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透露7.5事件中打死12个“暴徒”

作者:乔龙 发表:2009-07-20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自治区政府上周六首次透露,在7.5事件中,警方击毙了12名所谓不听警告的暴徒。另外,当局在南疆地区,继续搜捕涉嫌新疆骚乱分子,公安在列车上逐一检查证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上周六在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透露,在7.5乌鲁木齐骚乱中,被直接或者间接击毙的"暴徒"是12人,其中3人当场死亡,9人送医不治死亡。他强调,警方在开枪前,先是对空鸣枪示警,但是"暴徒"不予理会,警方才击毙"当时正在打砸抢烧的武装暴徒"。他还说,死者大多数是死于头部受到砖头、铁棍等钝器击伤,而且"其中绝大多数是无辜群众"。

白克力解释,当时3名"暴徒"带着一麻袋的刀具到清真寺,意图分发给信徒作圣战宣传,但是被清真寺的阿訇阻止,这三人便转而攻击信徒,因此和安全人员发生冲突,最终被警方射杀。对此,当地一位到过现场的维吾尔人星期天告诉本台,公安打死很多人:"新疆还在抓人呢"。

记者:巡逻的武警多吗?
维人:啊,对对对。

记者:自治区主席白克力说,只打死了12个维吾尔人?
维人:维吾尔族那个人,打死多。(他)去现场看了一下,打死多。

记者:有人说,不止这么少?
维人:啊,对。

对于官方提供的数字,另一位当地的汉族人表示,记者应亲自去核实:"现在局势好多了,提供(举报)的(涉案者)肯定要抓呀,恐怖分子还在抓"。

记者:昨天白克力说,7.5事件,打死了12个维人,止不止这个数字?
汉人:这个东西,那得看你自己立场,如果说是确实你们想那个啥子(调查),肯定再来(核实)。

至前日为止,官方宣布的骚乱中死亡人数为197人,其中维族46人,回族一人。

虽然白克力在回答记者关于互联网开放的问题时表示,现在已经开始对一些专业网站、专业平台、专业信息逐步解除限制,解除整个网络管制的时间也不会太长。但是,当地市民表示,目前仍无法登陆互联网及在网上发送信息。

这次事件是由6月26号,广东韶关汉族和维族工人爆发群体冲突所引发。不过,白克力坚持,未来将继续把当地剩余劳动力转移到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打工的政策。他说,广东韶关汉、维工人冲突事件,只是一起个别事件。

乌鲁木齐骚乱事件,当局透露至少抓捕一千四百多名涉案者。当局指控这些肇事者的罪名多达 20多项,但北京和新疆的律师收到指令,前者不得随意接受被告的辩护委托和法律咨询,后者由当地律师协会统一安排。

目前,当局的搜捕行动扩大到整个新疆,一位在南疆阿克苏的知情者对记者表示:"我现在就在南疆阿克苏,路上全都是民警、部队,只要是新疆这边机场、火车站都有,这边查身份证是查得特别严,火车上要你出示身份证,要看一下就可以了"。

此外,包括中国民主党等多个流亡美国的政治团体,将于本周二在纽约联合举办"乌鲁木齐七五事件真相:热比娅演讲会",邀请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发表专题演讲,并回答提问。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上周,喀什维族人散发的声援传单上,特别强调热比娅对贫困维吾尔人的帮助:"传单当中举例,在当时喀什地区发生的数次地震当中,中国政府救灾,并没有在第一时间,给维吾尔人提供人道的援助,而是热比娅.卡德尔,在第一时间,给维吾尔人提供了救灾物资,包括热比娅在南疆扶贫,帮助那些贫困的维吾尔人的生活,另外还举例热比娅在喀什地区,帮助无钱上学的维吾尔人,给他们提供经济上的帮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