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洛阳桥建造传奇(中) 八仙助工

作者:作者:紫悦 发表:2008-10-27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填基既有日期,当然要预先募集一切的工人了。那一天,一起来了八个奇怪的工人,他们自己说:一切工作完全义务,不接受报酬。蔡襄以为他们是热心公益的良民,并不以为意。哪知这遗留万古的巨大工程,过半是出于这八个人的手哪!

已经将近二十一日了。江中的潮水,果然渐渐地退却减小。所有工人都忙碌着预备一切,只有前天来的那八个,不但不见工作,而且俩俩成双地在地上下棋。大家看不下去了,有人便开口催促他们工作,哪知反得到这样的回答:“不过是小事一桩,用不着大呼小叫的,况且酉时尚未到哩!”

不久,酉时到了,江水果然退得干干净净。此时,忽然从八个工人下棋的地方,刮起数阵狂风,飞沙走石,日月无光,把全部工人,吹得个个睁不开眼。等到风止沙停以后,石基已经填得安安稳稳。而那八个下棋的工人,竟是踪迹全无。此时大家才明白,原来八仙化装来相助的。

虽然经过八仙用法术把石基填好,但是石墩、石板、栏杆等项,尚未下手,这个巨大的工程只成就了一部分,还得再添加工人加紧施工,希望能早日完成。当时帮助蔡襄建造洛阳桥的热心人物,大约十有五人。其中有个义波和尚(姓蔡)更是十分的尽心尽力,该桥的一切设置和安排,归他计划指导的居多。所以现在万安桥,竟成了素有“亘海长虹”美誉的佛化建筑物了。

义波和尚还有一种令人称奇的法力,就是该桥动工建造期间,工人众多,炊饭的柴薪,经常出现短缺现象,此时和尚便把双脚伸入灶里代替柴禾,火光熊熊,不数分钟米饭即熟,工人就能立刻填饱肚子,继续建造。

该桥完工时,他就于桥头坐化升天。后来人们利用他留下的肉身塑成遗像,所以至今桥北有座供奉义波和尚的“真身庵”。

蔡襄为了使这艰巨的造桥任务尽快完工,所以把全部家产倾囊捐献,并向热心人士募款,但还是入不敷出。后来亏了观音菩萨,化成一个美丽的船艄婆,驾着一叶扁舟,摇荡于洛阳江边,教人用银子投击她,若能击中她的身上,情愿嫁他为妻,否则,一切掉落船上的银两,完全充作造桥的经费。

此时恰巧吕洞宾从云端经过,一看菩萨为了造桥募款玩这把戏,不觉童心大起,便使起仙法,把一个卖果子的少年手中的银子,冷不防的击中菩萨的衣角。那小贩方喜得娇妻,心花怒放。可一回头,那江中的小舟和船艄婆却消失不见,无处寻觅了,得了一场空欢喜!

建筑的经费有了着落,炊饭的柴薪也有义波和尚的双脚代替,所以大批工人个个都安心工作。但是人数既多,米粟虽不致恐慌,而下饭的菜肴却感缺乏。此事为观音菩萨得知,便把那些男子没击中她而坠入江中的碎银,施法变成不可计数的小鱼,提供工人一样营养丰富的日常菜色。所以现在洛阳江中,产有一种洁白瘦长的小鱼,该地的乡民,就叫它“银鱼”。

自万安桥建筑完工以后,百姓莫不歌颂蔡襄的功德。但是若逢潮水高涨的时候,常把桥栏淹没,来往需要涉水才能过得去,因此缘故,后来又有李五继续添筑的故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