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雖敗猶勝 (圖)

作者:古原 發表:2009-05-15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12地震週年祭才過,六四20週年祭又來。5.12當局還可以毫無愧意地把災難全部歸罪於天災,把祭典辦成慶典(看胡錦濤光臨映秀、腳踏大紅地毯的喜慶圖片),但對於20年前聲勢浩大的"六四平暴"戰績,當局則提都不敢提,不準提了。這種選擇性的遺忘,恰好反證六四民主運動發揮了越來越大的正面作用,以致於當局不敢再把"平暴"當作政績來炫耀了。20年的社會變革,證明六四實在是雖敗猶勝。

六四的歷史功績,至少有幾點是不可抹煞的:

1.撕開偽民主的面紗

20多年前的中國,正是鄧小平提倡"深化改革、加速實現四化,衝出亞洲,走向世界"之時,給中國人打開了一扇看到外面世界的窗口。比起毛澤東的故步自封、閉關自守,鄧小平自然多了幾分"開明"形象,儼然是個民主化身。殊不知,鄧小平只要百姓自由地表達對他的感恩之情、對四人幫及其餘黨的痛恨之情,以便他收拾政變亂局,穩住九死一生得來的大權,但他卻並未授權百姓向他索求民主的權利。於是乎,當天安門廣場的反腐學運得到全民支持,並迅速變成民主運動的時候,他就原形畢露,與一幫中共遺老遺少,動用軍隊,血腥鎮壓了在北京以和平方式要求民主改革的各階層人士。血淋淋的畫面,讓所有人從假民主的狂歡中驚醒,中共依然是中共,中國的政治並沒有因為鄧小平取代了毛澤東而有所變化。

2.打破了專制的鐵幕

鄧小平時代雖然比毛澤東時代有了一點點的政治鬆動,但那只是他欽賜範圍內的鬆動。他協同其他元老,削掉毛澤東接班人華國鋒的權力。再以領導年輕化等藉口,又解除了一些有潛在威脅者的權力。之後,以名不正,言不順的軍委主席身份,獨攬政、經、軍大權,國家主席、黨總書記成了他的擺設。民間有個關於鄧小平奪權的笑話:某次,鄧小平坐的飛機遇險,機艙的蓋子沒了。這時必須要一個乘客離開飛機,才能保住其他人的生命。鄧小平就高姿態地說"我老了,我跳飛機。同意的鼓掌。"大家都為他的大義所感動,原本緊抓扶手的雙手鬆開,為鄧英雄鼓掌。結果,除了鄧小平,其他乘客都被風刮走。這個笑話說明鄧小平的老姦巨滑和政治功力深厚。他的專制是跟毛澤東的專制一脈相承的。當四民運出現後,鄧小平的鐵幕神話被打破了。民眾並不滿意改革因缺乏民主而造成的經濟腐敗,要求結束老人政治,要求民主選舉政府,連總書記趙紫陽都站在學生一邊。當時的趙紫陽助手、現在的總理溫家寶不是也跟著出現在廣場嗎?而中共各大軍區則登報表態,效忠"以鄧小平為首的黨中央"。這是民主與專制的公開大對決,是中共鐵腕統治下前所未有的事情。

3.為當代人做了民主啟蒙

經歷過多災多難的中國人,大多數對政治深感恐懼,謹守"莫談國事"的"國訓",能夠苟且偷安,就是生活的全部了。六四民運的出現,讓中國人的眼睛一亮,原來,中國還有那麼多才俊,他們居然以一介布衣的身份,公開向政府喊話。吾爾開西責問總理李鵬的電視畫面,讓做穩了奴隸的國人大開眼界。還有那麼多的北京民眾,在兵臨城下時,保護手無寸鐵的學生,攔截軍車,感人之深。當時的中國人,對時局充滿了焦慮,也充滿了希望。反腐、民主、自由等名詞,隨著民運走向全國。

4.將獨裁製度與獨裁者釘在歷史的恥辱柱

89年的6月4日是追求民主自由的當代中國人最漫長、最悲憤的一天,聲勢浩大、波及全國、影響世界的民主運動被中共獨夫的坦克、刀槍鎮壓了。滿城的血雨腥風,堪比中共教科書裡描寫的南京大屠殺。這些都有大量圖片、新聞報導和倖存者的證詞,這是當局否認不了的事實。死難者的家人及社會團體,還在苦苦蒐集著死難者、坐牢者的名單。連當年的"平暴"軍人張世軍如今也出來說出真相,但2009年3月19日深夜被大批警察從家中抓走,現在情況不明。 "六四屠夫"李鵬,據報導也要出書,想在生前撇清與六四慘劇的關係,但不被他的黨批准。鄧小平的子女也在為老子開脫,說,開槍鎮壓六四民運,是"集體的決定"。這是獨裁者的"榮耀",居然沒有人去邀功,少有。倒是趙紫陽,在朋友幫助下,近日在美國出版了秘密錄音回憶錄,透露了他所瞭解的六四真相。他在六四的轉型,以及在軟禁監視期間,留下寶貴歷史記錄,實在難能可貴。六四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向公眾隱瞞只能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如果"平暴"是正常的維穩,是那麼輝煌的勝利,有什麼不可公開的?中共製造的歷次慘案,包括去年的四川大地震的豆腐渣學校,受難者大都沒名沒姓,連統計數字都沒有或刻意隱瞞,這實在冷血之極。但是,誰超生一個,跑都跑不掉,八、九個月還抓取引產,這不止冷血,是冷血殺人狂。

5.為後來的民主運動提供經驗

六四學生採取絕食對抗,並不能感動獨裁者,還傷害自身,所以並不可取。以廣場為據點,應該是違法的。但在中國,當局不會給你任何場地自由集會,即使北京奧運的"示威公園",從來也沒有人被批准去示威。所以佔據廣場是不得以而為之,是合理抗法。至於以血肉之軀去迎戰坦克、刀槍,那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千萬不要做無謂的犧牲,寶貴的生命不宜成為他們的戰利品。當然,現在的網路也給民眾提供了一個更好的舞臺,儘管受到嚴厲管制,還是可以發出民主之聲,傳播民主、人權、自由的觀念。

6.為東歐的社會的和平轉型提供借鑒

六四發生在中國,但受益的卻是東歐國家。在隨後的幾年,東歐國家的獨裁政權也遭到了民主挑戰,一撥波的民主運動,迫使當局思考如何應對,六四的解決辦法讓他們覺得不妥,當然還有其他的因素,讓他們最終放棄獨裁,實行民主。德國電影《再見,列寧》就很幽默又逼真地描寫了這個國家的巨變,經歷過共產社會制度的人,會對故事有共鳴。

六四是中國必然會發生的事,要求民主是合理合法的訴求,無可厚非。當局對民眾嚴酷打壓,是不能澆滅民主信念的。它就像原上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草又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