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佳之友郏啸寅归来(多图)

作者:石扉客 发表:2009-07-29 0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郏啸寅,大胆刁民

郏啸寅,苏州失业青年。2008年7月6日深夜被警方带走。

官方报道:制造"警察打伤杨佳生殖器"恶性谣言的犯罪嫌疑人郏啸寅在苏州落网,据交待,他在网上看到闸北袭警案的报道后,为扩大自身在网上的影响,故意编撰了所谓"杨佳在被闸北分局留置盘查中遭殴打,致使其生殖器受损,无法生育,故而报复杀人"的谣言,从而引发了网上的大范围传播。

姓名:郏啸寅
网民:大胆刁民
性别:男
年龄:23岁
籍贯:苏州
毕业: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工作:光大银行某支行保安,三个月辞职后失业
个性:十分内向,非常不爱说话
爱好:上网、打游戏
父亲:郏启宏
母亲:张蓓蓓
家住:苏州市沧浪区里河新村宿舍楼的一楼

杨佳案"造谣者郏啸寅"归来
石扉客.745.

报导发表后,才有机会面对面见到报导中的核心人物,对一个记者来说,这是件令人遗憾的事情。如果见到的真人和你在报导中描述的对象有不小的偏差,那更会有一种让人沮丧的感觉。想起7年前我做所谓"网络争议第一案"湖南黄静案时,当事人之一姜俊武还羁押在看守所,一直到2年后的2004年春天第二次采访该案时,才有机会见到已取保候审的姜,听他亲自描述事发当晚的各种情形,回答外界的各种疑问。

而一年前采写《杨佳案"造谣者"郏啸寅》这篇报导时,也碰到了同样的情况。我赶到苏州郏家时,这个在杨佳案发后第二天发帖说杨袭警动机是被警察殴伤生殖器的苏州青年,早已经和杨佳一起被羁押在上海市看守所数月之久。

看他的照片,这是一个颇为斯文和阳光的江南秀气青年。这个在出事前本就悄无声息的23岁高职毕业生,在出事后更陷入了一个悄无声息的暗场。所以采访中我最大的苦恼,是没有人能准确描绘出他的性格特征,更没有人知道他在网络上介入到杨佳案中的前因后果。

他老实本分的父母基本不知道儿子到底在想什么;他的同班同学觉得这种事情落到他头上简直是不可想像;他的班主任感叹这是个极其内向的孩子,"你不去找他,他绝不会来找你";按照警方安排在看守所见过他一面的上海官方媒体记者的印象里,郏啸寅不过是一个涉世未深的青年,"因贪玩而创下大祸,现在甚是悔恨。"

从各方信息源拼凑到一起的形象,我眼里和报导中呈现出来的杨佳案"造谣者"郏啸寅,是个不小心犯了错的脆弱的孩子,沉浸在网络世界里不能自拔。当然在我看来,这仅仅是错,决不是罪,对公权力的任何批评都不应该承受任何牢狱之灾,而当时我最大的担心,是很害怕这次牢狱之灾彻毁了这个孩子的未来。这种猝然而至的打击,通常会导致两种人格变异,或者是彻底的愤怒和偏激,或者是彻底的自闭和抑郁。但他还仅仅是一个23岁的青年,大好年华。

这种担心一直持续到报导在9月发表后的10月,那是义务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成功介入到这个案件里来时。律师是我的朋友张培鸿,到上海市看守所见到了郏,这也是数月来郏啸寅第一次见到在法律意义上和他利益一致的人。从看守所会见出来后来,培鸿很欣慰的告诉我,郏啸寅的状况远比我们想像的要乐观,镇定而思路清晰,很快就能判断出周遭形势。

此后是漫长的等待,忽而有消息说年底就要放人,忽而又有消息说暂时放不了。郏的父母更是接到警方电话,嘱最近在家里等消息。大家都明白在法律意义上上海当局已很难坐实郏啸寅的罪名,所以不过是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结案的问题,接下来的共同担心则是包括律师和媒体在内的外界,如何小心翼翼的介入此案,方不至招致当局恼羞成怒下的猛烈反弹,从而累及郏本人。

好消息终于在1月13日传来,警方通知郏家去上海领人。这次释放在意料之中,但意料之外的是并不是无罪释放,而是加了个为期一年的取保候审期限。让培鸿恼怒的是,郏被保释这天,甚至连身为律师的他都不知情。在郏父亲的记事本上,我看到他的记录,警方要求他写下保证书,"不向任何人谈及此事,包括夫妻双方亲属。"这意味着如果接受媒体采访,可能会带来风险。

听到电话里郏母紧张的声音,我放弃了再写一篇杨佳案"造谣者"回家的计划。直到风头过后的2009年春节,我才在郏家见到了我的采访对象。这个想像中的小伙子,完全颠覆了我采写报导时的综合感受,和培鸿的描述差不多,这的确是个价值观坚定、思路清晰的年轻人,并不是一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网虫,也不是一个没心没肺的八零后。他对时事有自己的准确判断,也清楚自己的现实处境,也有对未来的设想。

最让我欣慰的是,我没看到六个多月的牢狱之灾在他身上所施加的影响,他没有想像中受害者的愤怒和偏激,更不萎靡和颓唐。他很冷静的讲述看守所期间的经历,如何被层层提审,在开始的几个月如何和重刑犯羁押在一起,到最后几个月又如何和外籍犯人关在一起,甚至成为管理他们的监仓小组长。回忆他承受的可能要判重刑的压力,和背着十几条人命的杀人犯背靠背睡在一起的恐惧,"我那时才知道这个大城市治安的另一面"。以及最后终于见到律师并准确判断出律师是自己人的开心。

只有在这时,我才知道这个"大胆刁民"(他的ID)肇事之由,并不是发主贴,而不过是在他做版主的各类帖子里发了一些跟帖。他感叹网络监控技术的天罗地网,老大哥的无所不能,他在网上的每一个痕迹,每一句话,包括每一次聊天记录都被找到并打印出来厚厚的一摞。

在描述这一切的时候,这个细心的小伙子小心翼翼的支开父母,他不想老人知道这些后更担心。让人刮目相看的是,他还知道从监狱里允许收看的电视新闻里分析出乐观元素,对自己的处境有从容的判断和设想。"我那时看了报导的几个诽谤案,知道自己性质和他们一样,按照法律一定不可能判刑。"他笑称也做好了最坏后果出现时的对策,"如果万一判刑了,我一定会起诉聚友网。"他说这个想法也是从网络上收集的资料和经验所致,因为聚友网的老板是国际媒体大亨,只有告他国际媒体会关注,"如果是国内的门户网站,我就想都不想,官司肯定打不起来。"

我在想,眼前的郏啸寅,和我一年前稿子里的郏,差异之大其实是两个人。如果条件许可,我想他其实会是个很好的网络新闻编辑,至不济也是个尽职尽责的网管。但他至今无业,只能整天呆在家里。

他最终获得完全的自由是上个月22日,恰在杨佳案事发一周年的8天前。这一天,郏啸寅接到电话,让去上海市中山北一路803号一趟,那是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所在地。他在那里拿到了取消取保候审正式释放的决定书,载明"情节轻微,不予处理"。

而我写下这篇文字的时候,也恰是一年前他被批准逮捕的日子,去年今日的7月13日。此后直至今年1月13日他被办理取保候审时,这个苏州青年被羁押了整整190天。

年初在西安召开的一次深度报导年会上,展江教授曾经提到一个心愿,希望调查性报导的记者们要多留心一下那些在言论自由领域受到公权力伤害的所谓"造谣者"们在公众关注淡去后的境况,他当时举出无锡蓝藻事件被处罚的首发短信者,几乎消失在人间,无人知道其境遇。

杨佳案已经过去一年了,这一年中各类挑战新闻人敏感神经的大事件层出不穷,对职业记者来说,对一个新闻事件的狂热兴趣和内心冲动往往在片子播了,稿子见报了后迅速淡去;对公众来说,该案早已慢慢淡出视线,时过境迁之后,不知道还有几个人记得这个因在聚友网发帖被抓进监狱的小伙子?唯有对当事人来说,会留下影响其一生的深深烙印。郏啸寅母亲告诉我,这一年对这个三口之家犹如一场噩梦,好不容易盼到噩梦醒来,宁愿看到儿子每天在家里睡觉,也不希望孩子再去接触网络。

石扉客2009/7/13,删节板发于本期南都周刊记者生涯


来源:转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