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声乐大师

作者:陆振岩 发表:2008-09-27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韩娥

中国人都知道形容音乐感染力的一个成语"余音绕梁,三日不绝。"这个成语出自《列子•汤问》,说的是战国时期民间歌唱家韩娥的故事:韩娥来到齐国,因为一路饥饿,断粮已好几日了,于是在齐国临淄城西南门卖唱求食。她美妙而婉转的歌声深深地打动了听众的心弦,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韩娥唱完后一连三天之内,人们还听到她歌声的余音在房梁间缭绕,以为她还没走呢。

一次韩娥投宿一家旅店,却遭到了旅店主人的侮辱。韩娥伤心透了,"曼声哀哭"而去。凡是听到她哀哭的人,"老幼悲愁,垂泪相对,三日不食",旅店主人只好又把她请回来唱一首欢乐愉快的歌曲。韩娥"复为曼声长歌",众人闻之"喜跃拚舞,弗能自禁",气氛顿时欢悦起来,把此前的悲愁全忘了。由此可见韩娥歌声感染力之强,乃至于此。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故事,可以说是对中华正统艺术所强调的"韵味"的生动诠释。歌者虽然只唱了寥寥几个字,可表达的内涵却可以远远超越这几个字,令人回味无穷。古人讲"乐为心声",东方艺术特别强调作者、表演者内在的情感、自身的修养,舞蹈讲究身韵,唱歌也讲究韵味,因此古人尤其注重艺术家本人的修养,因为具有高尚修养的艺术家才可能正面影响听众,打动人心。

"响遏行云":秦青和薛谭

同为战国时期、比韩娥晚一些还有两个很有名的歌唱家秦青和薛谭。薛谭师从秦国著名歌唱家秦青学习唱歌,还没有学完秦青的技艺,就自以为完全掌握了,便告辞回家。秦青没有挽留,在城郊的大路旁为薛谭饯行。席间,秦青按着节拍,慷慨悲歌。歌声高昂、激越,直上云霄;歌声振动了林木,使森林发出嗡嗡的回响;歌声遏止住了天上飘荡的白云,使它们也停了下来,静静地倾听。

薛谭被这美妙的歌声所打动,如醉如痴,好半天才醒悟过来,于是向老师谢罪,请求返回继续学习。后世便以成语"响遏行云"来形容歌声高昂嘹亮、震动山林、遏止流云。

楚地民歌高手:莫愁女

今人形容曲高和寡,常常用一个成语叫"阳春白雪"。《阳春》、《白雪》原是两首古琴曲,战国末期楚国歌唱家莫愁女完成了《阳春》、《白雪》的合乐入歌传唱,从此这《阳春白雪》便成为楚地民歌了。莫愁女是楚郢州(今湖北钟祥)人,姓卢,名莫愁,貌美如仙,能歌善舞,唱起歌来如流水行云,跳起舞来如嫦娥奔月。十六七岁时被楚襄王征进宫作了歌舞姬女。

在楚王宫,莫愁女得以与屈原、宋玉、景差结识,受其指导,歌舞技艺日进。后将古传高曲融入屈原、宋玉的骚、赋和楚辞乐声,完成了《阳春》、《白雪》、《下里》、《巴人》、《阳阿》、《薤露》、《采薇歌》、《麦秀歌》等楚辞和民间乐诗入歌传唱。寡和高曲《阳春白雪》成为千古绝唱,对后世的乐赋入歌传唱产生了深远影响。

后来襄王将其未婚夫放逐到三吴扬州。扬州地面距离郢中有数千里之遥,未婚夫此去实是生离死别。莫愁女悲痛不已,含忿投了汉江。据民间传说,莫愁女并未死,而是被一渔民所救。此后,她游历于楚国的城镇乡村,广泛采集各地民谣,并将楚国宫廷歌舞与民间民谣相融合,将楚国的歌舞艺术推向巅峰。

高僧歌唱家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佛教在中土迅速传播并与中原固有文化广泛融合。据《洛阳伽蓝记》,北魏时洛阳不但寺庙众多,香火极盛,而且在寺庙中常有各种各样的音乐表演,使当时的寺庙成了音乐艺术的中心。一到节日或法会,寺庙鼓乐喧阗,观者如云,热闹非凡,成了一个个规模宏大的剧院。其规模之大和艺术水平之高,甚至可以与宫廷媲美。

今天的人可能会很吃惊:修炼人不是远离尘世的么,寺庙怎么会搞得这么热闹?其实佛门弟子参与音乐艺术表演,并不仅仅是为了娱乐众生,其最主要的目的是劝人行善积德,广种佛缘,弘扬佛法。这期间出现了一批以唱诵闻名的高僧们,被称为"经师"和"唱导师"。他们以其虔诚的信念、出众的才华、通过音乐弘扬了佛法,同时也娱乐了众生。《高僧传》称赞他们的功绩在于"宣唱法理,开导众心"。

据记载,南朝时宋京师白马寺有一座般若台,僧人道综常常在台外一边唱梵,一边绕台,路人听到,"莫不息驾踟躇,弹指称佛"。同寺的超明、明慧,"亦有名当世"。

齐安乐寺的僧辩善于唱诵,据说他曾在夜里唱诵经文,引得一群仙鹤飞来集结于阶下,一直到他诵毕才飞走,从此名声大噪。《高僧传》的"经师篇"、"唱导篇"记载了二十一名这样的高僧。他们的艺术水平,是那个时期中国艺术的最高水平。

中国古代杰出的声乐大师远不止本文列举的数位而已。本文作为"趣谈",自然也没有作系统介绍。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