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法案参院过关,美国经济仍将衰退

发表:2008-10-03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全球关注下,美国参议院台北时间昨天上午票决修正过的金融纾困法案,一如外界预期以74票对25票通过。然而,消息传开后,正在交易的亚洲股市却以"先盛后衰"回应,印证了先前流行的"纾困法案过关,股市经济助益不大,纾困法案不过关,全球难免大萧条"说法。

因为周一在众议院挫败,纾困法案这回另辟蹊径向参院叩关,内容也有一些修正,除了原先纾困设计外,加入了减税及提高存款理赔金额,用以讨好中产阶级,缓和纾困法案在参众两院可能遭遇的阻碍。由于扩大减税等措施的加入,预算总金额也由原先的7000亿美元膨胀至超过8000亿美元;华盛顿邮报估计修正后减税方案金额约1080亿美元,华尔街日报估计约1505亿美元。预料,众院最快本周五前可以表决这项法案。因为内容加入减税等讨好中产阶级设计、参议院已先行高票通过、世界其他国家频向布希施压,以及民间后来转而支持纾困法案声浪提高,纾困法案在众院顺利过关机会大增。

然而,即使纾困法案可能获得参众两院支持,但效果如何?真能力挽狂澜,让美国景气从灰头土脸中重新振作,甚至回复往日荣景?抑或能够提振股市,对全面性的经济发展助益有限?或甚至只能避免其他金融保险机构继续倒闭,对股市乃至长远经济运作无从着力?坦然言,各种可能都有,但不宜过度乐观。事实上,以昨天上午参院通过法案后的亚洲股市反应为例,即足以说明纾困法案并非仙丹灵药。上午九时半,美国参院通过法案消息传出,包括日本、香港、南韩、台湾股市不约而同立即冲高,但又不约而同立即回跌,如此昙花一现持续至终场,唯有香港临收强力摆尾,一口气反弹数百点,收盘反而上涨194.90。但必须知道,最近几天港股与美国金融风暴脱勾,甚至与国际行情背道而驰,主要因为传言中国投资公司将在香港购买股票支持港股与经济,才会造成港股几次拉出一、两千点下影线奇景。

日昨亚洲股市对参院通过纾困法案的冷淡处理,恰恰反应、预言纾困法案即使更下一城在众院通过,对拯救美国股市与经济,乃至亚洲与全球经济,助益都可能很有限。事实上,我们认为,去年发作迄今的美国金融风暴,伴随着是房地产业的彻底崩盘。因为空前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有钱没钱的美国人都想置产,都想利用手上信用卡大肆消费、采购,等到国际油价暴涨掀起世界性通货膨胀,美国的房地产、景气泡沫当然无所遁形。即使国会无条件通过修正的纾困法案,我们认为对房地产与金融产业的重建并无太大助益,因为法案的目标只防止继续流血,也就是止损的用意胜过复原。至于房地产、金融产业之外的产业、企业乃至个人,我们认为法案的关切有限,挹注更有限。

其实,现实面的美国产业,早已陷入水深火热困境中。美国最主要产业的汽车工业委靡不振已久,缩减产能、资遣工人、与工会打交道,早就是汽车业主的例行功课。其他如家电、纺织、食品产业也都普遍不景气,减薪、缩小经营规模日有所闻。依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日昨的资料,美国九月制造业景气指数跌到 2001年10月以来最低点,且是连续第二个月陷入萎缩。美国经济正在走向衰退,或已经深陷衰退循环中,应该不是太悲观的描述。

纾困法案也许对美国房地产、金融业有止血作用,但重建、复原遥遥无期;房地产、金融以外的产业,距离完全复苏更加遥远,美国的三亿民众要有过苦日子的准备,依赖美国景气的贸易盟邦,也必须有心理准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