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突然模糊 小心糖尿病引起视网膜病变

作者:杨格非 发表:2009-06-15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视力突然模糊,小心糖尿病!一名61岁男子自认身体健康,最近视力变差,视线中央模糊,就医检查发现,视网膜出血并水肿,视力只剩下不到0.1。诊疗之后,确定为糖尿病所引起的视网膜病变。

  市立联合医院中兴院区眼科主治医师萧雅娟指出,许多身体健康的中老年人,在视力变差之后,到医院眼科门诊检查,视网膜出现病变,都是糖尿病所造成的。

  因经济因素不佳,该名病患并未加入全民健保,平日自觉身体健康,日前视力急速下降,视线中央一片模糊,等了几天症状未好转,只好就医检查,结果为视网膜严重出血。

  医师怀疑他可能罹患糖尿病,经过抽血检查,才知道空腹血糖值已经到达300 mg/dL,糖化血色素为13%。原来他早已罹患糖尿病,却不自知,治疗后,血糖控制在150mg/dL左右,视力逐渐恢复。

  美国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在罹病20年后,约有9成5以上的第一型患者及6成第二型患者会产生不等程度视网膜病变。罹病时间越久,视网膜病变的机率就越大。

  萧雅娟指出,糖尿病患者血液中血小板不正常附着增加,红血球凝集增加,血脂异常,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浓度上升,进而血液浓稠度增加等等,这些都会影响视网膜,造成视网膜血管病变而缺氧。

  如果没有理会,久而久之,糖尿病患者的视网膜就会出现不正常血管增生、出血、血管渗透性改变引起的黄斑部水肿等,以致视力下降。

  "眼睛保健是一辈子的事!"萧雅娟强调,糖尿病患一定要定期到医院接受视网膜检查,至少1年1次,如果已出现轻微病变,则要6至9个月追踪1次。若产生出血或黄斑部水肿,已达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则至少3个月追踪一次,才能确保眼睛健康,拥有良好视力。

  由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率与罹病长短及年龄密切相关。萧雅娟说,40岁以上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民众,应充分利用资源,定期抽血检查,早期发现才不致造成无可挽回的遗憾 。

来源:中时健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