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的风俗(图)

发表:2009-03-08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春 

二十四节气之首。每年公历2月4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15°时开始,为全年的第一个节气,民间习惯把它作为春季的开始。明·王象晋《群芳谱》「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这时,黄河中下游地区土壤逐渐解冻,气温缓慢上升,万物开始萌发,标志着春季降临,农村开始备耕工作。旧俗立春日又为民间传统节日,称「立春节」,古有天子率百官迎春于东郊,以祈求全年丰收之俗。唐宋时围绕农业生产,又增鞭打春牛、送小春牛等俗。明清以来,民间有的贴宜春贴;有的妇女用青色绸剪成春燕、春蝶饰于头上;有的造面茧,用肉或菜蔬作馅,中置纸签,名「探春茧」;有的以春盘相馈赠或全家食春饼、萝卜等,谓之「咬春」;有的选集优人、戏子、小妓等装扮社火,进行教习,谓之「演春」等俗。而白族民间称立春日为「催春节」,侗族是日有扮演春牛舞的活动。 

立春日迎春,是中华先民于立春日进行的一项重要活动,是从天子到庶民都要参加的一项活动。在周代,立春时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去东郊迎春,祈求丰收。回来之后,要赏赐群臣,布德和令以施惠兆民。这种活动必然影响到庶民,使之成为后来世世代代的全民的迎春活动。古时的迎春活动,开始时在东郊,因为迎春活动中祭拜的句芒神是东方之神。后来,迎春活动的地点就不止是在东郊了,宫廷内、府衙门前等地都有迎春的活动,活动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在宋代,「立春日,宰臣以下,入朝称贺」(宋吴自牧《梦粱录》),这种立春的贺节,也是一种迎春活动。在清代,还有所谓「拜春」的习俗:「立春日为春朝,士庶交相庆贺,谓之『拜春』。粉为丸,祀神供先,其仪亚于岁朝,埒于冬至」(清顾禄《清嘉录》「拜春」)。这种「拜春」的活动,与元旦的「拜年」相似,也是迎春活动的一种。迎春仪式,又称行春。 

春帖子 

又称春帖、春端帖、春端帖子。这是一种在「立春」日剪帖在宫中门帐上的书有诗句的帖子。诗体近于宫词,多为绝句,文字工丽,内容大都是歌功颂德的,或者寓规谏之意。「立春」日贴春帖、作春帖词,在宋代很盛行。 

春牛 

立春日劝农春耕的象征性的牛。泥捏纸粘而成,也叫「土牛」。立春日天子率群臣东郊迎春,鞭春牛以示劝农耕,士民都出城围观。 

咬春 

立春日吃春饼称为「咬春」。民间在立春这一天要吃一些春天的新鲜蔬菜,既为防病,又有迎接新春的意味。唐《四时宝镜》记载:「立春,食芦、春饼、生菜,号『菜盘』。」可见唐代人已经开始试春盘、吃春饼了。所谓春饼,又叫荷叶饼,其实是一种烫面薄饼--用两小块水面,中间抹油,擀成薄饼,烙熟后可揭成两张。春饼是用来卷菜吃的,菜包括熟菜和炒菜。昔日,吃春饼时讲究到盒子铺去叫「苏盘」(又称盒子菜)。盒子铺就是酱肉铺,店家派人送菜到家。盒子里分格码放熏大肚、松仁小肚、炉肉(一种挂炉烤猪肉)、清酱肉、熏肘子、酱肘子、酱口条、熏鸡、酱鸭等,吃时需改刀切成细丝,另配几种家常炒菜(通常为肉丝炒韭芽、肉丝炒菠菜、醋烹绿豆芽、素炒粉丝,摊鸡蛋等,若有刚上市的「野鸡脖韭菜」炒瘦肉丝,再配以摊鸡蛋,更是鲜香爽口),一起卷进春饼里吃。 

「立春」的由来黄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俗称「打春」。 

立春,有时在黄历十二月,有时在黄历正月。一过立春,就意味着冬季结束,进入了春天。「立春」是一年中第一个节气,此时太阳黄经为315度,中国农村习惯以节气划分四季,以「立春」表示天文春季的开始。气候学常以气温稳定升至10℃,作为春季的开始,春季始期为3月下旬后期~4月上旬,因此,一般在「立春」节气后2个月左右才会迎来真正春天。 

立春,有时在黄历十二月,有时在黄历正月。一过立春,就意味着冬季结束,进入了春天。「立春」是一年中第一个节气,此时太阳黄经为315度,中国农村习惯以节气划分四季,以「立春」表示天文春季的开始。气候学常以气温稳定升至10℃,作为春季的开始,春季始期为3月下旬后期~4月上旬,因此,一般在「立春」节气后2个月左右才会迎来真正春天。   

中国自古为农业国,春种秋收,关键在春。民谚有「一年之计在于春」的说法。旧俗立春,既是一个古老的节气,也是一个重大的节日。天子要在立春日,亲率诸侯、大夫迎春于东郊,行布德施惠之令。《事物记原》记载:「周公始制立春土牛,盖出土牛以示农耕早晚。」后世历代封建统治者这一天都要举行鞭春之礼,意在鼓励农耕,发展生产。

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而在自然界、在人们的心目中,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在气候学中,春季是指候(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10℃至22℃的时段。时至立春,人们明显地感觉到白昼长了,太阳暖了。气温、日照、降雨,这时常处于一年中的转折点,趋于上升或增多。小春作物长势加快,油菜抽苔和小麦拔节时耗水量增加,应该及时浇灌追肥,促进生长。

农谚提醒人们:「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大春备耕也开始了。虽然立了「春」,但是盆地大部分地区仍会有霜冻出现,少数年份还会有「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的景象。这些气候特点,在安排农业生产时都是应该考虑到的。人们常爱寻觅春的信息在哪里呢?那柳条上探出头来的芽苞,「嫩于金色软于丝」;那泥土中跃跃欲出的小草,等待「春风吹又生」;而为着夺取新丰收在田野中辛勤劳动的人们,正在用双手创造真正的春天。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