓走后不久获释回家,目前受到软禁。他们家的电话已被电信部门切断。从外面打进去的电话可以听到录音提示说停止该用户电话服务的理由是"没有交费"。

曾经担任过县税务局副局长的周远志是独立中文笔会成员,多年前因为向境外刊物投稿而被撤职。他用华梁兴、楚一杵等不同笔名发表了多篇批评时弊的论著和文学作品,其中包括反映湖北钟祥市航运职工维权活动的长篇纪实文学。这部长篇纪实作品去年在香港出版后,周远志被当局监控并受到恐吓。

*国际团体:奥运前镇压言论自由*

星期二,国际笔会美国分会和独立中文笔会等三个作家团体发出紧急新闻稿,称周远志被捕是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之前镇压言论表达自由的又一个令人不安的动向。

在瑞典的独立中文笔会秘书长张裕表示,周远志被国安部门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可能和奥运会有关。他说,抓捕异议人士、压制言论自由不仅违背奥林匹克精神,而且违反了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做出改善人权和保障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承诺。

他说:"但是现在实际上新闻自由对外国记者是开放了一些,去采访不需要经过批准之类的。但是对中国记者控制得更严了,对接受采访的也更严了。"

张裕以人权活动人士胡佳被判刑为例指出,中国政府加强言论方面的控制就是为了在奥运会之前制止批评人士发声,以期达到杀一儆百的寒蝉效应。

他说:"言论方面收紧,特别是跟奥运有关的、西藏事件或者相关的事件,当局对此很敏感。前不久胡佳的例子就是已经很明显了。在奥运之前判他,不顾国际上肯定要抗议的声音来判他,就是给其他人一个警告,就是不让国内有关的声音发出来。"

*赵达功:遭地方腐败官员嫉恨*

在深圳的网络作家赵达功表示,他认为周远志被捕与其说跟奥运有关,不如说跟这位作家所写的东西遭到了地方腐败官员的嫉恨。

他说:"当地(官员)一直在搜集他的资料,一直在想办法整他。那么据说现在可能是找到一些证据,他在写一些什么关于当地(政府)侵权的调查报告。"

赵达功表示,中国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安全等莫须有罪名整肃批评人士是中国文字狱历史的延续,已经屡见不鲜了。

上个月,著名人权活动人士胡佳以同样罪名被判处三年半有期徒刑,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和批评。但是包括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内的政府官员一再否认外界关于北京在奥运会之前抓捕异议人士的指控。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