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抗议中国媒体坚持用中国台北

发表:2008-07-24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陆委会星期四表示,对大陆媒体用"中国台北"来称呼台湾奥运代表队感到"难以理解"。同时,蓝绿两营的立法委员纷纷表示,如果中国大陆坚持用"中国台北"这个称呼,将呼吁抵制奥运会。

台湾球迷为中华台北男排争夺奥运参赛资格助阵

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5天的时间,中国国台办星期三表示,"中国台北"是大陆媒体的习惯用语,"不存在敌视、矮化的问题",没有打压台湾的意思。

国台办指出,大陆方面会在奥运会场内使用"中华台北",可是,至于大陆媒体如何称呼台湾奥运代表队,国台办管不了。国台办还说,不要在既成事实上炒作,造成误会。

针对国台办的讲话,台湾陆委会星期四表示,如果大陆不能做到会场内外一致,是无法接受的。

陆委会主委赖幸媛说:"我们的看法和台湾朝野各界的感受是一致的,也就是我们觉得难以理解和遗憾。我们会持续地做意见交换和进一步的沟通。"

中国国台办在北京和台湾媒体举行茶话会的时候说,台湾奥运组织1981年接受"名古屋决议",把Chinese Taipei 翻译成"中华台北",而自从1971年起,大陆就一直使用"中国台北",因此,两岸的不同翻译是历史形成的。国台办呼吁,希望双方"相互主动释放善意,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国际奥委会通过的"名古屋决议",正式确认两岸同时存在于国际奥运会的框架下。

*蓝绿阵营呼吁可考虑抵制北京奥运*

台湾蓝绿两营的一些立委认为台湾陆委会的立场不够严厉,他们说,如果中国大陆坚持用"中国台北",将呼吁抵制奥运会。国民党立委邱毅说,把"中华台北"降格为"中国台北",是对台湾尊严的伤害。

邱毅说:"我觉得我们政府必须要表达非常严正的立场,如果仍然坚持不改变译名,仍然称呼我们‘中国台北'的话,我觉得我们可以抵制奥运,不参加奥运。"

台海两岸在1989年签署了"香港协议",对大陆使用"中国台北"译名的范围做了明确规定。之后,中国大陆一直在规定的范围内使用"中华台北",而在规定范围之外继续沿用"中国台北"。大陆国台办说,媒体不在"香港协议"的规定范围内。

不过,有台湾立委反唇相讥说,曾几何时,大陆媒体有了言论自由?民进党立委高志鹏说:"国台办说不能干涉大陆媒体,这真是笑掉人家的大牙,曾几何时,中国会尊重新闻自由?"

民进党立委张花冠表示,如果大陆媒体坚持不改,台湾官员应该负责。

张花冠说:"如果那一天,中央广播电视台的电视画面上打出来的是‘中国台北'字幕的时候,如果我们被‘中国台北'强暴的时候,我也希望我们的赖幸媛主委能够下台负责。"

台湾体委官员也表示,如果大陆在奥运会场内打出"中国台北"的字样,不排除台湾代表队退出比赛的可能性。体委会主委戴遐龄说:"我们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一直都是坚守‘中华台北'这个称呼。其实IOC会有这样的要求。"

不过,台湾陆委会抱有乐观态度,陆委会的声明说,为了"积极营造两岸关系和谐,建构必要共识与秩序的诚意",双方可以在1989年协议的既有基础上,寻求妥善解决问题的共识。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