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晏子舍己救灾民

发表:2008-12-03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秋后期齐国有一位名叫晏婴的贤相,他辅政长达四十余年,历任齐灵公、齐庄公、齐景公三朝,后人一般尊称他为"晏子"。大陆语文课本中的《晏子使楚》说的就是关于晏子机智聪明的一个故事。

然而真正让晏子在历史上受人敬仰的并不是他的机智,而是他的爱国忧民和节俭自律。就连孔子听说了晏子的事迹后,都曾赞曰:"救民百姓而不夸,行补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然而关于这些事却都未曾被大陆的教科书所提及。所以,我今天就为大家讲一个晏子舍己救灾民的故事。

在齐景公三年也就是西元前545年时,一场大雨突袭齐国,整整下了17天。眼看着即将成熟的庄稼,顷刻间便被淹没在一片汪洋中。山洪暴发,河水泛滥,许多村庄被淹没,百姓的粮食与财物被冲走,人们纷纷扶老携幼往高处逃命。一时间,齐国洪水滔滔,然而齐景公却依然无动于衷,饮酒尽欢,不理政事。

晏子心急如焚,紧急求见景公,请求打开官仓,放粮赈灾。不料连续三次都因为景公忙于饮酒,观赏歌舞,而拒绝见他。一天晏子又去景公处请求救灾时,依然被拒绝召见。当他听到景公府内传出的乐曲与嬉笑声,晏子怒不可遏,正欲离去时,只见大夫伯遽(j□)从里面走出来,便赶紧迎上前询问,谁知伯遽手里居然拿着一张景公命令到民间招纳歌女舞伎的手令。晏子见此说了一句:"昏君啊!"便转身就走。回到家里,晏子命人打开自己家的粮仓,将粮食分发灾民。可平日清廉节俭的晏子,家中积蓄实在有限,很快就分光了所有粮食。面对众多饥饿的百姓,忧心忡忡的晏子只得冒死力谏齐景公。他连车马都不要了,急冲冲的徒步硬闯景公府。

面对花天酒地的景公,晏子大声疾呼:"整整十七天了!大雨淹没了庄稼,洪水毁坏了房屋。百姓遭灾,缺衣少食。眼看秋寒即至,寒衣欠缺,秋粮无收。可怜老百姓无依无靠,整个齐国哀鸿遍野。可你身为国君,竟然不闻不问,只顾饮酒作乐。看你府上,用美味佳肴养美人,用好谷大肉喂牲口。我身为齐相,没有帮助你治理好国家,真是失职,有罪过呀!"说罢,便脱下官帽,放在景公面前。然后,整衣行礼,辞官而去。

齐景公顿时晕了头,半天才回过神来。他想起这晏子是三朝元老,平素为治理国家殚精竭虑,实在有大功于国,赶紧起身去挽留。可是,晏子已经拂袖远去。景公急忙叫车马,一路追赶晏子,一直追到他家中,看到那些脸呈菜色的灾民,正在领取粮食、衣服,景公心生惭愧。他在后堂找到晏子,十分动情的说:"我有罪啊!百姓需要你这样的官,你辞了,我像断了左右手;你敢仗义执言说真活,你辞了,我就会更糊涂了。"齐景公最后近乎恳求道:"体恤我吧,看在社稷百姓的份上,请跟我回去吧!我愿拿出国家的粮食财物,请你分发给受苦难的百姓。如何分法,全听你的。"心牵受灾百姓的晏子,迅即随景公回府处理灾荒。

他命令有关官员立即去百姓中巡视调查,根据不同灾情发放一月或一年的赈灾粮。对那些损失惨重而又毫无积蓄的灾民,还发给柴禾,帮助他们度过灾难。对房屋倒塌者,则发给钱币重修之。赈灾人命关天,晏子限所有官员三日之内必须办完这些事,否则,耽误了赈灾,将降罪严厉处罚。齐景公也积极配合晏子赈灾,府内减少酒肉,遣散舞女,简便用餐,不鸣钟鼓,不奏宫乐,还进行了一些顺乎民意的改革。三日后,所有官吏按规定时间赈灾完毕,逐一向晏子汇报。这场天灾,齐国受灾百姓七千家,赈灾共用粟米九十七万钟,柴禾三千乘,房屋损坏者二千七百家,发放救济金共三千斤铜。由于晏子高效率的赈灾,齐国的百姓终于安然度过了大灾之年。

看到晏子身居高位,却始终惦记民生疾苦,甚至舍弃家产去竭力赈济,冒死力谏君王,救黎民百姓于水火的高尚行为,真是使人佩服啊,我觉的这才是使他名垂青史的根本原因。齐景公虽然有些贪图享乐,然而终究在晏子的力谏下能知错就改,弥补过失积极赈灾救民,也还算不错了。

看了古代君臣的故事,再回头对比一下中共,就会发现根本不管人民死活,而且它犯了错都绝不承认,最多只是把责任推到其内部个别人身上,不仅如此它还要迫害善良。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共从99年开始迫害善良的法轮功学员,甚至于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以谋取暴利。中共走到今天,早已是无可救药,我想晏子如果生在今天的中国,一定会毫不犹豫的远离中共,远离邪恶。其实,任何一个正直善良的人都会耻于与中共为伍,都一定会退出它,远离它的。

(资料来源:《晏子春秋》、《史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