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川震黑幕黄琦被捕:海内外吁公正处理

发表:2008-07-24 0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网主办者黄琦因发布川震救灾中官员不作为、乱作为事件,被捕关押,不让律师会见,家人多次去给他送药,警方也不接收。人们的目光关注著被关押在四川成都看守所的黄琦。三十多天前,黄琦遭成都市武侯公安份局刑事拘留,被指为「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七月十七日是检察院是否批准逮捕的最后期限。

黄琦是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长期来坚持「与无权、无势、无名的弱者同行」,为百姓维权。自四川汶川大地震后,他和天网义工一直在都江堰、北川等重灾区,忙于发放海内外委托「天网」捐助的善款和救灾物资。黄琦朋友、中国泛蓝联盟负责人黄晓敏在成都接受采访时说:「地震发生后的五月十五日,黄琦和天网义工们把包括来自各省和海外的一些朋友的善款、救灾物资送去灾区,到五月底前后就去了十五、六次。在这些日子里,他们也掌握了灾区的第一手信息,这触动了当局的敏感神经。」

天网向境内外发布了一系列政府官员在抗震救灾中不作为、乱作为的种种事件,《四川绵阳曾宏玲因三篇地震网文被警方逮捕》、《东汽死难学生家长集体前往天网投诉》、《什邡阻止三百学生家长去市政府请愿》等。黄晓敏认为,这是黄琦被捕的直接原因。

六月十日晚上,黄琦和几个朋友正在餐馆用餐,被公安强行带走,并被抄家。警方当时的理由是「有人告黄琦诈骗」,在抄家时发现黄琦持有「国家机密」。黄晓敏说,黄琦身处地震最前沿,在五月十五日以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多位被当局认为「政治敏感」的志愿人士,以及多家境外传媒都先到天网中心看望黄琦,转而再去灾区救灾。

当局认为黄琦是联动中转站。黄晓敏说:「黄琦被拘留已引起国际舆论关注。奥运来临,当局要营造宽松、和谐的奥运氛围,作出应有的姿态。」黄琦的委托律师、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丁锡奎律师曾从北京前往成都,与黄琦妻子曾丽、母亲蒲文清前往武侯区公安份局递交法律公文和司法诉求。翌日,公安以黄琦「非法持有国家秘密」,发出不准予律师会见涉密案件在押犯罪嫌疑人决定书。丁认为,因涉及「国家机密罪」,却又不出示涉密鉴定,不让代表律师会见,刚于六月一日生效的新《律师法》成了一纸空文。

七月十四日,丁锡奎接受采访时说,黄琦是六月十日被刑事拘留的,目前是侦查阶段,拘留后至今没有批准逮捕的消息。他说,《刑事诉讼法》规定,「公安机关对被拘留的人,认为需要逮捕的,应当在拘留后的三日以内,提请人民检察院审查批准。在特殊情况下,提请审查批准的时间可以延长一日至四日。对于流窜作案、多次作案、结伙作案的重大嫌疑分子,提请审查批准的时间可延长至三十日」。

因此,黄琦是否被逮捕,公安机关应于七月十日前提请检察院批准。丁锡奎说,「人民检察院应当自接到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书后的七日内,作出批准逮捕或者不批准逮捕的决定。人民检察院不批准逮捕的,公安机关应当在接到通知后立即释放」。黄琦妻子曾丽对此并不乐观,她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说,二零零零年黄琦被正式逮捕,是超过规定期限四十多天后才下达的。当年,黄琦的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判处五年徒刑。

黄琦生于一九六三年四月,九九年夫妇俩成立天网寻人事务所,成为中国社会最早的NGO(非政府)民间公益志愿平台之一,曾丽任所长。天网寻人网站开通,黄琦负责网站管理。他们的工作主要是代人寻找失踪或失去联系的人,解救被拐卖的妇女儿童。九九年,天网寻人网站被《北京青年报》评为是年九大网事之一,排名第二;二零零一年,《人民日报·海外版》举办的活动中,曾丽获「中华爱国之星」称号。

由于天网主办者维护人权的宗旨越发彰显,被人们称为「六四天网」的天网寻人网站多次遭受当局关闭。二零零五年黄琦刑满释放后说:「现在就需要有人先行,需要有人作出牺牲。我走了一百步,就会有人走五十步、三十步,这个社会就进步了。」翌年,天网寻人网站改组为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不久在美国注册。黄琦先后获国际上授予的网络自由奖和赫尔曼·哈米特奖等。

黄琦七十多岁的母亲蒲文清是心脏病副主任医师,她说,黄琦当年第一次被关押在监狱里被看守人员殴打,脑积水、脑萎缩,又患有心脏病,平时都用药,这次被抓后,没有再吃药,病情会恶化。她说:「警方说要有医院证明。我们便把华西医科大学、内江第一人民医院的医学证明交给了当局,但始终没有回音。多次去看守所给他送药,警方没有接收药品。希望国内外朋友为黄琦呼吁,给黄琦公正处理。」


来源:亚洲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