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专家”看中国60年变迁(图)

发表:2009-10-07 0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之际,BBC中文网记者采访了在1949年之前就到中国工作的美国共产党员李敦白,他在中国生活的35年期间两次蒙冤入狱,共坐牢16年。

Sydney Rittenberg,中文名李敦白 

问:您当年去中国是抱着革命理想和热情去的,但在中国的两度坐牢,能不能请您先介绍一下这两次经历?

我在美国大学毕业以后,参加了左派的活动,我在第二次大战爆发时参了军,后来到中国。战争结束后我到联合国救济总署,在中国做救灾工作,结识了周恩来。他介绍我1946年到延安,认识了毛泽东主席,然后我留下出任新华总社顾问。1949年1月我突然被抓起来,后来我才知道这是斯大林向毛泽东提的要求,说我这个人是"美国派来的特务,你要把他抓起来"。这样我就被关在单人牢房里六年。斯大林去世后,被冤枉的这些案件都解决了,我在1955年4月份被释放,毛泽东和周恩来都向我道歉,并宣布我是被冤枉的,后来我到北京电台继续做顾问。

后来文化大革命,我没有看出当时的各种骗局和危险,全心投入支持这些年轻造反派,卷进了我根本没有理解的派别斗争。在1968年2月我又被重新关押了,单独监禁10年。后来毛泽东去世了,逐渐的所有被关押的这些政治犯都释放了,我在中国继续工作了一年多后,全家回到了美国。

问:从一个资深共产主义者的眼光看,中国现在是否保持了当年建国时"人民当家作主"的理念呢?
我觉得中国领导有这个愿望,所以天天讲"以民为本"。我觉得中国的领导有两大怕,这两点妨碍了让人民当家作主。一个怕是怕文化革命再来,再一个怕是怕这个所谓的颜色革命。因为别的一些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在共产党被推翻后发生了颜色革命,所以有点不敢放手。比如说,报纸还是管得紧紧的。我觉得中国要让人民当家作主,第一步就是应该开放报纸和媒体,现在记者揭发坏人坏事还常受到报复,不能保护他。另外,我觉得应该把政治理论问题放开让大家随便讨论,在报纸上随便讨论各种观点。会不会乱呢?不会乱。中国有那么多的聊天室(chatroom),有些很极端的,天天在那喊叫,但并没有乱。我觉得领导有这么一种畏惧,他也知道应该开放,但是还不敢。

问:您能把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和后毛时代也就是最近30年来的中国作一个比较吗?

60年代的文化大革命席卷全国,打倒一切充斥各个领域 

毛泽东年代的中国是根本不一样的,很多现在的社会公害那时候却没有,那时候没有毒品,基本上也没有什么偷盗,也没有贪官污吏,或是说极少,也没有卖淫,没有赌博,人和人之间都比较的亲密,但同时有阶级斗争,不少人被陷害,特别是知识分子,受的压力非常大,所以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现在那种压力就减轻多了,知识分子不太觉得自己受威胁,没有人要改造他思想。但同时那些社会公害都挺猖狂的,我觉得这个对比是比较复杂的。

问:您在中国那么多年,极其了解中国的现代史,您能简单的评价一下中国从1949年到今天的政治、社会变化吗?

生活当然是改善得跟过去不能比,个人的自由跟过去比也是广泛得多多了。农村的情况起了极大的变化,现在很多地方农民的房子住得不错,学校也不错,看病的设施也在慢慢恢复。对知识分子来讲,文革以后,改革开放,知识分子又能抬起头了,又要被重视,现在起很大作用了。

个人自由方面,解放以后,一开始集体化劲头很足,百分之七、八十的人是很愿意集体化,但是现在个人的自由恐怕在中国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如果能找得到的话,你可以选择自己的工作,你也可以随便搬家,你也可以在国内国外旅行,你也可以跟外国公司一起做生意。你要发牢骚批评政府也是比较随便的,没有人管,所以个人自由的发展是很显著的。但政治自由、政治改革还是非常慢的,不是没有进展,有进展,但是很慢。所以我觉得中国领导面对的挑战里面,主要的挑战是现在中国失去了自己的灵魂,中国原来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对未来有一个共同的向往,而现在呢,说实在的,很多年轻人除了赚钱、搞自己的前程,或者搞实力,不大考虑别的。所以需要解决理念的问题。 而要做到这一点,那当然要牵扯到政治改革,牵扯到领导作风等很多问题,不是简单的事情。



Sydney Rittenberg,中文名李敦白,1921年出生于美国,18岁参加美国共产党。1945年夏天随美军到中国云南。在中国认识了周恩来,经周恩来介绍,1946年到达延安,担任新华总社的英语专家。此后加入中国国籍,并经中共中央的特殊批准,成为当时唯一的美裔中国共产党员。他在中国生活的35年期间,两次蒙冤入狱,共坐牢16年。1980年举家返美后,一直从事美中交流工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