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谈中国:人民币的汇率(图)

作者:网上邻居 发表:2009-12-15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以及中欧峰会的召开,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热点。中国的态度十分的坚决,就是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中国坚决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中国总理温家宝昨在会晤上强调,一些国家一方面要人民币升值,一方面又对中国实行名目繁多的贸易保护主义,这有失公允,充分而且鲜明的表达了中国政府的态度和看法。汇率问题和贸易保护被拿在一起说,并加以评论,更说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重要。

汇率一向被看做是一个政府最强有力的权利之一。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一个国家货币的稳定是政权或者说国家稳定的要素之一。而货币的稳定自身就有两种含义,一是国家内货币价值的稳定,二是汇率的稳定。

中国国内目前应该说通胀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许多人认为政府对价格的控制已经不像以前那样有效,或者说认为中国的市场经济已经比较成熟。其实在中国,绝大多数价格还是要依赖于政策或者说是政府。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的价格不断攀升,就和地方政府为了增加收入有很大关系。

在国际市场上,美元不断走软,而主要盯住美元的人民币却没有升值,这使西方国家在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中更加不安。中国政府面对刚刚好转的经济企稳,自然十分希望出口能充分表现。人民币汇率最大的影响可能也就在此。

出口商品的根本冲突在于价格问题,即价格的便宜,便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不乏有中国制造的成本低廉,究其原因在于中国产品的环境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低,解决这些问题就要进行触及政治方面的经济改革,甚至是政治体制的改革。这些问题对于美国或者欧盟来说是无法解决的,他们既不可能降低自己国家的环境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也不能对中国的现有制度和现实进行改变,唯一的途径便是汇率和关税。

中国有十分巨额的外汇储备,这些和中国的结汇制度有很大关系。这些外汇可以说是通过牺牲环境和劳动力权益换来的。这些外汇充实了政府的实力和在国际社会中的话语权。也许可以把这些外汇充实到促进消费的项目中去。但是这些外汇对于如此庞大的人口和国家来说又显得杯水车薪,仅仅就医疗和养老保险就显得力不从心,怎么可能用的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上来呢?消费也就自然不能带动。外交方面,中国是很希望出口能够对经济产生促进作用。

可见汇率问题将会是最近一段时期内,各国讨价还价的一个核心问题。汇率的问题,归结到最后还是一个政治经济权利不平衡的问题。但是对于中国政府而言,这种国内的经济权益的不平衡使得中国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贫富差距也不断扩大,而政府和少数既得利益集团的收入却不断增加。出口的贸易顺差无疑是能使政府收入增加的最佳途径,从另一方面讲,甚至是政府在世界上地位维持和提高的最佳途径。

汇率问题无疑将成为中国经济和政治发展的一件大事。让市场说了算还是让政府说了说,现在看中国政府是不会让市场说了算的。

注:《中国人谈中国》的文章不代表本网站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