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西汉书】(卷五):韩信开汉疆(二)

作者:李成文 发表:2009-11-10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信出兵,千古无双,东征楚军,所向无敌。明修栈道,实渡陈仓;调虎离山,火攻章邯;水淹废丘,定悉三秦;智取咸阳,势如破竹;厚德大度,宽待降将。汉二年,韩信设船佯渡,突袭破魏;攻韩收代,众诸侯亦丧胆归降。汉王始置陇西、北地、上郡、渭南、河上、中地郡,关外置河南郡,终得出关至陕。二月,始令除秦社稷,更立汉社稷。

三月,汉王诏告诸侯:“义帝乃天下共立,今项羽诛,大逆无道,寡人亲为发丧,诸侯皆缟素。悉发关内兵,收三河士,江汉以下,原从诸侯共击楚。”诏毕,汉王遂欲出兵彭城破楚,从将皆谏,曰:“无妄之行,穷之灾也。”王拒,轻率三军出兵,霸王闻之,仅领兵三万,遂大败汉君五十余万,汉卒十余万皆尸睢水,睢水为之不流,太公、吕后亦遭虏去,汉王大哭,然四皆楚兵,金鼓大作,喊声大举,如铁墙铁壁,回视汉卒,不知所往,渐近黄昏,嚎叫:“必死矣!虽腾空亦不能出围!”危急之际,忽见狂风大作,飞沙走石,自东南而来,黑雾弥空,黄尘四塞,楚军大乱,汉王得遁。天晚,投宿村镇,有戚姓老人欲献其女,王大喜,遂临幸之。

次日,驾车复行,道逢子女孝惠、鲁元,同行夏侯婴抱登载行,然楚骑复追,眼看将及,王恐车重行迟,竟推堕二子,婴乃左提右挈,抱孩置车。山神、土地侧观,山神叹:“不惜已有,仅思所欲!”土地对曰:“刘季命无此劫,吾早得令树、石挡楚,既车毁坏,人亦无恙!”俄尔,汉王又将两孩推落,婴再扶,接连数次,王怒叱:“我等危急万分,还需收管两孩,自丧性命耶?”婴抗答:“亲生骨肉,奈何弃去?”王更懊,拔剑欲诛,婴闪,见两孩复遭踢下,索令别将御车疾驰,自伸两腋,左右轻挟两孩,一跃上马,随王走免,各自得脱。

汉王大败,诸侯皆复与楚而背汉,霸王亦夺汉道,汉王粮乏,欲割荥阳请和,霸王欲从,范增上谏当拒,霸王乃急围荥阳,汉王患,陈平献计,重金离间,霸王遂疑增,稍夺之权,增大怒,告老辞归,未至彭城,发背疽不起,急差人具厚币,请增师杨真人著疾,真人曰:“增平生好贪恋富贵,好谋诡计,只待如此狼狈,以致重病缠身,还望垂救?此亦天理因果,非假人为也!吾若救之,是逆天也。”拒纳厚币金帛,叱差人下山,增闻之倒地,数日,气绝而死。

汉三年,韩信攻赵,赵王急点赵兵二十万,屯于井陉,请李左车计,左车曰:“某闻韩信奇计百出,喋血关内,锋不可当。尝闻千里馈粮,士有饥色,今井陉 之道,车不能方轨,骑不能成列,粮食必在其后,遣赵兵三万,从间道绝其辎重,足下深沟高垒,坚营勿与战,则欲前不得前,欲退不得还,不十日必获全胜。陈余 对曰:“疲散之卒,号称数十,不过数千,况千里远来,亦极疲劳。我兵操练日久,藏锋养锐,正当急击,若避而不战,倘他日遇敌,何以御之?诸侯谓我怯弱,轻 我伐我,非长策也!”赵王遂不用左车计。

是晚,韩信引兵入井陉狭道,选轻骑二千,各持赤帜,从傍道小路,潜在草山,远望营寨,以观动静。 密诫:“今与赵兵对敌,我诈败,见我败走,如空壁追赶,汝等疾入赵壁,尽拔赵帜,立汉赤帜,坚壁拒守,不必与战,彼自乱也。”次日晨,又令诸将,三军少 饭,待破赵后会食,诸将皆莫有信,佯诺。

信使万人先行,出背水为阵,赵军见信军背水,皆大笑。及平旦,信大将旗鼓,鼓行出井陉口,赵遂开壁 与信大战,良久,信与诸将佯弃旗鼓走水上,赵军果空壁出争追赶,信兵已入水上,莫不奋勇死战,赵军不敢近,急退回壁,二千轻骑见赵军返,遂持汉旗鼓,疾驰 入壁,尽拔赵旗,立汉赤帜,赵军见赵壁皆汉赤帜,已为赵败矣,遂大乱溃奔,信兵遂平赵地。

诸将问信:“兵法右倍山陵,前左水泽,今将军令 我等反背水阵以胜者,何也?”信曰:“兵家相机而动,随时通变,不可先传,不可遥度,如水流制形,因战而知胜,自有妙算。兵法亦曰:陷之死地而后生,置之 亡地而后存。非得素循士大夫也,所谓驱市人而战,置之生地,遇敌皆走,宁得用乎?”诸将闻言,赞叹弗止,一老将曰:“昔楚霸王破釜沉舟,今汉将军背水一 战,吾皆幸亲,死而无憾矣。”

相关文章:【观西汉书】连载

(看中国网路首发,欢迎转载,不得更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