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什植树 后世乘凉

作者:千尋 发表:2009-01-28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Geoge Walker Bush)行将度完他最后的一点任期,人们多用蛮横、笨蛋等贬义词汇放在这位总统身上加以评价,这其中不乏多数乱起哄的嘲讽。笔者将站在五十年、一百年后的视角下给小布什「平反」他的"小不是"。

记得在2000年我上高中一年级的时候,当时的美国大选第一次引起了我的关注兴趣,那段时间媒体舆论一直倾向希望戈尔(克林顿时期的副总统)能当选上台,而未满十六岁受过良好政治教育的我,并未曾思考过其中的种种大道道,只因为电视、报纸里宣传小布什当选后会对中国不利,我也加入到声援戈尔的队伍当中了。

说到上学时期,那时我的政治课比较好,也很感兴趣,可以说是同龄中对马克思主义学习比较深透的热心青年吧,同时,对同文科的地理、历史也多有兴趣,可惜初中时期它们还只作为副科没有被列入中考学科,我的这些兴趣只能停留在爱好层面上得不到深化和升华。

高中时期我开始了住校学习生活,寄宿舍没有多少娱乐活动,那会也不似现在这样能用手机上网打发时间,到了晚上就寝后听广播收音机便成了我们最大的乐趣。最受同学欢迎的大概数性知识节目了,可以说广播很好地填补了这类教育的空白,此外一些娱乐节目也颇受学生们欢迎。那时我有一台短波收音机,虽然短波信号被干扰得断断续续,但也能经常听到一些来自BBC、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等"敌台"的节目。

从广播里,我第一次听讲到一些在电视、课本里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事情,这些前所未闻的"旧闻"对一个十六岁少年的思想产生了强烈的冲击和颠覆,从那时起,这个曾经积极要求进步、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共产主义接班人,他要求进步的步伐开始减速、制动、转向、逆行,直至变得今天这样叛逆、"反动"。

2001年9月11日,在美国发生了举世震惊的恐怖份子劫机袭击世贸双子塔事件,那时的我不免和周围人一样,都是带着幸灾乐祸的心态等待看后面未知的「好戏」。众所周知,后来美国接连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两场战争的结果是出我意料的迅捷,对比几十年前的韩战、越战以及后面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战争,美国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横扫了两个政权,中国内地一些下三流的媒体渲染美军伤亡大,不去正视战争之前伊拉克和阿富汗人权问题,而总是纠缠甚么「白磷弹」、「贫铀弹」和「子母弹」问题,义愤填膺地谴责战争的残酷。一场大战下来只死了几千人也叫伤亡重?美军的死伤数是精确到每个人不漏,而过去哪一场战争下来不都是以千或万作单位统计的呢。当然,当时的我并没有想到这么多,我所注意到的是阿富汗人民、伊拉克人民在受到美国"侵略",当他们的政府被推翻后,大部分人并没有流露出想像中亡国奴应有的沮丧,反而很多人走上了街头欢呼庆祝,这分明就是在享受"被虐",而有些人却在千里之外为倒下的暴政摇旗呻吟鬼哭狼嚎。

两场战争美军没有遇到太多的顽强抵抗,可以说是有战无争,其原因一方面乃双方实力悬殊太大,完全不能对称并提,另一方面美军实乃替天行道,铲除罪恶,为两国民心所向。国内专家学者大多贬低小布什的固执,如果我们对历史拥有更加辩证与远视的眼光的话,布什及其政府也许有着诸多技术性甚至战略性的失误,但是,仅凭价值观与对信念的执着,他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个伟大的总统。

布什的价值观与对信念的执着首先表现在他对全球"民主自由"的追求上。正如他在连任总统就职演说中所宣示的,"这个世界只存在一种力量可以冲决仇恨、揭露暴君的虚伪、扶植容忍、培育尊严,那就是人类的自由","我们受常识的指引和历史的教诲,得出如下结论:自由是否能在我们的土地上存在,正日益依赖于自由能否也在别国获得充分体现。对和平的热切期望只能源于自由在世界上的扩展。"他还引用亚伯拉罕·林肯总统的话说,"那些剥夺他人自由的人自身也不配享有自由,而且在公正的上帝面前,他们的非法统治也不会长久。"

正因为有着这样负责任的政治家积极地领导,我们人类和这个世界才不断地趋于文明和平。

当年二战中,在最初阶段美国正处于孤立主义时期,全国上下厌恶战争,此时被日军侵略的中国急需得到其支持。1937年10月1日晚,身为驻美大使的胡适先生在哥伦比亚电台作了一次英语广播演说,题为"What China Expects of America in the Present Crisis"(中国在目前的危机中对美国的期望),他在演讲中婉转地批评了美国的孤立主义,胡适说:"中国对美国所期望的--是一个国际和平与正义实际与积极的领导者。一个阻止战争,遏制侵略,与世界上民主国家合作和策划,促成集体安全,使得这个世界至少可使人类能安全居住的领导者。"

回到今天,抛开伊战是否因错误情报而发动的技术性问题不谈,美国对伊拉克战争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宏大的愿景,即在伊拉克这个中东地区的核心地带,建立一个民主的样板,影响辐射整个阿拉伯世界,因为在美国看来,全球民主浪潮似乎从来没有席卷过阿拉伯国家。只要中东地区仍然不是自由昌盛之地,它就将继续成为一个对外输出停滞、仇恨和暴力的地区。

输出自由固然有着美国国家利益的个体追求,但也很难说自由不是人类社会的普遍追求。"我希望自己在人们的记忆中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没有为了迎合政治而出卖我的灵魂。我带着自己的价值观念来到华盛顿,也将带着同样的价值观离开。" 在最近一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到即将结束的总统生涯时,布什说。

历史总是值得我们回眸的,1867年10月18日,美国以7,200,000美元的价格从俄国手里买来了阿拉斯加地区,这笔土地交易成为世界土地交易史上面积最大的一笔交易,且平均单价每英亩才二分钱,在今天看来简直不可思议,但在当时这桩交易并不被美国人民领情。负责此购地案的美国国务卿威廉·施华德(William H Seward)被骂得臭死,人们称这是"施华德的蠢事"(Seward's Folly)或"施华德的冰盒"(Seward's Icebox),可是他讲了一句话,他说:"现在我把它买下来,也许多少年以后,我们的子孙会因为买到这块地而得到好处,这个好处是什么?我们不知道"。想不到这个冰盒除了出大量原木,不到半世纪(1880年)就发现黄金,到1968年又发现石油,加上渔业和旅游业,如今阿拉斯加人均收入全美第一。到了二战以至后面的冷战时期,阿拉斯加显示出对美国极其重要的国防安全利益。如今施华德被「平反」了,事实证明了他真有眼光,可是当年却不被理解,小市民能够体谅真正伟大的政治家吗?

布什曾说,对一个总统的评价可能要到几十年后才更公正、准确一些。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他个人的自信,也反应了他对正义、公理的自信。这位表面有些玩世不恭、富有牛仔气息,经常成为媒体笑料的美国总统,比我们想象的要深刻,要伟大。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