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突然模糊 小心糖尿病引起視網膜病變

作者:楊格非 發表:2009-06-15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視力突然模糊,小心糖尿病!一名61歲男子自認身體健康,最近視力變差,視線中央模糊,就醫檢查發現,視網膜出血並水腫,視力只剩下不到0.1。診療之後,確定為糖尿病所引起的視網膜病變。

  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蕭雅娟指出,許多身體健康的中老年人,在視力變差之後,到醫院眼科門診檢查,視網膜出現病變,都是糖尿病所造成的。

  因經濟因素不佳,該名病患並未加入全民健保,平日自覺身體健康,日前視力急速下降,視線中央一片模糊,等了幾天症狀未好轉,只好就醫檢查,結果為視網膜嚴重出血。

  醫師懷疑他可能罹患糖尿病,經過抽血檢查,才知道空腹血糖值已經到達300 mg/dL,糖化血色素為13%。原來他早已罹患糖尿病,卻不自知,治療後,血糖控制在150mg/dL左右,視力逐漸恢復。

  美國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在罹病20年後,約有9成5以上的第一型患者及6成第二型患者會產生不等程度視網膜病變。罹病時間越久,視網膜病變的機率就越大。

  蕭雅娟指出,糖尿病患者血液中血小板不正常附著增加,紅血球凝集增加,血脂異常,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濃度上升,進而血液濃稠度增加等等,這些都會影響視網膜,造成視網膜血管病變而缺氧。

  如果沒有理會,久而久之,糖尿病患者的視網膜就會出現不正常血管增生、出血、血管滲透性改變引起的黃斑部水腫等,以致視力下降。

  "眼睛保健是一輩子的事!"蕭雅娟強調,糖尿病患一定要定期到醫院接受視網膜檢查,至少1年1次,如果已出現輕微病變,則要6至9個月追蹤1次。若產生出血或黃斑部水腫,已達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則至少3個月追蹤一次,才能確保眼睛健康,擁有良好視力。

  由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發生率與罹病長短及年齡密切相關。蕭雅娟說,40歲以上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民眾,應充分利用資源,定期抽血檢查,早期發現才不致造成無可挽回的遺憾 。

来源:中時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