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故事:林冲棒打洪教头(图)

作者:一斗 整理 发表:2009-05-12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冲遭人陷害,被发配沧州。 

林冲和两个公差走了十几天,来到沧州地面。有人指点他们去投小旋风柴进。 

柴进见了林冲很高兴,忙让庄客杀羊整酒,安排酒席,林冲说:"我是个犯人,请不要这样客气。"柴进只是不肯。吃了一会,庄客报:"教师来了。"林冲见一个歪戴头巾赤着胸的汉子进来,忙起来行礼,说:"林冲参见。"柴进向洪教头说:"这位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林冲。"林冲向洪教头便拜。 

洪教头说:"不要拜。起来。"也不还礼。林冲拜了两拜,起身让洪教头上坐,自己在肩下陪着。 

洪教头说:"大官人为什么要厚待一个犯人?" 

柴进说:"这位不是别人,是八十万禁军教头,怎么能慢待!" 

洪教头说:"大官人因为喜欢枪棒,流放的犯人都来投奔,说"我是枪棒教头",以此骗些好处。"柴进只说:"可不要小看他。"洪教头听见跳起来说:"我不信!他要敢和我使棒,我就信他!" 

柴进大笑说:"也好,也好。林教头愿意吗?" 

林冲说:"我不敢。"洪教头更用言语招惹林冲。 

柴进说:"先吃酒。"又吃一会,月亮上来了。柴进说:"两位教头,较量较量吧!" 

洪教头先脱了衣裳,扎起裤子,举起一条棒,使了个架势,喝道:"来,来,来!"柴进见林冲踌躇,说:"这位洪教头到这儿时间也不长,林教头不要推脱。我也想看看两位的本事。"柴进又说: "林教头,请较量一下。" 林冲说:"大官人不要笑话。"拣起条棒,对洪教头说:"师父,请教。" 

洪教头见了,恨不得一棒将林冲打翻。两教头在月下斗了四五回。 

只见林冲跳出圈子,说:"我输了。"

柴进说:"没见较量,怎么就输了?"

林冲说:"我戴着这副枷,因此输了。" 

柴进笑道:"这个容易。"送给公差十两银子,将林冲的枷打开了。柴进喜道:"现在可以比了。"洪教头见林冲刚才棒使得怯,提棒便打。

柴进叫道:"且慢。"又叫庄客取出二十五两银子来,说:"这锭银子是采头,二位教头请使本事。" 

洪教头既恨林冲,又要争银子,又怕失了锐气,把棒竖起使了个架势,叫做"把火烧天",林冲拖着棒,唤作"拨草寻蛇"。洪教头喝了声"来,来,来!"将棒当头打来,林冲后退一步。洪教头赶上一步,提起棒,又复打来。林冲看他脚步已乱,把棒从地下一挑,将身子一转,那棒直扫着洪教头腿上,洪教头扔了棒,扑倒在地。 

柴进大喜,叫快把酒来。洪教头羞惭满面,自投庄外去了。柴进拉住林冲的手,再上堂来喝酒。 

这段故事刻划了林冲不但武艺精湛,而且一派君子风范。人说"真人不露相,露相不真人"。有本领的人轻易不会显现他的本领,因为随着他视野的开阔,境界的提高,他会知道学无止境,正所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他会越来越谦虚,越来越觉得没有显示本领的必要。而也正是如此的虚怀,才使艺高之人更是为人的表率。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