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虽败犹胜 (图)

作者:古原 发表:2009-05-15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12地震周年祭才过,六四20周年祭又来。5.12当局还可以毫无愧意地把灾难全部归罪于天灾,把祭典办成庆典(看胡锦涛光临映秀、脚踏大红地毯的喜庆图片),但对于20年前声势浩大的"六四平暴"战绩,当局则提都不敢提,不准提了。这种选择性的遗忘,恰好反证六四民主运动发挥了越来越大的正面作用,以致于当局不敢再把"平暴"当作政绩来炫耀了。20年的社会变革,证明六四实在是虽败犹胜。

六四的历史功绩,至少有几点是不可抹煞的:

1.撕开伪民主的面纱

20多年前的中国,正是邓小平提倡"深化改革、加速实现四化,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之时,给中国人打开了一扇看到外面世界的窗口。比起毛泽东的固步自封、闭关自守,邓小平自然多了几分"开明"形象,俨然是个民主化身。殊不知,邓小平只要百姓自由地表达对他的感恩之情、对四人帮及其余党的痛恨之情,以便他收拾政变乱局,稳住九死一生得来的大权,但他却并未授权百姓向他索求民主的权利。于是乎,当天安门广场的反腐学运得到全民支持,并迅速变成民主运动的时候,他就原形毕露,与一帮中共遗老遗少,动用军队,血腥镇压了在北京以和平方式要求民主改革的各阶层人士。血淋淋的画面,让所有人从假民主的狂欢中惊醒,中共依然是中共,中国的政治并没有因为邓小平取代了毛泽东而有所变化。

2.打破了专制的铁幕

邓小平时代虽然比毛泽东时代有了一点点的政治松动,但那只是他钦赐范围内的松动。他协同其他元老,削掉毛泽东接班人华国锋的权力。再以领导年轻化等藉口,又解除了一些有潜在威胁者的权力。之后,以名不正,言不顺的军委主席身份,独揽政、经、军大权,国家主席、党总书记成了他的摆设。民间有个关于邓小平夺权的笑话:某次,邓小平坐的飞机遇险,机舱的盖子没了。这时必须要一个乘客离开飞机,才能保住其他人的生命。邓小平就高姿态地说"我老了,我跳飞机。同意的鼓掌。"大家都为他的大义所感动,原本紧抓扶手的双手松开,为邓英雄鼓掌。结果,除了邓小平,其他乘客都被风刮走。这个笑话说明邓小平的老奸巨滑和政治功力深厚。他的专制是跟毛泽东的专制一脉相承的。当四民运出现后,邓小平的铁幕神话被打破了。民众并不满意改革因缺乏民主而造成的经济腐败,要求结束老人政治,要求民主选举政府,连总书记赵紫阳都站在学生一边。当时的赵紫阳助手、现在的总理温家宝不是也跟着出现在广场吗?而中共各大军区则登报表态,效忠"以邓小平为首的党中央"。这是民主与专制的公开大对决,是中共铁腕统治下前所未有的事情。

3.为当代人做了民主启蒙

经历过多灾多难的中国人,大多数对政治深感恐惧,谨守"莫谈国事"的"国训",能够苟且偷安,就是生活的全部了。六四民运的出现,让中国人的眼睛一亮,原来,中国还有那么多才俊,他们居然以一介布衣的身份,公开向政府喊话。吾尔开西责问总理李鹏的电视画面,让做稳了奴隶的国人大开眼界。还有那么多的北京民众,在兵临城下时,保护手无寸铁的学生,拦截军车,感人之深。当时的中国人,对时局充满了焦虑,也充满了希望。反腐、民主、自由等名词,随着民运走向全国。

4.将独裁制度与独裁者钉在历史的耻辱柱

89年的6月4日是追求民主自由的当代中国人最漫长、最悲愤的一天,声势浩大、波及全国、影响世界的民主运动被中共独夫的坦克、刀枪镇压了。满城的血雨腥风,堪比中共教科书里描写的南京大屠杀。这些都有大量图片、新闻报道和幸存者的证词,这是当局否认不了的事实。死难者的家人及社会团体,还在苦苦搜集着死难者、坐牢者的名单。连当年的"平暴"军人张世军如今也出来说出真相,但2009年3月19日深夜被大批警察从家中抓走,现在情况不明。 "六四屠夫"李鹏,据报道也要出书,想在生前撇清与六四惨剧的关系,但不被他的党批准。邓小平的子女也在为老子开脱,说,开枪镇压六四民运,是"集体的决定"。这是独裁者的"荣耀",居然没有人去邀功,少有。倒是赵紫阳,在朋友帮助下,近日在美国出版了秘密录音回忆录,透露了他所了解的六四真相。他在六四的转型,以及在软禁监视期间,留下宝贵历史纪录,实在难能可贵。六四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向公众隐瞒只能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如果"平暴"是正常的维稳,是那么辉煌的胜利,有什么不可公开的?中共制造的历次惨案,包括去年的四川大地震的豆腐渣学校,受难者大都没名没姓,连统计数字都没有或刻意隐瞒,这实在冷血之极。但是,谁超生一个,跑都跑不掉,八、九个月还抓取引产,这不止冷血,是冷血杀人狂。

5.为后来的民主运动提供经验

六四学生采取绝食对抗,并不能感动独裁者,还伤害自身,所以并不可取。以广场为据点,应该是违法的。但在中国,当局不会给你任何场地自由集会,即使北京奥运的"示威公园",从来也没有人被批准去示威。所以占据广场是不得以而为之,是合理抗法。至于以血肉之躯去迎战坦克、刀枪,那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千万不要做无谓的牺牲,宝贵的生命不宜成为他们的战利品。当然,现在的网络也给民众提供了一个更好的舞台,尽管受到严厉管制,还是可以发出民主之声,传播民主、人权、自由的观念。

6.为东欧的社会的和平转型提供借鉴

六四发生在中国,但受益的却是东欧国家。在随后的几年,东欧国家的独裁政权也遭到了民主挑战,一拨波的民主运动,迫使当局思考如何应对,六四的解决办法让他们觉得不妥,当然还有其他的因素,让他们最终放弃独裁,实行民主。德国电影《再见,列宁》就很幽默又逼真地描写了这个国家的巨变,经历过共产社会制度的人,会对故事有共鸣。

六四是中国必然会发生的事,要求民主是合理合法的诉求,无可厚非。当局对民众严酷打压,是不能浇灭民主信念的。它就像原上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草又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