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首里城(世界文化遗产)(图)

作者:Rinka 发表:2008-07-02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里城位于俯瞰那霸市、海拔120米的高坡上,创建始于14世纪末,是琉球历代国王的居住地,也是琉球王国的政治的中心,更贴切的说首里城就是琉球王国的象征。

日本冲绳县(Okinawa)古称琉球国,位于九州与台湾岛之间,由大小100多个岛屿组成,是日本最南端的列岛,也是日本唯一的亚热带型气候。以往冲绳给人的印象就是蓝色的大海,白色的沙滩,像夏威夷般的渡假地。自从2000年琉球王朝的关连遗迹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后,再加上电视剧的推波助澜下,此外,琉球的音乐、料理等也都跟着大为风靡,一时之间日本吹起了一股琉球热潮。

冲绳是台湾距离日本最近的县,从中正机场搭飞机只要一个半小时即可抵达那霸国际机场。那霸市(NaHa)位在冲绳本岛的南部 ,原来为琉球王朝时代的首都,现在也还是冲绳县的政治、经济和交通中心。近年才完成的单轨电车,使得那霸市的交通更为便捷,那霸空港驿从此成为日本最西端的电车站

西元1429年,佐敷按司巴志统一琉球王国,以首里城为王城。之后,中国赐予琉球王姓为尚氏,史称"第一尚氏王朝"。

守礼门是屹立在首里城墙外的楼门,为尚清王时代(公元1527-1555年)所创建,现在的守礼门为1958(昭和33)年重建的。总体为中国建筑风格,2层红瓦飞檐屋顶采用了冲绳独特的建筑样式。门上挂有"守礼之邦"的横扁,昭示天下"琉球是注重礼节之邦"。现在守礼门被使用做为日本 2,000圆纸币的图案。

首里城位于俯瞰那霸市、海拔120米的高坡上,创建始于14世纪末,是琉球历代国王的居住地,也是琉球王国的政治的中心,更贴切的说首里城就是琉球王国的象征。首里城在历史上曾四度被毁,最近一次是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修复后的古堡已于1992年重新开放,更在西元2000年12月被登记为日本第11个世界文化遗产。在冲绳岛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包括首里城一共有5个城迹以及4个关连所(共9个史迹)。由于我行前太"小"看冲绳岛,加上碰上不是太好的天气,所以在两天的行程里只看了那霸市里的4个遗迹。


园比屋武御狱石门为1519年前后(尚真王)所创建,看似不起眼,但这是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中的一项。据说国王外出之前,必在此祈祷途中安全。石门结合了中国和日本的建筑风格,形成了琉球独特的建筑。

欢会门是进入首里城廓的第一个正门。建于尚真王时代(1477~1526年),是日本少见的中国风格的拱型城门,飞檐门楼,敦厚坚实。城门有"欢迎来客"之意,是当时以国王为首的城中男性官吏、外国使臣等使用的专用门。

进入首里城正殿之前,还须经过五道城门,分别是欢会门、瑞泉门、漏刻门、广福门、奉神门,每道门的用途以及造型都不同,基于篇幅有限,我就不一一赘述了。

西元1429年尚巴志统一琉球后,欲藉明朝帝国的威望来确立自己的地位,故向明朝派遣使者请求册封。明朝封其为中山王,从此,确立了琉球与明朝的藩属关系,那霸于是成为中琉之间重要贸易港口。


"万国津梁之钟"挂在展望台的供屋里,原本于1458年是悬挂于首里城正殿,上刻有显示海洋贸易繁盛的琉球王国之气概的铭文。

首里城的正殿是冲绳最大的木造建筑,为二层式屋顶,此设计与北京故宫太和殿以及首尔景福宫的勤政殿相同,此乃中国式宫殿的最格高式。正殿前有两根龙形石柱,总共雕刻着33条象征国王的龙,正面方位西向大陆,足见琉球王心之所向。北殿用来接待来自中国的册封使臣,南殿用来接待萨摩的艺人。目前正殿的内部对外公开,北殿、南殿是展览室,可以了解王朝当时的日常生活和各种仪式等。

正殿前的御庭,以及现在作为收取入场券的奉神门

"金城町石叠道"是尚真王时代(公元1477-1526年)修建的,为由首里城内至郊外的一条重要的道路。二次大战期间,这条石板路因位于炮击炮的死角,所以才得以奇迹般地免遭战火的破坏。

金城町石叠道两侧石墙内有红瓦屋顶的冲绳住宅,呈现浓郁的首里古城风情,因此被选为"日本道路百选"之一

圆觉寺创建于西元1492年,是以镰仓圆觉寺为建筑样本的临济宗冲绳总本山所在,同时也作为第二尚氏的灵庙。可惜也在二战被毁,现只修复了总门、放生池、放生桥。放生桥是冲绳最古老的石桥,雕刻有狮子、鹤龟、牡丹,是冲绳石雕美术的最高杰作。放生桥的浮雕被指定为日本重要文化遗产。

圆觉寺的佛殿、山门等排成一条直线,造型优美

弁财天堂是西元1502年为了接纳朝鲜赠送的经典"方册藏经"而修建的小经堂。座落于占地1,760平方米的宫廷花园内,后来用作祭祀掌管航海安全的水神.弁财天。现在已被指定为日本重要文化遗产。

弁财天堂修建在的圆鉴池中的岛上,连接小岛的桥叫做"天女桥",在石栏杆上雕刻有莲花图案

被列入世界遗产的5个城迹所及4个关连所如下:

首里城迹の五つの城(ぐすく)、识名园(しきなえん)、园比屋武御岳石门(そのひゃんうたきいしもん)、玉陵(たまうどうん)、斋场御岳(せいふぁうたき)、中城城迹(なかぐすくじょうし)、座喜味城迹(ざきみじょうし)、胜连城迹(かつれんじょうし)、今归仁城迹(なきじんじょうし)

来源:联合新闻网旅游休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