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欧盟总理选举 选出一个傀儡 也选择了逃避

发表:2009-12-02 1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名分析师陶冬在其个人最新博客文章中指出,欧盟各国选出了比利时首相HermanVanRompuy,为首任全职总统,也说明欧盟各国仍采取不变应万变。

以下是陶冬博客文章全文。

欧洲总算选出了自己的领袖,欧洲最终都不能选出一个真正的领袖。

2009年11月19日,欧盟各国选举比利时首相范任培(HermanVanRompuy)为首任全职总统,欧洲有了一位可以和欧巴马平起平坐的代表。可是在笔者看来,欧洲选出这么一位总统,其实是选择放弃拥有一位可以与欧巴马平起平坐的自己的代表。

比利时人范任培,在欧洲大陆之外几乎没有人知晓。他在治理比利时上有一定的行政能力,广受当地选民欢迎。但是此公的国际认知度几乎为零,国际经验也几乎为零。

没有经验并不可怕,工作本身就是积累经验的最佳途径。德国总理默克尔出身于东德,从政前是一位物理学家。不过这并没有妨碍她领导欧洲第一大国,而且在金融海啸和失业高企时能够再次当选。

问题不是在范任培的能力或者经验,而是他所赋予的权力。欧洲之所以瞩意范任培,并将另一位候选人、前英国首相布莱尔排挤出局,恰恰是因为各种政治势力不希望在国家权力之上,再出现统一的欧盟机制、出现强势的领袖。一个强势的领袖,可能损害大国的既得利益,可能成为区域内新的主导力量,这是德、法为首的欧盟国家不愿意接受的。

全球政治格局在迅速地变化。从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到G7,再到G20,凸显出经济实力的此消彼长,凸显出政治影响力的此消彼长。而且欧洲在全球化进程中落后于美亚,经济增长乏力、社会负担沈重、企业求变不足。曾经几度创造人类辉煌文明的欧洲,进步的步伐越来越沈重,发展的动力不足,国际影响力也日渐消退。面对"不进则退"的逆境,以"求变"为竞选纲领的默克尔、萨科齐、贝鲁斯柯尼纷纷上位。同时多国通过里斯本协定,以统一欧盟政体破题,加强欧洲的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欧洲当选总统/总理的改革承诺,早已在危机中飞到九霄云外去了。这次统一政治机制的尝试,也启动伊始便缩水不已。在欧洲诸侯眼中,一个强势的邦联领袖带来的是威胁,而不是改变与机遇。这就决定了无论是范任培,还是李任培,王任培,谁当欧盟总统都不过是摆设,充当的不过是二十七个国家之间的协调人、斡旋者。欧洲选出的是将董事会意见整合起来的董事长,而非强势主导公司运作的CEO。

在日益沈沦的经济、社会中,欧洲拥有一次振作、改变的机会。不过它选择了继续过去的老路,选择了任用一个傀儡作领袖。美、中政治经济势力在崛起,新兴国家在奋进,在大国政治进入2.0版本时,欧洲决定以不变应万变。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