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卢梦(图)

访铸剑师 陈世聪

作者:东方神韵 发表:2008-09-07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湛卢工坊国宝级宝剑

陈世聪:湛卢是我们古代的一把名剑,就是我们铸剑师祖欧冶子他所打造的。因为这一把剑本身所表现出来的是很敦厚、仁慈、浑厚。所以跟我的个性有一点类似,也是跟我希望所铸出来的剑一样,所以我把它取名为湛卢。

据《越绝书》记载公元前496年越王允常恳求天下第一铸剑大师欧冶子为己铸剑。欧冶子奉命之后,沿闽江溯流而上,来到了山高林密的湛卢山,这里他发现了铸剑所需的神铁(铁母)和圣水(冰冷的泉水),欧冶子在这里驻下后,辟地设炉,用了三年的时间,终于炼成了古代十大名剑之一的“湛卢宝剑”。

“剑之成也,精光贯天,日月争耀,星斗避彩,鬼神悲号。”

据说湛卢剑屡易其主之后,到近代为名将周处所得,后由其子孙转赠给抗金英雄岳飞。自岳飞风波亭遇害后,湛卢宝剑就失传了。

陈世聪:我小时候就是一个标准的武侠迷,一生梦想要拥有一把真正的宝剑。但是经过了三十多年,不管是在市面上还是到各地寻找都没有找到。

我们中国剑已经失传了大概有好几个世纪。这一门我们中国古代的技艺文化即将失传,对我们而言是一大损失。我的心愿就是能够把这些传统的古文化再开发,在这个世界上再发扬光大,这是我的一种理想、一个梦想。

陈世聪:在1993年,我出资这个剑卢工作室,集合对刀剑一样非常喜爱的科学家、钢材专家、淬火专家下去开发我想要的宝剑材料。当然我们是参考古代的一些名剑,它所采用的材质就是天铁。

由科学家、钢材专家这两位下去分析这个天铁的成分。因为这个天铁由外太空掉到地上,在大气层会产生高压、高温,而产生化学变化,所以有一些稀有的成分都产生化学变化,没有办法完全百分之百检验出来。

大概只有九成。我们知道九成这个成分以外,再加上我们百分之十就是一成,我们所需要的一些比较坚硬的的钢材,还有增加韧性的材料,然后在实验室里面测试。

朱宏(金属成型专家):陈先生在前面提到通过化验发现,中国古代的宝剑成分和天外殒石的成分十分相近,我们看一看天外殒石是什么成分做成的呢?天外陨石的成分主要是由铁和镍这两种金属元所构成,铁主要是用来增加金属元素的硬度;而镍的主要作用是增加这个合金的韧性。

陈世聪:测试比例以后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淬火,因为淬火的技术是决定你这一把七星剑能不能成功,因为里面的金属成分就是影响你整个淬火所控制的温度,比如里面的钢、铁、锰、钨、碳比例不同的话,它产生不同的硬度跟韧性。

但是我们需要这个宝剑的主要条件就是第一个硬度要非常高,同时要有绝佳的韧性,所以在比例的调配方面是蛮重要的。

淬火又叫蘸火,宝剑的蘸火过程是增强宝剑硬度的过程。1997年剑卢工坊在西德一家钢铁工厂将配方无偿提供,调配出最佳的宝剑钢材,剑卢工坊的宝剑钢材要经过六次蘸火处理。

朱宏:蘸火处理过程是增强宝剑硬度的过程。首先是把宝剑通过高温到八百多度,然后快速冷却使其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一种特别坚硬的精熟状态来增强这个宝剑的硬度。

陈世聪:现在我手上所拿这一把剑是我们剑卢工坊制作出最顶级的宝剑。至于顶级宝剑的定义就是把这一把剑里面所有的金属成分,我们把它做到最极限。像我们这一把宝剑钢材最高的硬度是在HRC六十六度。

Rcokwell Hardness Number C,简称HRC是钢材硬度的指标,HRC六十六度是什么概念呢?

朱宏:假设我们现在用的宝马或奔驰车用的最强的钢材的硬度是一的话,HRC66就相当于三倍的金属硬度在宝马(BMW)上,换句话说如果唐吉诃德拿走这个宝剑就可以削铁如泥。

陈世聪:再来就是在淬火的过程中,最重要一点就是你要怎么防止它变形。大概外面据我了解有几个财团也是花了大把钞票下去开发这个古剑,但是失败完全是在第一个他选材不对,第二个就是淬火出了问题。因为钢材本身有热胀冷缩的特性,一般失败全部在淬火,所以一淬的话百分之九十以上全部都弯曲掉,那弯曲掉的的曲剑是绝对不能下去做剑。

陈世聪:那我们这个剑可以现场下去测试的,我们可以用手下去弯我们的剑韧,但是它弹回来保证都是直的,成一直线,弯的剑不叫做剑,这个是我们中国宝剑的特性。

1976 年在陕西临潼秦皇兵马俑三号坑内出土了一把含有形状记忆合金的青铜剑,在挖掘时发现剑身被一尊重达150公斤的陶俑压弯了,弯曲度超过四十五度。当人们移开陶俑之后,另人惊诧的奇迹出现了!青铜剑在一瞬间反弹平直自然恢复原状,这种形状记忆合金是当代冶金学家正在研究的难题。

陈世聪:那我们这一把剑它淬火是淬火六次,上上下下淬火六次,六次完以后我们再做一个深冷处理,深冷处理我们在零下接近绝对零度下去做的,大概在零下两百六十度左右做出来的。

我们做出来以后,如果这一把剑它完全不变形,然后再放在我们的屋檐底底下由自然的风风干下去给它风化,大概要放三个月到六个月左右。因为钢材它本身有热胀冷缩的原理,所以我们在经过测试,它没有问题以后我们才开始来磨剑。

这就是传说中湛卢顶极宝剑,是战国时代有名的铸剑师欧冶子的宝剑再现,那一把宝剑有哪些特点呢?

把所有的里面的金属发挥到极限以外,它本身的剑身会发出一种紫色的光芒,除了紫色的光芒以外,这个剑身上面有一些毛细孔,我们可以把它处理到像奈米一样的细腻,所以可以做到这一把剑的最高境界就是滴水成珠。

记者:最高境界滴水成珠。

陈世聪:这表示我们这个剑身上我们做到奈米,表面上接近完全都没有毛细孔,这个水珠在剑身上,后面绝对没有水的痕迹。

陈世聪:在磨剑之前,我们要先静坐,把心中的杂念完全去除掉。一般我们都是在傍晚的时候开始来磨剑,因为白天人多事杂,比较没有那种心思下去磨剑。

我们由傍晚开始静坐,时间大概在半个小时左右,然后才开始来磨剑。像这一把剑就是我们已经经过淬火以后的雏型剑。这把剑经过淬火以后,要放在那个屋外的屋檐底下,至少要三十天到六十天,一个月到两个月的时间,经过大自然的风化、考验。

如果不变形的话,像这样不变形的话,我们才可以拿来开始磨剑。如果有一点点弯曲的话,我们就把它淘汰掉。由雏型剑要磨成一把有开刃的宝剑,这个时间大概要十二到十五个小时。我们磨一把剑,完全都是靠手工来完成,所以在这中间我们不能有有任何的缺失,如果有任何的缺失,这一把剑就没办法成为一把完美的宝剑。

一把剑最难的技术是在气海的部分,就是我们称为人字型。第二个就是剑尖的收尾部分。你收尾收得是否有平顺,它可以决定你这一把剑本身的价值。

那磨剑我们剑的的制式是长、薄,磨的时候,它的厚度比如讲这个护手气海的厚度到剑尖的厚度都要微收,宽度由气海到剑尖两侧的宽度都要照比例完整的完收,这一把剑才算是一把比较完美的宝剑。

历史记载中国有这么一件剑王,最厉害的剑,剑王。它原来是佛祖旁边四大金刚,其中一个神拿的法器。那这一把是一般的收藏家最喜欢的。因为它难度很高,这这两面全部要对称,这星星全部要对称,你不对称的话这一把就报销了,这个角每个星的角一定要对称。

来源:新唐人电视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