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大火调查难吐真言?

发表:2009-07-18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今天在国新办记者会上被记者问到发生于今年2月9日元宵夜的央视新址配楼大火的调查进展时表示,中央领导对这起事故高度重视。安监总局牵头的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分析,现在现场的勘察基本结束,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的核算工作,以及事故责任的认定仍在继续之中。

他说,调查组初步认定这是一起由于非法组织燃放烟花而导致的火灾,是一起重大的责任事故。目前,对24名事故的相关责任人已经采取了必要的控制措施。"随着事故调查的深入,我们会及时将有关情况向社会予以披露"。

安监总局的说法绝非公众预期的进展。在一些被允许评论此条新闻的门户网站上,很多网友都直指对事故的调查和责任认定进展缓慢。一名深圳网友的言论代表了大多数网友的疑问,他不无失望地说:"从正月十五,一直到现在,半年了,还在控制之中,等谁呀?我们老百姓要的是处理结果!"

原定于今年正式迁入新址办公的中央电视台,对事故仍然三缄其口。在多名有关人员被控制调查后,2009年5月,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届龄"正常退休",台长一职由中宣部副部长焦利担任。

社会各界一直对央视大火的调查进展高度关注,一些揭密央视的文章书籍也一度热销。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文艺组委员就纷纷要求有关部门对火灾损失做个交代。上海歌剧院院长张国勇就说:"如果一个地方财政损失1个亿,那对当地将是多大的损失,可是央视大火一下子烧掉了这么多个亿,怎么两会上竟然没有一点声音呢?"著名演员宋春丽表示:"央视大火损失这么大,必须给委员们做个交代!"

黄毅今天对央视大火调查的通报与他在4月份做客新华网时的说法相差无几,而对于火灾损失、配楼今后的善后方案、是否影响主楼使用等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则语焉不详。

作为国有电视台,央视是纳税人的央视,而不是央视的"央视"。善后方案如何,有关部门应该尽快给公众一个交代。在这一点上,法国有关组织对法航空难的调查已经树立了榜样,他们首次公布调查进展就有长达数百页的报告示人。而央视火灾的调查过程也应该尽量公开透明,使公众了解调查的每一个进展。任何试图拖拖拉拉,然后以几十个字的调查结论糊弄公众,甚至可能出现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了了之,是绝难过关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