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水:杨佳是中国制度转型的撬动者

作者:刘水 发表:2008-07-22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佳已被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批捕。杨佳案快判快决,在意料之中。出乎意料的是上海警方在聘请辩护律师环节,作梗阻挠耍把戏。杨父委托的自愿免费辩护的北京律师熊烈锁等二人,专程赴上海后,警方以杨佳笔录"除我母亲之外,任何人请的律师我都不认可,包括我的父亲。"为由,拒绝熊烈锁等二人担任杨佳的辩护人。而杨佳的母亲却莫名其妙地在派出所门口失踪已半月有余。这让杨佳事件越加扑朔迷离,与真相愈加遥远,其受到公正司法审判已经落空。而以上由上海警方提供给律师的据称是杨佳的口头笔录,内容前后不一致,存疑。

杨佳弑警六死五伤,的确让上海警方元气大伤。但故意阻挠杨佳接受法律援助,显示出上海警方企图明显的报复性执法。其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96条规定:犯罪嫌疑人在被警方讯问和限制自由时,即可自行委托律师或接受家属委托的律师,接受法律咨询、委托申诉和控告。

杨母失踪,暂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是上海警方非法绑架,但有足够理由怀疑是上海和北京警方共谋。上海警方一方面让杨母故意"失踪",一方面以杨佳笔录作为托词,其目的就是只让警方指定的律师出现在法庭。上海警方代替杨佳和杨母杨父指定自己的律师,一方面存在在看守所强制误导和威胁杨佳的嫌疑,另一方面做贼心虚。这等于剥夺了犯罪嫌疑人杨佳受到公正司法审判的权利。种种迹象表明,上海警方不惜违反司法程序,也要尽快实现将杨佳致于死地的报复性目的,上海司法黑暗再次得到佐证。

杨佳案除本身存在许多可疑、执法违法之处,最为蹊跷的当是其母王静(化名)的失踪。据《京华时报》报道,杨家所在辖区的大屯派出所证明,7月14日杨母在该派出所接受上海警方调查后,自行离开。杨佳姨妈王丽(化名)已向北京警方报失踪,警方称将把名字已挂在失踪人口网站,上海警方在接受王丽查询时也否认知道王静的去向。同时,上海警方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既不承认关押杨母,也不否认关押,态度非常暧昧可疑。

一个堂堂的北京市民在奥运之前的中国首都失踪半个月,况且是在走出派出所大门后失踪,家属已向警方报失踪多日,竟然两个直辖市的警方都称不知情,这真是天大的奇事。让公众直有荒诞苦笑的念头。笔者想起中学英语课本一则拿破仑的故事:这究竟是王静疯啦,还是勇敢的人民警察疯啦?这莫非是警方故意带公众走进一个由精神病人组成的世界,体验一把社会和谐的异常刺激。

假如中国警察没本事找到一个大活人,中国政府最好请求国际刑警组织派员来中国找找看,顺便还可以保卫奥运会。但愿他们最好别在北京或上海的某个秘密据点找到杨母,让她讲出被上海警方秘密绑架的实情。恐怕到那时候,上海警方高层就真的会很难看,估计比陕西"周老虎"作假官员和贵州瓮安的县长县委书记、公安局长政委下场更难堪。

最新的媒体报道显示,上海律师谢有明和谢晋竟然在北京找到了杨母。而这个谢有明律师是上海闸北区政府的法律顾问,在杨佳杀警被抓几个小时之后,谢即被闸北警方通知到达现场。谢有明的再次出现,让杨案愈加跌入荒唐的境地。堂堂北京和上海警方都找不到的杨母,却被两个上海律师轻易在北京找到,并轻易说服杨母签字认可让他们俩做杨佳的辩护律师。蹊跷的是,杨母愿意见上海律师,却不愿见自己的妹妹王丽,害得妹妹到处报警。按照常理判断,王静被限制与亲人和媒体接触,除非是警方所为之外,其他任何人都没这个胆也没必要。警方这样做,除了让杨佳尽快坐实死刑人头落地、掩盖上海警方当初殴打杨佳、营造奥运会和谐社会氛围的解释,没有其它理由。王静被警方非法限制自由,不能说话;杨佳被羁押,不能说话。真相只存在于上海警方的肚子里,恐怕都不会出现在政府公文里面。司法腐败成为中国制度腐败的最显著表征。即使一桩刑事案件都是如此荒诞,何况无数的政治案件。

人们有足够理由怀疑,上海警方是在故意拖延到本月底一审判决时间,极有可能不公开审判,御用律师在场,那么,杨佳案的真相将永远被掩藏,杨佳就可能成为一个屈死鬼,死得不明不白。

7月18日,上海电视台播出杨佳的镜头。据有观众介绍,杨佳戴着手铐,手腕有明显伤痕和血迹,表情木呐索然。上海公检法作为利益相关方,本应回避杨佳案,完全脱离侦查、起诉、判决、聘请律师等环节,方才显示司法公正。另外,南方周末《杀人者杨佳青春档案》引述一位知情者"深喉"话说:当初上海警方在带杨佳"偷自行车"回派出所调查时,7、8名警察殴打了杨佳。因为杨佳杀死六名上海警察,那么,上海警方极有可能在关押杨佳期间,对其采取殴打、断食虐待等报复性行为。

所以,公开审理杨佳案,第一可以在法律上确认上海警方去年殴打致残杨佳的事实,第二可以验明杨佳被羁押期间是否受到虐待。公开审理杨佳,既给上海警方机会,也给杨佳公平机会,况且在不涉及国家机密、个人隐私和未成年人的前提下,公开审理是犯罪嫌疑人的法定权利。尽管司法如此黑暗,我还是呼吁在看守所给予杨佳免于酷刑的人道待遇。蛮横的官权逼迫一个善良青年成为杀人犯,罪不在个人,而在这个制度。综合分析杨佳杀警动机,罪不至死。杨佳免死,将有利于缓解一触即发的民愤,为人人厌恶的司法机关,多少增加一点加分,挽回一些颜面。

从目前杨母"下落不明"和警方强制指定杨佳辩护律师来判断,上海警方是在故意掩盖真相,其判决的公正性值得深切地怀疑,此案更值得所有具良知的中国人关注。每个中国人关注杨佳,其实是在净化个人的法制生存环境。司法独立、新闻自由和多党制,是中国制度转型的必由之路。中国制度转型,将比其它国家更为艰难,常规的、平和的东亚模式,并不适合中国,已经和将要夹杂剧烈的官民对抗和利益冲突。

是谁让良民杨佳沦为杀人犯?是这个警察国家。杨佳的不幸在于,他要通过杀警才能寻求到正义;杨佳的幸运在于,他会成为民间的英雄榜样。杨佳无意间将中国制度转型的急迫性轻轻地推动了一把,非常悲壮!尽管在正常社会暴力总是差一点就是万恶的。我们可以不信服并不鼓动暴力,但在一个不正常社会,法律不能引导公平、正义的时候,个人如何寻求公正?中国制度安排的极度残缺,将由无数个好人血流百步来证明。谁让中国人依然生活在陈胜吴广时代?当有一天在中国制度转型的过程中,还需要杨佳类的人不幸地站出来,人们才能发现并承认他们的正面价值,给他们戴上英雄的桂冠,而不是用"歹徒"定义他们。当个人不愿再忍受顺从社会的普遍不公、必须通过暴力才能实现正义时,那既是国家的不幸,也是个人的不幸。所有人都需要付出代价,不管以何种方式,这是中国人的宿命。中国制度转型已经和将有许多推动者,尽管推动的方式和程度不尽相同,但不得不承认在中国语境下,杨佳采取的惨烈行动,也是撬动制度转型的方式之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