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活主义的沈复与芸娘

作者:陈菽蓁 发表:2009-05-15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余之小帽、领、袜,皆芸自做,衣之破者,移东补西,必整必洁,色取暗淡,以免垢迹,既可出客,又可家常。"〈闲情记趣·沈复〉

幽默大师林语堂先生叹为"中国文学史上最可爱的女人"的芸娘,是清朝著名《浮生六记》作者--沈复的妻子。两人的伉俪之情由沈复率真深情的文笔里娓娓道出,真不知羡煞了多少天下人。

沈复对妻子芸娘固然是情有独钟;而芸娘的聪慧与洒脱却更叫人由衷喜爱。

《浮生六记》中芸娘的影子占着很重要的地位。自林语堂先生将全书译成英文后,"芸娘"的名字恐怕已成为东西方贤慧妻子的代称了。

沈复,字三白,清乾隆年间人,自称出生时"正值太平盛世,且在衣冠之家"的沈三白家住于苏州沧浪亭畔,芸娘是沈复舅舅的女儿,两小无猜时就极为投契,沈复从小就对母亲表示:"若为儿择妇,非淑姊不娶。"果然天从人愿,十八岁时得以结为夫妇,度过一段只羡鸳鸯不羡仙的美好日子。

沈复一生其实悲多于乐、潦倒甚于风光,可堪回味再三的就是与芸娘一段写意愉悦的家庭生活,因此直到芸病故后,沈复对逝去的日子终生无法忘怀。

芸娘从小聪颖乖巧"学语时,口授〈琵琶行〉,即能成诵"。因为四岁就失去父亲,包括母亲和年幼的弟弟一家三口,全赖擅长女红的芸娘用刺绣的手艺养活,刺绣之余芸娘喜爱诗词,或许是从小就能口诵白居易的〈琵琶行〉,因此自认"启蒙师自乐天先生",又表示喜欢李白诗词里的活泼,觉得李白的诗"宛如姑射仙子,有一种落花流水之趣,令人可爱。"

这样一位能论诗、擅女红,性情活泼善解人意的女子,难怪沈三白将她视为知交密友、生死伴侣,终日评花赏月、覆诗行酒,"自以为人间之乐,无过于此矣。"并且镌刻二方图章彼此约定"愿生生世世为夫妇"了。

沈三白与芸娘夫妻是快乐生活家,他们的安贫乐活主义与实践可以作为现代人的典范:"夏月荷花初开时,晚含而晓放,芸用小纱囊撮茶叶少许,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韵尤绝。"

沈复还说自己"爱花成痴,喜剪盆树",喜欢培养小盆景,会趁扫墓时捡回纹路好看的石头堆叠成造景;而芸娘慧眼独具,总能信手拈来,再将这物外之趣发挥得恰到好处。

夫妇俩平日静室焚香不辍、案头瓶花不断,清贫中亦有其乐。志趣相投的友人时有来访,芸娘也常有巧思而使宾客尽欢。每每令人赞叹说:"非夫人之力不及此。"友人们心服欢悦之余"大笑而散"。

然而世事大凡如此吧?芸娘聪慧兰心,却身骨孱弱,缠绵病榻八年终究抵不过死神的催逼,四十一岁那年香消玉殒,死前口中不断的低语:"来世"两字,留下沈复哀伤自怜:"恩爱夫妻不到头......从此扰扰攘攘,又不知梦醒何时耳......"

浮生若梦、至交难觅,也难怪沈复不愿醒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