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面面观-储蓄过剩

作者:林佳萱 发表:2008-10-17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危机每日有进展,而全球目前面对的情势可说 30年周期难得一见。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主笔、知名 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夫(Martin Wolf)在最近发表的文 章中引用一句话─"无法永续的事物终将停止"。这是 1970年代经济学家 Herbert Stein(时任尼克森总统白 宫首席经济顾问)的名言。

欧美这一个多月的金融动荡,至少冲击全球半数经 济生产,这也令这场风暴与其他金融危机相当不同,不 论如何,这场危机的起源和效应非常沉重。

马丁沃夫认为,鉴往知来、回顾1970年代末的经验 有助于解决目前的问题。1982年墨西哥爆发外债危机, 主要是1970年代石油危机后发生的逆向效应。当时墨国 内部经济石油化、政府财政赤字过多、举债规模太大、 基础建设回收期过长,加上国内资金外流,但同时全球 油价下滑、各国利率升高、美元升值以及盛行贸易保护 主义,使墨西哥经历能源危机后累积庞大外债。

墨西哥执政总统令企业投资信心丧失,而且投入大 量资金在扩张公共支出,导致财政逆差与严重国际收支 不平衡。1976年墨西哥守不住固定汇率制,浮动汇率让 墨国披索兑美元大贬,墨西哥金融体系崩溃。

今年年初,马里兰大学教授 Carmen Reinhart和哈 佛大学教授Kenneth Rogoff在研究报告中讨论了经济危 机。他们把重点放在过去高所得国家,但同时发现,许 多高所得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危机有不少相似处。

这次,大多数新兴经济体都保有大笔经常帐盈余。 报告写道:"美国国境内宛若存在一个当年的新兴国家 ,大量资金有效投入这里进行再利用。上兆美元流入次 级房贷市场──包含全美最穷以及信用纪录最差的借款 人。最后受害苦主可能不同,但整个机制运作逻辑很类 似。"

现在美国金融脆弱,这与先前新兴市场金融危机之 间有关联,马丁沃夫指出,不能把现在金融与经济重创 单纯看作风险性货币政策、管制宽松以及不负责任财务 运作下的产物,其中有更重要的内涵。

他认为,这些起因于全球经济正陷入一个金融去管 制化的年代;任何一个国家,接受大量、稳定的海外贷 出资金流入,随后都会出现金融危机的风险,因为国内 外的金融会变得脆弱,而这正是目前美国和某些高收入 国家(如英国)的写照。

最新的金融海啸也可关连到之前发生的危机,特别 是 1997-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亚洲金融风暴过后,新 兴经济体才变成大量的资本出口国,这点经由中国选择 以出口贸易导向的发展进路而更趋强化(因为中国也不 无担忧邻国在金融风暴下发生过的惨况)。加上近期石 油价格一路攀高,产油国家大量经常帐盈余的爆增又扩 大资本出口趋势。

近10年世界上最受瞩目的总体经济戏码,就是美国 和部分高收入国家进行消费和借贷的国际收支补偿出现 。以债供应开支的美国家庭开始一场空前派对:把自己 的房子当成银行提款机。Ben Bernanke在担任联准会主 席前曾将这个现象称为"储蓄供应过剩",这个比喻相 当恰当。

2000年,全球经济在低利率环境下以极快速发展, 资金充沛鼓励金融创新,借贷和消费蓬勃。这也是大部 分高所得国家房价走扬的初步原因之一,范围包括美国 、英国和西班牙。

储蓄供应过剩的背后会出现什么情况呢?首先就是 新兴经济体变成拥有庞大储蓄剩余,凌驾投资的地区。 在新兴经济体中,这个情况在亚洲和石油输出国特别显 着,产油国以及新兴亚洲的经常帐盈余在2004年后成长 到 GDP的1%。2007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的报告, 这两区的国家储蓄剩余总额已经到达世界总生产的2%之 多。

虽然中国是很大的石油进口国,但也汇聚了全球最 多的盈余,2007年中国经常帐盈余高达3720亿美元,这 不仅超过中国 GDP的 11%,更相当于两大高所得资本出 口国日本及德国加起来的盈余(各为2130亿美元和1850 亿美元)。

同样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的报告,去年全球盈余国家 的总盈余达到 1兆6800亿美元。前10大盈余国家为中国 、日本、德国、沙乌地阿拉伯、俄罗斯、瑞士、挪威、 科威特、荷兰以及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前10大占据总额 的 70%以上,这些盈余也相当于这些国家至少8%的总 GDP,1/4的储蓄总额。

而在此同时,美国一国的庞大赤字就吸收了这些盈 余的 44%。美国、英国、西班牙和澳洲四大房市泡沫国 ,共同吸收全球经常帐盈余的 63%。

这代表资本的庞大转向:与1970年代及1980年代不 同,当时钱都流向几个全球最富有的国家,而且盈余的 累积是因为计画性政策的结果。现在资本变动可从各国 官方外汇存底数字以及主权基金的膨胀看得出来。

产油国家石油资产转换成油元,成为其他国家的债 权人;其他国家则利用经常帐盈余和私人资本注入官方 基金,用来确保汇率稳定且具有竞争力。这个以中国为 最主要成员的体系,有些经济学家称为"第二个布列敦 体系(Bretton Woods II)",他们钉住实质汇率的主 要动机在追求外销、累积外汇储备式的经济成长,也有 人称为"出口导向成长"或"自我投保计画"。

从2000年 1月到2007年 4月,全球外币储备已经增 加了 5兆2000亿美元,也就是 3/4的外汇存底都从10年 内开始快速累积。其中有很大部分(可能接近2/3)无可 避免是以美元为计价币别,也因此支撑美国货币与美国 对外赤字。

储蓄供应过量又是另一个面向,这牵扯到第二个金 融冲击─2000年破裂的科技股泡沫。这次事件的一个结 果是高收入国家的非金融企业也开始累积盈余,盈余的 总量超过投资。在这种大量储蓄剩余、非金融企业缺乏 资本需求的情况下,各国中央银行担心通货紧缩出现, 开启宽松的货币政策,其中包括联准会(Fed)。

要掌握21世纪的全球经济情势,只需了解:拥有信 贷弹性的高所得国家及家户,以增加债务的方式抵消其 他地区庞大的储蓄过剩。而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了超额 消费,然后房市泡沫浮现。

理解金融海啸的地图,要根据"财政平衡"的角度 ,也就是消费与收入的落差来看。美国三大区块:海外 、政府以及私人部门中,第一项在近10年有充沛的盈余 ,但后两者则以赤字加以抵销。

2000年初期,美国国库财政赤字是最主要的抵销力 量。但接下来政府与私人部门呈现赤字此消彼长,不过 目前遭到经济衰退打击的私人部门,再度以非常快的速 度缩减开支,而美国政府的公共支出则扩张。

仔细观察私人部门,可发现企业与家户有显著差距 ,家户出现大量财务赤字,2005年第 2季甚至攀高接近 美国 GDP的4%。后来,随着房市泡沫化,价量萎缩、家 户增加储蓄,美国家庭的财务赤字又很快地消退。

大量家户财务赤字代表债务累积,这在美国和英国 都是如此。这个过程中,金融机构累积格外庞大的债务 ,情形变得相当复杂。而这过去是被融资宽松的环境、 追求高利润成长以及实质利率走低所刺激的。

许多分析家都曾预言警告这类牵连内外不平衡的危 险、国内债务累积以及金融脆弱的问题。最早提出的包 括剑桥大学教授Wynne Godley,他之前的研究重心是经 济学家Hyman Minsky的理论。Hyman Minsky曾指出,金 融创新加上信用急速扩张,推升资产价格,进而导致另 一循环的信用扩张及资产价格上扬,最后是恐慌性卖压 出现,信用冻结,大批企业周转不灵。

现在残局要如何收拾?身受打击的经济体短期内势 必削减私人部门的支出。幸好,美国和其他受影响的高 所得国家还有一项胜过新兴经济体当年危机缠身的优势 :他们以自己的货币借贷,而且这些高所得国家政府信 誉卓著,能够取得贷款。

虽然现在推出大量财政刺激方案,联合各国进行崩 溃金融体系的资本重整只是暂时解决方法,但至少不能 再回到过去老路。对全球总体经济平衡来说,由全球最 富有的消费者超额消费来消化这些大量储蓄剩余,既不 好也不可能长期持续。

因此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创造一个更平衡的全球金 融体系,让全球经济中过量储蓄的部分转换成高收益回 报的投资、或全球穷人的消费,这包括许多资本输出国 家(例如中国)。另外的解决方式,要发展新兴经济体 的地方货币金融,这可以让这些国家更容易处理经常帐 赤字。

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扩展国内需求都是非常重要 的。只有这样,背负外债、面临经济衰退修正的情形才 有机会翻身。

不过挑战还很艰困,这次金融风暴显示全球没办法 以相对理性的金融稳定度结合自由化资本市场。其中一 个重要的问题在于大量资本流动的倾向、经常帐与国内 金融平衡的联系都出现危机。

要记取教训,但不只要讨论金融部门的管制或货币 政策,而是探讨自由化金融如何支持全球经济,而非破 坏经济稳定。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