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蓝鹊长大 (图)

作者:郭志荣 张光宗、陈志昌 发表:2008-09-12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浓绿间,倏然掠过一抹艳蓝,再一细看,正红、亮黄、雪白、浓黑,集合一身,这是台湾的特有生物-台湾蓝鹊。如宝石般耀眼,如精灵般敏捷,通常要观察牠们,得先走向森林。不过,台北县石碇乡的永定国小里,就有牠们的亮丽身影。

 群山环抱的苍翠之中,永定溪水的清透之畔,有一个秀气的山区小校-永定国小,和都会小学最大的不同,这里的学生有许多野地生命伴读。

五月,高大的百年油桐,灿烂盛开,纯洁如雪的白花,让荒野保护协会的吴尊贤与陈善德老师不远千里而来,赏花之余,在一旁低矮的枫香树上,有个惊喜的发现。台湾蓝鹊用许多细细小小的枯树枝,架起了碗状的巢。但是准备育雏的鸟儿都怕惊扰,所以两位老师紧急找校长讨论护巢措施,机缘巧合,他们成了蓝鹊的贵人。

为了让小朋友更了解台湾蓝鹊,校长还特地邀请吴尊贤老师来演讲,并且架设了三台网路摄影机,全校的电脑都可以即时连线,方便小朋友观察鸟宝宝的一举一动。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蛋终于顺利孵化,七只还没睁开眼睛的蓝鹊宝宝来到这个世界。随着牠们日渐长大,蓝鹊家族也越来越忙碌。下起大雨,成鸟还得充当雨伞,保护娇滴滴的小宝宝。

为了让小蓝鹊能安心长大,鸟巢附近的溜滑梯游乐场被一块墨绿色的布幔围起来。虽然游戏区变成了禁区,不过这里有比溜滑梯更好玩的事情。一双双专注的眼睛,紧盯着巢里宝宝的一举一动。小朋友们从布幔的小洞,窥见孕育生命的过程,感动直达内心,再透过一双双小手,化为文字与涂鸦,在旁边的观察本上,纪录这场与蓝鹊的奇妙相遇。

夏日微风轻轻拂过,学校里也刮起蓝鹊旋风。校长特地举办蓝鹊文学奖,鼓励小朋友语文创作,让小朋友主动参与,完全没有强迫性质。

蓝鹊宝宝羽毛逐渐长齐,接近离巢的时刻,学校特地准备了温馨的发表会,为即将展翅高飞的蓝鹊,献上祝福。

 征文多时的蓝鹊文学奖,也在这一天揭晓,参加的人通通有奖。第一名的作品,张砚池小朋友,把自己想像成蓝鹊宝宝,写出了新生儿的期待。

‘我是谁?我在哪里?对了,我前几天才出生,我是小蓝鹊。听,是小朋友和老师的声音吗?这里是学校吗?妈妈曾说过,这里是永定国小。哈啾、哈啾、好冷阿!我还没长羽毛,当然冷啰!叽叽喳喳、喳喳叽叽、妈妈,快把食物放进我的大嘴巴,我都要饿扁了。妈妈,妈妈,我长大后会不会飞呢?我想赶快长大,飞出鸟巢,看看小朋友和老师,看看我成长的地方,永定国小。'

巧的是,就在发表会结束后不久,第一只蓝鹊宝宝离巢了,向未知的未来,跨出一大步。很快的,牠的兄弟姊妹也陆续离开鸟巢,一同面临大自然的考验。温馨的是,成鸟依然守护在旁。

但是这窝蓝鹊的成长故事,并没有圆满结局,七只宝宝中,只有三只顺利离开,飞向学校对面的山头。担心小朋友难以接受真相,校长邀请了荒野保护协会的徐仁修老师到校演讲,透过一张张精采照片,揭开生态永续的奥秘。

一个生命的结束,是另一个生命的存续,也许小朋友必须在懵懂之中,学着面对死亡,面对遗憾。这堂自然课,把课本里没有的东西,都教给了小朋友。尊重、主动、关怀,这些难以用语言传递的概念,都透过这段陪伴蓝鹊成长的过程,内化到小朋友的心里面。

绿意环绕,溪鱼悠游,勾勒一抹夏日静谧。游戏区的护巢设施拆除了,小朋友可以自由使用,枫香树上,鸟去巢空,但是牠们没有走远,对岸的山头,不时传来蓝鹊喑哑的叫声。

今年,荒野保护协会的老师与永定国小全校师生携手守护蓝鹊宝宝,建立了保育与教育结合的典范,明年,蓝鹊还会回来,因为这里的人,愿意努力维持自然环境,给牠们一个永远安定的家园。

●侧记
台湾蓝鹊是特有种,虽然身披华丽的外衣,却有着无比强悍的性格与高度智慧。牠们会把没吃完的食物藏起来,饿了再拿出来吃;会分工合作、声东击西,合力击退入侵的外来客;前一年离巢的哥哥姐姐今年会回来,帮忙爸妈照顾新生的弟弟妹妹,发展出特别的‘巢边帮手'制度。凭藉艳丽的外型与如此特别的习性,难怪台湾蓝鹊在之前国鸟的网路票选中,会拔得头筹。

来源:Udn旅游休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