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吃半年医生享清闲

发表:2009-12-24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菜,是我国群众的主要食用菜之一。特别是在北方地区,每年秋、冬、春三季,它都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农谚也有"种一季,吃半年"的说法。多吃白菜,有益身体健康,害病的人少了,医生自然就要"享清闲"了。

白菜演化史

白菜,又名大白菜、结球白菜、黄芽白菜,古称"菘"。白菜原产中国,全国各地均有栽培,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种植面积最大,以山东大白菜、浙江黄芽菜为最有名。除大白菜之外,春天的油菜和黑白菜,夏天的小白菜,秋天的瓢菜和洋白菜,也部属于同一个家族,目前我国的白菜品种已多达50O余种。

白菜无论油炒、水煮、腌制、醋渍均可,荤素皆宜。古谚语就有"粟为口中食,菘为养老药"之说。国画大师齐白石在他的白菜画中还为白菜鸣不平:"牡丹为花之王,荔枝为果之先,独不论白菜为菜之王,何者?"这些事实,都说明了大家对白菜的喜爱。

白菜传到国外是16世纪以后的事。16世纪中叶,奥斯曼帝国的一支海上探险队遇难在海上漂泊,船员普遍染病,轻者牙龈出血,双目失明,重者内脏剧痛而死。后来,幸运的风把他们的船送到了非洲大陆海岸,居民们送来菜汤,他们服后病情痊愈。自此,"菜能治病"之说法传遍全世界,各国纷纷选种食、药两用的好蔬菜,中国的大白菜就被许多国家优先选中了。他们纷纷云集中国,索取白菜籽,移植白菜幼苗。

如今,白菜成了最受欢迎的蔬菜之一,号称"百菜之王",英语称它为ChineSecabbage(中国甘蓝),日本人盛赞白菜为"诸菜中之最良品"。

大白菜便宜又营养

大白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每百克大白菜含蛋白质1.2克、脂肪O.1克、糖类3克、粗纤维O.5克、钙33毫克、磷42毫克、铁0.4毫克、萝卜素O.11毫克、维生素B2 O.04毫克、尼克酸O.3克、维生素C44毫克。

其中蛋白质的量,相当于苹果的7倍、鸭梨的14倍;维生素C的含量,相当于苹果的4倍、鸭梨的8倍。就连以含维生素而著称的西红柿,维生素的含量也仅有大白菜的1/2。

还值得一提的是,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过去的营养学者曾把它当成废物,而近代医学界则认为它在人体内起的作用很大。因为它能延长食物的咀嚼时间,以清洁口腔,锻炼牙齿,促进消化液分泌,进而提高人们对饮食物的消化吸收。它又能增加饱腹感,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它还能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以保持肠道清洁,大大降低某些癌症和慢性病的发病率。

当前国际营养学界把纤维素的含量作为衡量食品优劣的重要标志,并把它列为继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矿物质、水之后的第七种营养素。因此,富含纤维素的白菜绝对是便宜又营养。

白菜有药用可治病

白菜可药用,有解热除烦、养胃生津之功。治伤风感冒,老白菜根煎汤;治气管炎,白菜、生姜、大葱煮食;治大便秘结,猪油炖白菜汤常喝;治痈疽发背,白菜榨汁口服;治过敏性皮炎,白菜加枯矾少许,捣烂外用;治脚手冻疮,白菜根、辣椒熬水泡洗;解酒醉,白菜籽研末,温水冲服;止鼻出血,鲜白菜花揉团塞鼻。

白菜易烂,需妥善贮存

白菜虽好,却容易糜烂变质,因此,要妥善贮存。刚成熟的大白菜水分大,应先撕去残破黄叶,放在向阳通风的地方晾3~5天,让它失去一些水分。贮存时,前期要防热,在未上冻前可放在屋外,晚上用东西盖一下就行了。后期要防冻,在大冷以后,要搬入室内,但不要太靠近火炉或暖气片。

如白菜太多,还可采用晒干菜、腌菜、泡菜、渍酸菜等方法,既达到贮存目的,又可调剂口味。

一旦发现白菜腐烂变质,就不能再食用了。因为腐烂后的白菜在细菌的作用下,会产生一种有毒的亚硝酸盐,它会造成血液里低铁血红蛋白氧化,变成高铁血红蛋白,从而使血失去携带氧的能力,使人体缺氧,而引起中毒。吃烂白菜之后最快10~l 5分钟,最迟2~3小时就会出现中毒症状,轻则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胀不适、心慌气短,重则还会出现昏迷,乃至危及生命。

如果腌制的白菜没有腌透,吃后也会出现中毒现象,应引起足够的重视。牲畜吃了烂白菜也会中毒,所以不要用烂白菜喂猪、牛、鸡、鸭。



来源:中国经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