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与西藏流亡政府谈判难达协议

发表:2008-06-10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桑东仁波切表示,流亡藏人方面与北京政府定于这个月举行的谈判达成协议的希望渺茫,因为双方在西藏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有评论认为,由于两边都缺少诚意,短期内谈判难以奏效,但是接触总比对立要好。

据台湾媒体报道,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桑东仁波切表示,流亡政府与中国当局在西藏问题上的分歧颇深,双方会谈很难达成协议,尤其是西藏的历史与人口问题。中央社引述桑东仁波切的话说,尽管流亡政府愿意承认西藏现在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中国政府希望达赖喇嘛承认西藏在历史上也属于中国。他说,这是流亡政府无法同意的。据报道,这位流亡政府的总理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用印地语表示,流亡政府反对北京把西藏划分成十一个区域。他说,他们希望整合所有藏区,并获得完全的自治权力。

在北京的宪政学者陈永苗表示,他认为,短期内北京和流亡藏人之间的谈判很难取得有效成果,因为双方缺乏互信和诚意。他同时指出,敌对的双方能坐下来谈总比不谈要好,尤其是在立场比较温和的达赖喇嘛尚有一定影响力的时候。陈永苗认为,激进势力一旦主导局面情况将更加复杂。

他说:"他们两边都没有诚意,尤其现在达赖喇嘛的影响力在淡去,那么藏青会再这样主导,那么它要的东西肯定跟达赖喇嘛不一样,它可能主张暴力,它要的东西可能更加暴力,更加极端。那更没办法谈。其实达赖喇嘛健在、有很大影响力的话,达赖喇嘛还是一个解决西藏问题的钥匙。"

这位独立的中国学者表示,根据史书记载,中国唐代就有过西藏和中原之间的番邦和宗主国的关系。到了元朝,西藏划归中国版图,西藏事务由当时朝廷设置的专门管辖机构处理。他表示,后来的明、清朝代和民国政府都沿袭元朝对西藏的管理办法,西藏政教合一的领袖达赖喇嘛的确定和册封都经过中央政府。

陈永苗表示,达赖喇嘛所代表的藏人流亡政府希望恢复西藏在1951年以前跟中央政府之间那种类似联邦制的关系。他说,但是一直以来,西藏流亡政府对自己的目标和西藏的历史定位表达得不够清晰,让北京政府和中国媒体有妖魔化达赖喇嘛和流亡藏人的借口。不过,他表示,达赖喇嘛的部分主张仍然有可以跟中国政府谈判的空间。

他说:"达赖喇嘛能够得到多数知识分子的同情,因为他的话语比较理性,比较平和,诉诸于人类的普遍性的话语,而不是西藏本身一些特权、一些跟整个中国利益冲突的东西。当然,他背后有些东西我们不能接受。但是总体上来说,至少我们假设还是可以跟达赖喇嘛谈判的。"

达赖喇嘛的代表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对话于2002年下半年开始,在举行了六轮会谈之后于2007年中断。 这个月底将举行的谈判是3月中旬拉萨及其临近地区发生暴力抗议以来双方首次正式会谈。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