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精! 清! "淑女" 淮扬菜(图)

作者:陈锦缘 发表:2008-11-20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紧张赛事(摄影/看中国)

【看中国记者陈锦缘报导】和、精、清是淮扬烹调本色,"和"即和谐,其选料讲求自然和谐,口味也是清鲜平和,浓淳兼备。"精"即精细,其制作过程讲求精致细腻。"清"为清爽,指原汁原味,清淡适口。

11月18日首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第二轮赛程六位名厨让现场嘉宾大开眼界,见识了以选料严谨、刀工精细、取材随和的淮扬"淑女菜"。


观众大开眼界(摄影/看中国)

“淮扬菜”的文化渊源极为精深,早在中国早期的儒家著作《四书》中已有记载。"唐宋八大家"的苏轼和欧阳修在扬州时,曾大宴宾客,挥毫万字,更为淮扬菜带 来了文人气息。清康熙、乾隆皇帝南巡时,曾出现过盛况空前的淮扬菜接驾,这些史实典故都为淮阳菜奠定了深厚的饮食文化基础,并很早就确立了中华一大风味菜 系的地位。

据"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组方新唐人介绍:淮扬菜发源于先秦时期,隋唐时已负有盛名,至明清时已成流派。淮扬菜对长江中下游和淮河中下游的苏、浙、皖、沪等地的饮食文化影响至深,并由此衍生发展成今日的上海菜、杭州菜、徽菜等。

南京张明厨师(摄影/看中国)

来自大陆南京来美八年的张明,8岁开始随师学八大菜系厨艺:粤菜、东北菜、淮扬菜、鲁菜、川菜、扬菜、徽菜。张厨师说:"淮扬菜做出来像淑女,北方菜做出来像壮汉,川菜做出来像大锅菜。淮扬菜讲究清淡、分雅、精细,江苏长江那一带的水性较多,主要是讲究精细。"

张明厨师最大的心愿是把地道中国菜在美国展示出来,他曾获得美国主流厨艺大赛银奖,和其他多项奖项,他解释道:"淮扬菜每个菜系有每个菜系的显著特点,制作讲究刀功,新鲜没有山珍海味,不像东北菜都是山珍。四川菜适合当地的气候,味道比较辛辣,号称百菜百味,江苏菜就细腻能登上大雅之堂,一般国宴都少不了淮阳菜,因为它比较细腻讲究。"

决赛淮扬菜作品(摄影/看中国)

张明厨师还表示本次参赛的愿望发扬中国菜的传统精神,至于是否获奖是其次:"中国菜他的思想是源远流长,在民间多少年锤炼下来的精华,在中国还是没有走样。来到美国以后就变了,可能是经营这些餐馆的老板为了生存的需要适合顾客的需要。人工成本太,高菜品没法做到那么细腻,所以在美国的中国菜像垃圾。"

最后张明厨师为很多同行没有来参加此次大赛感到很遗憾,他表示新唐人弘扬传统文化的宗旨非常高尚,大陆的厨师同行除了忙于生计外,应该更多承担起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的道义。

余介崇“香吉士龙虾貢”(摄影/看中国)
决赛淮扬菜作品(摄影/看中国)
决赛淮扬菜作品(摄影/看中国)
决赛淮扬菜作品(摄影/看中国)
钱耀华“金蟾拜月 (摄影/看中国)
决赛淮扬菜作品(摄影/看中国)
钱耀华“琵琶大虾” (摄影/看中国)
张明淮杨菜“秋菊飘香”(摄影/看中国)
决赛淮扬菜作品(摄影/看中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