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金融危机 势须重振经济道德

作者:杨世雄 发表:2008-10-23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果真是平的!美国次级房贷风波、雷曼兄弟破产,带动世界股市跟着道琼工业指数狂跌,纷传银行破产,各国无一幸免,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就在眼前,其影响之深与广度,绝非上次亚洲金融风暴可比。

我们在此所谓的经济道德观察,不应在经济结构之外,另外附加提供道德的观点。它必须理解为对经济本身的整体和对全部经济论据的道德判断。道德不是经济之外的一些东西,而是获知经济科学的观点和论据的一种方式。所以,我们观察的起点,是经济结构自身。

本届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克鲁曼,"救经济、刺激消费"一文发人深省,可做为观察经济结构、进行经济道德论述的切入点。

一、救金融机构之理所当然。克鲁曼认为增加预算救银行,乃医生之药方,对预算赤字的疑虑应予搁置。关于这点我们只能接受,因为二房及AIG今天不救,明天就危及世界金融秩序,甚至世界货币制度之运作。这就是俗称的"大到不能倒"。所以,美国政府救二房及AIG不救雷曼兄弟。

但是,我们接受救大金融机构,不代表我们接受企业愈大愈好,相反的,我们正好可藉机反省:一个有病的金融企业怎么会长得这么大。利用并购、财务杠杆、资本、技术及市场的垄断所形成的成长,而不是以真实的绩效来扩张规模,乃是饮鸩止渴的行为。关于这点熊彼德早有论述,因为它会创造货币抽象化的乘数效应及不实的价格。

二、虚拟世界的实体化问题。人类的经济活动本来就有其将来性。金融危机的原因或许很多,但公认的罪魁祸首是华尔街的衍生性金融商品。这些商品是信用扩张的代名词,期货市场的游戏规则却需要大量的货币才能成为赢家,和我们前面所问的问题一样,一个有病的企业,为什么会长得这么大,大到非要破坏市场规则去救它不可。

这些衍生性商品本质上是将来性的,却透过金融机构的高利追求而实体化。严重的是,它创造了与实体经济活动脱钩的价格,这种价格成为史密斯的心理预期及凯因斯货币流动陷阱概念的具体化。石油及大宗物资的价格如坐云霄飞车一样地起伏,使经济实体不知所措,失业率的提升、停滞型通货膨胀,成为经济学家担心的焦点。

三、如果我们将供给与需求视为经济结构的一体两面,理论上不会有经济危机。因为人的生产是有限的,需求是无限,唯一的危机是生产力不足;但是,实际的人类经济历史呈现为繁荣、衰退、危机、停滞以及新的繁荣等周而复始的更替,我们不应将之称为景气循环而轻松带过。

想想当今人类正处于科技发展的高峰,生产力之强,史无前例。柏林围墙倒塌之后,世界市场成倍扩大,金砖四国(均为大国)亮眼的经济成长率,使我们对经济发展的将来性有着过于乐观的期待,而做了过多的货币扩张,导致房市泡沫取代了科技泡沫。克鲁曼以财政手段解决经济危机,应有其道理。

四、传统的经济伦理教科书告诉我们,经济活动是人之社会行为,追求私利应成就公益,而非破坏公益。政府的最大经济任务是稳定物价及币值。在经济活动的实践中,不该利用他人的无知及资讯的不公开而获暴利,违反这些基本经济伦理原则之经济扩张行为,应该也是形成危机的原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