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举舞弊到高考作弊

发表:2009-06-15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全国高考结束之后,作弊骤然成了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如"吉林松原高考舞弊禁而未绝"的报道就为网民们所广泛关注,而松原市招生办主任的一句"舞弊者查出来的越多,说明我工作做得越实"的辩证解读,更是不胫而走,广为流传。考场作弊犹如细菌,虽历来为人们所深恶痛绝,但却从未彻底禁绝。

最常见的作弊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通过考官走后门。在科举考试众多的舞弊手法中,士子与考官串通的"通关节"是危害最大、影响最恶劣的手法。一些有权势背景和经济实力的考生为了取得功名便向主考官行贿,科场中行贿丑闻自隋唐以来时有发生。从宋朝开始,科场中"通关节"出现了一种新名堂,举子与考官约好,在答卷中设置特别字眼作为标志,在改卷时考官看到约定的标记便予以特别照顾。顺治十四年(1657)顺天乡试,房考官李振邺为巴结权贵树立党援,在外通关节达25人之多,发榜后京官三品以上子弟皆榜上有名,一时间引起舆论哗然。

二是夹带物品,常见的方法是将考试内容藏在衣服、鞋袜、文具、食品、蜡烛等物品里,或写在衣物、身体上;还有人以极小的字写在金箔纸上,千篇经书厚不盈寸;更有人用药汁把经书写于衣服上,看上去毫无形迹,沾点水擦一下就可看到字,挟带成了一门极大的学问,令人叹为观止。

三是请人代考。一些有钱人家的花花公子,平日里不学无术,腹里空空如也,临考时只能请亲朋或出钱雇人代劳。在清代替考问题更是超过了以往各代,并且出现了市场化倾向,有一些人就以替他人考试为生。有些枪手是先做完自己的考卷再替别人答卷,或先替别人做好答卷,再做自己的题目。

还有冒充异地考生参加考试、调换考卷等作弊方式,这些手段在当下高考及招生工作中都可找到影子。当然,随着时代进步,一些高科技作弊手段也随之出现,却是古代科举考生所不能想像的。

为维护考场风纪,许多朝代也都采取了一系列防弊措施,如"锁院"制度,考官接到命令后即刻住进考场,并由专门负责的官员把考场封锁,断绝来往,使考试者无法和考官会面;再如"糊名"制度,即把考生试卷上的姓名、籍贯部分密封,以防止考官阅卷时舞弊;还有"誊录"制度,这是将考完的试卷重新誊抄一遍,再送阅卷官评卷,防止有人在试卷上做手脚,等等。这些制度有的现在还在发挥功用。

但是,与防弊手段相应,舞弊的手段也层出不穷、不断翻新,可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科举舞弊从末完全杜绝过。对舞弊者起到极大震撼作用的,是各代针对科举舞弊采取的严厉惩罚措施。宋朝时规定贿买若然被揭发,行贿受贿者都可能被处死;而同场的考官亦可能被牵连受罚。上文提到的顺治十四年顺天乡试,便是震惊天下的丁酉案的一部分,顺天、江南、河南、山东、山西发生五闱弊案,最后江南闱十六房主考全部被处以斩立决,数十人被判死或贬徙尚阳堡宁古塔,后来,数百名举人在清兵看护下赴北京重考。

借古可以鉴今。当下的高考作弊与古代科举舞弊多有相通之处,除了舞弊手段相通之外,防弊措施对现在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我们不但应严肃考场纪律,采取各种技术手段,使想作弊者不能作弊,而且对那些敢于冒天下大不韪的作弊者,那些昧着良心串通作弊的监考老师,那些操纵招生、暗箱操作的不法官员,还应依据有关法纪,坚决予以严厉处罚,使其不敢作弊,以保障高考对每一个考生都能做到公平公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京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