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盆记(图)

了解与引导胜过矫正

作者:吴雁门(云林县口湖国中校长) 发表:2009-06-18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上世纪重要诗人佛洛斯特曾经四度获得普立兹奖。美国国会图书馆

 

  一只盆景居然像篇启示录,经艺术家娓娓道来,听似寻常,但对我而言,却恍如天风海雨,内心兀自激荡不已。容惠珍

曾经四度获得普立兹奖的美国上世纪重要诗人佛洛斯特(Robert Frost,1874~1963),应聘为普林斯顿大学驻校诗人时,他无须授课,只要偶尔在校园里散散步,让学生们和他偶然相遇,或者是远远地看见诗人的身影就可以了。人们普遍相信智慧与人文的培养,不一定都要经过课堂上言教的方式来完成的。

富创意的"驻校艺术家"

廖信雁先生专精于美术与陶瓷艺品制作,是云林县仑背乡布屿堡社区的文化工作者。学校着力于推展文学与艺术领域,因而,也特别聘请他担任"驻校艺术家",但是必须负责部分教学工作。他的思想非常自由没有框框架架,教学历程非常富创意。

他教导学习能力优秀学生的美术与陶艺课程外,也指导特殊教育班的孩子。校内8位特教班的学生,在他的眼里简直个个都是美术天才:"用色大胆,充分表现画者丰富的情感世界"、"线条利落,技巧极具天赋"、"构图超凡,有大家之风致"等等这些评语直令人振奋不已,同事们还以为他是在赞赏美术资优班的学生呢!

陶瓷盆景的隐喻

开学一个月后,某日,他一袭唐衫,手托着一陶瓷盆景,出现在我的办公室门口。艺术家衣袂飘飘,像极了甫下中条山的道人,我想必是有教于我而来。略一坐定,他客气地表示这素烧的陶盆盆景要送给我,接着,进一步地为我阐述盆中世界的隐喻。

"不花俏的素烧陶盆,象征着教育工作者平淡、质朴的社会影像......"连指带说之间,艺术家有意无意地瞅着我胸前的大花格子领带。因此,藉着改变坐姿时,我将也是有些花俏的新皮鞋藏到茶几底下。"盆土正中央,尺来高苍翠挺拔的胡椒花,最是吸引人们目光;校园里比之这类的学生十分之一不到吧?"底下的话他谦虚地作了留白。的确,少数拟升高中的学生是天之骄子,他们的确拥有较佳的学习资源。一思及此,我的额头竟微沁出汗来。

"半截由盆土中斜斜长出的胡椒花干,同样是生意盎然;有些学生需要的是了解与引导,而非矫正。"事实上,我刚刚才"矫正"了两个学生,艺术家虽意无所指,我却心里直发虚。"平置在两株胡椒花左侧的扁平石头,是盆景刻意的安排;学校里或多或少有难以管教的顽石型学生,他们正好藉以检验教师们的耐性与专业。"我的思绪翻腾着,艺术家不会知道,我的脑子绕了一个大圈子后,念头停在:"有多专,业就有多重"这句话上。

啜了一口茶,他庄严地取出一只盒子,以莲花指和着泥土拈起一枚地衣,并且小心翼翼地将它植到陶盆上的角落,艺术家幽幽地说:"这细小的地衣,于明年此时,将会蔓延地布满整个盆面;这一类的学生......""这一类的学生需要特别关注,他们以后会是社会发展的主力!"我虽然接得痕迹十足,但见艺术家微微一笑,应是对我的悟性表示嘉许吧!

发人深省的一幕

一只盆景居然像篇启示录,经艺术家娓娓道来,听似寻常,但对我而言,却恍如天风海雨,内心兀自激荡不已。揖收了陶盆盆景的礼物后,我不止小心翼翼地照顾它,只要是来访的客人或是来串门子的学生们,我都会和他们分享这段素烧盆景的故事。

有一天的环保教育时间,张老师特别来办公室看看学生整洁工作执行的情形。他踅到盆景前瞧了瞧,即刻招呼三位责任区的学生到跟前来,他一面动手做,更一面谆谆教诲着学生:"已经一段时间了,竟然没看见盆景里的树都长歪了!"他顺手拔出那株斜着长的胡椒花,松了土后再重新将它种正。"另外,盆景里不能有杂草!"地衣也就在一拉一捏间,毁了!"还有......"不能再有了,三位学生齐出声拦阻,同时三双无辜的眼神向我这边投了过来。

有幸见到这发人深省的一幕,应非偶然。此刻,我想想自己长年的教育生涯里,不也做了许多教非所宜的事。于是,我向三个学生点点头,轻声地告诉她们,其实也是告诉自己:"明白了......"




来源:看杂志38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