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文化浅谈(图)

作者:林小舟 发表:2009-11-08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在远古的轩辕黄帝时期,中国人就发现了如何做酒,于是5000年的中华文明一路走来,有酒相伴,历经波澜壮阔的朝代更替,神州传人对酒的理解和应用已经形成了独特的文化现象,历史上既有纣王的酒池肉林,也有朱元璋的杯酒释兵权和李白的斗酒诗百篇,不同时期的酒局浓缩和折射了同时代文化特点。

从禁物演变成酒令文化

汉代刘向的《战国策》说:"昔者,帝女令仪狄作酒而美,进之禹,禹饮而甘之,曰:‘后世必有饮酒而亡国者。'遂疏仪狄而绝旨酒"。夏朝时,善于制酒的仪狄受禹的妃子之命调制美酒献给大禹,未料到大禹尝过酒后,却断言后人中,必有人因酒而亡国,并因此而疏远仪狄并下令禁酒。

后代果不出大禹之料,商末纣王沉迷女色,建酒池,设肉林,使三千男女裸体追逐期间,荒于国政,耽于饮酒,百姓怨声载道而诸侯反叛,亡国败族也是必然。但历史的发展总是在高潮低谷中轮转,待到周朝临至,酒却从亡国之物演变为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

"酒令"产生于周代酒礼,行酒令是中国独有的饮酒文化现象,从议政演变为游戏,一直到绵延至今。这个古老的礼仪在群饮中不断的被丰富和民间化,形成了一种酒令文化。春秋战国时,又把"酒令"比为政治,所以称为"觞政"。《史记》中有说"酒令如军令"之说,在酒宴中行酒令必须严格听从令官的号令,令行禁止,谁都不能违反。京剧《监酒令》描写的就是汉朝吕后专权,夜夜盛宴,一次酒席中,吕后请刘璋监酒令,刘璋要求以军令代酒令,恰好有吕氏宗族酒醉逃席而触犯酒令,刘璋追出去,挥剑斩首,吕后亦无可奈何。

文人齐行酒令展才学

发展到南北朝时,酒令已经形成了让人流连忘返的群体游戏,据说对联和连语以及格律这些文字游戏就在酒桌中形成的。著名的《兰亭集序》就是王羲之等文人用"曲水流觞"进行轮番喝酒作诗之后写成的序。

酒令在隋唐时因为多元文化昌盛而被极大丰富,盛行于王公贵族,黎民百姓。例如当时有一种酒令是"竹制筹令",即把竹签当筹,签上写有酒令的要求,比如作诗,作对等,抽到的人要按要求去做,白居易的《同李十一醉忆元九》∶"花时同醉破春愁,醉折花枝当酒筹。"说的就是这种酒令。《红楼梦》中也多处提到"酒令",在四十回∶"鸳鸯也半推半就,谢了坐,便坐下,也吃了一杯酒,笑道:"酒令大如军令,不论尊卑,惟我是主,违了我的话,是要受罚的。"

史册记载的酒令品种繁多,如有牙牌令、雅令、花枝令、诗令、谜语令、四书令、典故令、拆字令、骰子令、不语令、急口令、手势令等等。而行令者必须是机智敏捷,有相当的文学素养;而酒令内容上至天文,下至地理,诗、词、曲、赋,花鸟景物,知识广泛无所不包。酒令的出现,使中国人的饮酒别具一格,饮酒之乐,可谓不在酒本身,而在意境之中,酒令则是极多采多姿的饮酒艺术。

酒德酒礼形成保伦理

汉朝废黜百家,独尊儒术后,酒的习俗中就有了儒家文化的影子,提倡酒德和酒礼。《论语.乡党》中记载孔子的饮酒观点"惟酒无量,不及乱。沽酒,市脯不食。"字面的意思是唯有饮酒不设限量,但是不能喝到"乱"的程度,这里说的"乱"并不局限于醉酒狂乱,而重在于不违反礼法伦常。

孔子一生为弘扬"周礼"而奔走,为了避免像商纣王那样,「颠覆厥德,荒湛于酒」,孔子认为酒是用来敬神祭祖的,市面打来的酒如果不是用来敬神祭祖,随心所欲地不按传统规矩饮酒吃肉是不妥当的。孔子对酒的看法被后人固化成了饮酒者需遵从的"酒德",在《尚书.周书.酒诰》中对饮酒进行了规范,提出"饮惟祀",也就是提倡只有在祭祀时才能饮酒;而日常少饮酒,节约粮食,有病时才宜饮酒的"无彝酒",从上面的观点看来,儒家认为酒主要是用来祭祀敬神医病,而非恣意行乐。

与酒德一样,儒家非常看重酒礼,在《礼仪•乡饮酒礼》记录了何为酒礼。通过酒食的摆设到如何按规定入座,如何举杯、举爵,如何敬祖、如何答礼到如何离席都作出明确的说明和要求,违反的话就有犯上作乱和违背纲常伦理的嫌疑,当时对执觥饮酒的礼节修养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古人在酒德酒礼的约束下,又在酒令文化的滋养下,留了许多酒的台局,如醉打金枝、贵妃醉酒、杜康美酒醉刘伶、东晋新亭会、北宋杯酒释兵权、乾隆千叟宴、三国江东群英会、青梅煮酒论英雄、汉初鸿门宴、盛唐饮中八仙长安酒会、秦赵渑池之会、韩熙载夜宴、关羽单刀会、初唐腾王阁寿筵、明朝五女拜寿家宴,鲁酒薄邯郸城围,虽然其中也不乏刀光剑影,女色权谋,但仍不失传奇色彩,不落低俗。

天上谪仙人-李白醉酒得道

盛唐时期,中国多元文化共荣,儒,释,道三家鼎立的时代,留给后世最美好的关于酒的佳话:诗仙李白的生平,他一生满怀抱负却淡泊名利。李白在回答唐玄宗自己的志向时是这样表白的,"臣一无所需,但得杖头有钱,日沽一醉足矣。" 这种超然物外的精神境界非修炼人莫属。

李白于湖州答复迦叶司马时,曾经这样说过"青莲居士谪仙人,酒肆逃名三十春。湖州司马何须问,金粟如来是后身。" 而史料也记载了李白母亲在生他之时梦见太白金星入怀,所以李白也称太白先生。这些都透露出李白的前生今世和来世的生命来源非同一般,而李白确实也是在寻道觅仙中度过传奇的一生,"十五游神仙,仙游未曾歇" (《感兴八首》之五),《梦游天姥吟留别》就是他在酩酊中登上神仙界的写照。

李白醉酒成诗的事迹,对后人而言具有更深的意涵。其它文人很难达到的"李白斗酒诗百篇",实为修炼后的道德提升,方能于酒后达到诗句喷薄而出,源源不断,文采绚丽充满神来之笔的境界。

然而,无论酒德还是酒礼,经历过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已随着破四旧,与儒家学说一起被革除。没有酒德酒礼束缚的饮酒,使当今更多耳闻的是酒与色的纠缠,以及酒与交易的祸乱。时值今日,现代人呼朋唤友的聚餐喝酒时,仍然有酒令,只是内容上现代人无法继承绵延千年的诗词歌赋,而采用儿歌或顺口溜这种直白的文体,像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宝一对"的猜拳以及"小蜜蜂"、"数青蛙"等。没了古人的文雅和才思,现代人剩下的只是热闹,着实令人为酒文化所蕴含重德精神的失落感到不胜欷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