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恶报肯定有 情况各不同

发表:2008-12-29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杂譬喻经 一书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释迦牟尼佛在世时,有一位国王叫阿闍世王,他同时还是一位信佛的人。有一天,来了一个以杀生为业的屠夫,要见阿闍世国王,他请国王答应他一个要求,阿闍世王问他有何愿望?

屠夫说:"国王您每遇节日需要屠杀畜生时,请求您全部赐给我包办。"国王说:"杀生的事,很少人乐意替别人做,为什么你却那么喜欢做?"

屠夫答道:"我上一辈子就是佛教中讲的"过去世",曾经是个贫穷人,幸好靠杀羊得以度日。又因杀羊之故,死后升到‘四天王天',享受天福。我在天上寿终以后,又转生为人,还是从事杀羊的职业,死后又升到天上。就这样六世出生为人,都从事屠羊的工作,使我每次死后都升到天上,享受天上无量的快乐。我前后往返天上、人间,已有六回。我亲身经历了屠羊有这么大的好处,因此向国王提出这个请求。"

国王听了大为惊疑,问他:"你的情况,就算真如你所说,但你是怎么知道的呢?"屠夫答:"因为我具有宿命通的能力,可以知道我过去世的事。"国王不相信,认为他说谎,因为像屠夫这么一般而毫无修行的人,怎么会有宿命通的功能呢?国王疑惑不解,便去向释迦牟尼佛请教。

释迦牟尼佛回答说:"那位屠夫所说的情形,全都真实,并非说谎。他在过去世,曾遇到一位辟支佛,那时,这位屠夫很欢喜、很恭敬、很专心的瞻仰辟支佛庄严的容貌,因而善心随生,并积下许多功德。由于这些功德,使他得以六回升天享福,然后出生为人,又有宿命通功能。因为他敬佛有功德,造作于前,福报先成熟,才能六次往返天上、人间。他有关杀生的罪业,应受恶报,这是肯定的,也是必然。但这方面的机缘尚未成熟,所以现在他还没有受恶报。等他此生命终,福报享尽以后,他将堕落到地狱,接受屠羊的罪报。地狱的罪报受完以后,接着再无数次的出生为羊,一一偿还命债。这位屠夫,宿命通的能力很浅,只知道过去世中,六世杀羊升天的事,再早些的第七世的事,他便无法得知,他于是误认为屠羊是使他升天享福的原因。"

阿闍世王聆听了释迦牟尼佛的解释,立即恍然大悟。他继续坚持修行,并教人多做好事,不杀生;坚信善恶有报,不要任意妄说"为什么好人没有好处?为什么恶人没有恶报?"善恶有报是肯定的,但各有不同的原因与表现,特别是时限,绝非常人所能预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