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抗痘大调理 (图)

作者:陈淑卿 发表:2009-05-21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要治疗痘痘,会根据青春痘长的部位,以及经过把脉后,依个人体质给予适合的中药方来做调理。

 "病人走进诊间,看他脸上痘痘长在哪里,就知道哪个脏器出了问题。"万芳医院传统医学科主任黄中瑀表示,中医强调"望闻问切",其中的"望"是指观察五官气色就可初步知道人的身体状况。

哪里长痘 身体有问题

黄中瑀进一步解释脸上青春痘发生部位与五脏关系:

长在额头上: 代表五脏中的"心"出了问题,中医说"心"并不是指心脏,而是中医脏象学说中所指的"心主神明",也就是代表"思考"。青春痘长在眉上代表思虑过多,像是学生、考生就容易长在这个部位,而额头又是"成长之火",所以青春期的学生的痘痘大都长在这里。

长在鼻周围: 代表五脏中的"脾"出了问题,也就是消化系统(肠胃)出状况,常见尾牙、熬夜、吃烧烤或麻辣火锅之后,这类患者也常合并便秘或拉肚子的症状。

长在下巴: 代表五脏中的"肾"出了问题,中医指的"肾"与西医的"肾脏"并不同,指的是生殖内分泌系统,所以女性朋友生理期前后冒的痘痘,大都长在下巴部位。

长在左脸颊: 代表五脏中的"肝"出了问题,中医指的"肝"不同于西医的"肝脏",指的是情绪,所以如果历经压力、熬夜、失眠等,痘痘就容易长在左脸颊,脸部常见潮红状态。

长在右脸颊: 代表五脏中的"肺"出了问题,中医有句话说:"肺主皮毛",肺不好,皮肤状态就会呈现出来。中医的"肝""肺"会互相调控,以因应生理气机状态的平衡,所以压力、熬夜、焦虑使"肝"出问题,连带"肺"也有问题,两侧脸颊就易冒痘痘。此外,感冒也会激发痘痘冒出,这是因为"风寒袭肺",通常冒出的时间会在感冒快结束时(风寒将去时)。

依照以上的解释,中医要治疗痘痘,会根据青春痘长的部位,以及经过把脉后依个人体质,给予适合的中药方来做调理。例如女性生理期前后冒痘,除了消炎之外,还要调经;至于熬夜引起的冒痘,就用养阴清心的药方来做治疗。

痘痘族专用茶饮

除了生活作息正常、多吃新鲜蔬果、勿菸酒、勿熬夜、勿吃高油这些老生常谈的保养之道外,黄中瑀建议可以多吃银耳莲子汤、绿豆薏仁汤、蜂蜜柠檬茶这类清热的汤品;如果是感冒引起的痘痘,合并喉咙痛、干涩,可喝薄荷菊花茶;如果排便不顺、眼睛酸涩,用决明子泡茶可以通便、明目、消痘;至于下巴冒痘者,通常是因为寒湿的关系,傍晚过后瓜类水果要少吃。

来源:常春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