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 当局再次让百姓承担银行坏帐

作者:伍凡 草庵居士 发表:2009-11-22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伍凡:各位观众好,现在是独立评论时间,最近几年经济危机中,中共一直是依赖银行的发行钞票挽救经济,如果说上一次(上世纪90年代末期)大幅度的银行不良贷款剥离,是由政府出面买单,这一次银行坏账政府就赤裸裸地要期望于人民买单了。

草庵:理财产品魔术:一些银行漂亮的三季报,是经过它粉饰的,其实息差真实上升的高度"不及想像"。 通过理财产品将资产表外化,中国版次贷风险向社会分散启幕!危机中的改变真的要到来了。这回的主角是银行理财产品。

伍凡:10月21日,拟赴香港IPO的民生银行(8.10,0.00,0.00%)率先公布靓丽三季报,似乎提供了息差上升的好消息,引发市场对银行业整体良好业绩的憧憬─该季,民生实现净利润逾28亿元,这使得该行前三季度净利达到102亿元,并呈现净利润显著增加、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拨备水平进一步提高三大亮点。民生银行管理层随后表示,全年至少会有110亿元的利润,超过在2008年年报的预测数(106亿元)。但照这样的趋势发展,分析师预计,全年会超过115亿元。

草庵:在这之前,全国9月信贷数据已经公布,市场对股份制商业银行只有154亿元的数额嘘唏不已。这份上市银行第一个三季报,验证了股份制银行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力度,对不良资产进行了核销或打包出售的猜测:民生银行季度环比的总贷款量下降(贷款环比下降1.11%、生息资产环比下降1.08%)。可是,银行息差真实的上升了吗?银行的报表永远雾一样朦胧,外人无法确切知道资产到底怎样转换。没有更进一步的信息,即会大大影响认真的投资人对银行不良生成率的判断。

伍凡:不过,生息资产的下滑,对比其利息收入的大涨,令一些资深分析师始料不及。 根据推算,贷款结构从收益率较低的贴现票据向正常类贷款转变,推动民生第三季度净息差环比扩张了27个基点,使得净利息收入23%的环比强劲增长。剔除海通股权处置的影响,其营业净收入劲增17%,这已经是史上较高的收入水平了。究其原由就会发现:其中,票据贴现下降了500亿元,贷款净额虽下降,但一般性贷款增加了 400亿元。这对贷款收益率有直接的贡献。国信证券从期初期末的余额计算,认为民生银行第三季度息差上升18bp至2.52%。

草庵:不过,国信证券判断其第三季度期末余额其实有一定的人为压缩。因此,民生银行第三季度息差上升幅度有可能小于18bp,但仍是较高的幅度。这可以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解释,银行的贷款利率平均是5%,贷款额为100万元,利息收入5万元。到了月末前,有20万元到期了,在没有新贷款作为补充的情况下,贷款平均余额变成(10 0+80)/2=90万元。到月底结算时,用利息收入5万元/平均贷款90万元,贷款收益率就变成了5.55%。但实际是5%。

伍凡:这可能更为主要的是将低息资产以证券化的方式移到表外,用高息资产作为补充,资产收益率自然也就上升。这样还可以起到降低贷款不良率从而减少信用成本和提高中间业务收入。资产证券化拉低总资产。中国今年的信贷投放是全世界最多。天量信贷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和银行不良资产增加。谁都不想再次看到银行业的第二次不良贷款剥离。如果说上一次(上世纪90年代末期)大幅度的银行不良贷款剥离,是由政府买单,这一次银行坏账就要期望于人民的力量了。

草庵:银监会官员李伏安在一论坛上表示,"如果银行早作准备之后,就不会成为不良资产反映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一个事实是,市场上银行理财产品发售数量的增长已开始悄然加速。第三季度,民生银行发放的理财产品数量(213个)是过去两季度的2.56倍。整个9月份,人民币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发行数较8月大幅增加60%以上,10月这一趋势还在延续。

伍凡:据金融研究分析机构银率网出具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月度分析报告》数据显示:9月份投资于信贷资产的理财产品相比8月份增幅高达69.4%。其中,人民币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发行 335款,有193款的银行理财产品全部用于投资银行的存量信贷资产,较8月份增长130%。这一数据相比去年9月份同期,增幅也达到了13.6% 。银行通过信贷资产转化为理财产品,表内资产表外化的做法为商业银行提供了更多的规模增长空间。仅9月份公布募集金额的118款银行信贷资产理财产品募集资金超过 600亿元。

草庵:多家国有大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加大对不良资产核销或打包出售力度,来减轻存量资产风险和腾挪贷款空间已成为大趋势。在目前极度宽松货币政策下,银行规模增长环比竟然出现急刹车的情况,可能与2010年开始的银行次级债发行进入第一个赎回期不无关系。

伍凡:民生三季报公布的三天后,建行也公布了成绩单:三季度,它的息差较中期微幅下降5bp。而较好的费用控制和不良贷款"双降"令信用成本走低,成为它业绩的重要贡献因素。同民生一样,规模增长仍是建行最大的正面因素(贡献了28.4%的正增长),息差变化是最显著的负面因素(带来了-35.9%的负面影响),除此之外,其他驱动因素影响都在5个百分点以内。

草庵:从报表中看,建行已经开始主动控制规模增长,第三季末,它在生息资产、计息负债环比中期末增长2.92%和2.89%,增速较第二季度继续下滑。但这实在是被逼无奈。近日正式下发的《关于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下称 "《通知》")。根据《通知》,对于7月1日后银行间互相持有的长期次级债务要进行全额扣减,而之前发行的次级债不予扣除。并要求,主要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其他银行不得低于5%的资本金最低要求。

伍凡:由于受到资本金约束,银行三季度信贷政策以调结构为主,贷款余额通过票据实现压缩,预计四季度仍将因资本金约束而执行较为谨慎的信贷政策。在新规出台后,银行管理者必须开始计划如何使用和积累资本金了。因为,明年开始银行要开始还钱了─2005年,商业银行涌现的次级债发行高潮,将在2010年进入第一个赎回期。

草庵:截至今年底,银行所发次级债的赎回金额为 900亿元,明年在640亿元左右。此类债券今、明两年将进入债券期的第 6年,按规定次级债进入第6年只能80%进入资本金,并逐年以20%占比进行递减。因此,银行一般都将行使赎回。眼下,每家银行所持次级债规模差不多都以百亿元计,只要资本充足率方面无太大压力,银行必然赎回债券,这将直接导致银行资本充足率的下降。其中,2009年内,招行赎回为35亿元、兴业为30亿元 民生为58亿元、交行为120亿元、建行为400亿元、中行为140亿元。而 2010年,浦发赎回为20亿元、华夏为42.5亿元、民生为14亿元、中信为60亿元、北京为35亿元、工行为220亿元、中行为250亿元。银行可选择不赎回,但今后要付更高的利息给债券持有人,而降低银行的利润。

伍凡:关键的另一个问题是银行的信用成疑。2009年9月22日,财政部将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向建行发行的362亿美元债券延期10年。这批债券1999年发行,本该到期。《华尔街日报》就此有如下评论:"应对不良贷款问题的办法之一是什么呢?把它扫到地毯下面藏起来,每隔10年扫一次。这样做,建设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也不会有‘窟窿',即使这批债券的偿还希望渺茫。"

草庵:现在,从前述管理层对银行新增不良贷款的处置方式来看,更倾向于把它包装后,推向了市场。银行也学着自己来优化自己的贷款组合,让资产呈现多样化,使得其在环境困难的情况下不会因巨额拨备降低业绩。从近期到期的实际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中看,人民币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优势十分明显,多款产品都取得了高于 6%的实际年化收益率。

伍凡:一些城商行发行的信贷理财产品收益率更是高得惊人。如南京银行的"聚财4 号"1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到期实际年化收益率高达8.5%;渤海银行2008年第6期理财产品实际年化收益率更是高达9.66%。银行发行股票再融资与卖自我研发的理财产品一样,卖的都是银行自身的信用。而信用,既是无价的又是易碎的,就像一个透明的泡泡。

草庵:如果我们以小人之心揣测:如此高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或许存在银行"贴息" 的可能。就是说,银行将表内本该实现的收益,补贴给购买那些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实现资产的"表外化"。这加快了贷款周转率,提高了银行的净资产收益水平,但是同时在收益率上"寅吃卯粮"。可持续与否,要看经济会不会再次探底。

伍凡:在银行吸引投资者之前,投资银行股票最大的挑战是给银行的信用质量做定位评估。要避免被银行的宣传误导,只有关注其坏账率和逾期还款比率,发现它们的趋势,解读银行的经营哲学。但这似乎很难在现今的银行报表中看到。而既然管理层要求银行更好的进行自我管理和经营,那么,银行就应该展现给投资者更多的信息和数据,而不是每次公布的报表总是"被怀疑"。

草庵:中共第一次使用财政挽救银行是暗藏式的用百姓的钱,这次则是准备赤裸裸的直接让百姓买单,但他还是蒙上了一层漂亮的面纱,这就推出了所谓的投资理财产品。但最终的结果和目的还是一样,这就是让百姓为银行的亏损买单。今天的时间到了,我们就暂时谈到这里,谢谢各位,再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