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暖运动 肌肤抗失衡

作者:邱巧贞 发表:2010-01-31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全球暖化威胁,其实肌肤也要力抗气候变迁!肌肤一旦受到外在的气候、溼度以及内在的压力、荷尔蒙等因素影响,连肌肤原本正常的代谢周期也会被打乱失衡,导致更严重的老化问题。专家指出,稳定地做好基础保养、增加抵抗力,才能抵御外界变迁对肌肤的威胁。

气温溜滑梯,让人快受不了,也让许多人的肌肤失去了平衡!根据日本东北大学荣誉教授Dr. H. Tagami与SK-II的合作显示,全球暖化,各地纷纷出现异常的气候现象,特别是微小地理范围内所形成的“微气候”现象。(例如:在一个城市内,有大量建筑物聚集的地区,气温可能会较周边区域来得高。)

这种“微气候”现象,同样会发生在肌肤上,光是脸部这个区域,肌肤各细微部位因构造不同,就可能产生不同的困扰。SK-II将脸部肌肤划分为额头、鼻子、下巴、眼周、脸颊、嘴角周围及下颚七大区域,发表“七大微相区理论”,标示出脸部七个区块的特色以及受到外在刺激容易导致的各种现象。

额头:脸部表情最容易刻划到的地方,易导致永久性皱纹形成及皮肤光老化。

鼻子:因富含较多皮脂,鼻子是脸部最平滑的区块,但也容易发生毛孔粗大问题。

下巴:相较于其他部位较为平滑,但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刺激。

眼周:在做表情时容易导致永久性皱纹形成,以及皮肤光老化现象的产生。

脸颊:脸颊部位含有许多微血管以及毛细孔。

嘴角周围:对外界的局部刺激非常敏感。

下颚:下颚为光滑、柔软的区块,很容易因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老下垂。

失衡 肌肤问题根源

此外,肌肤状况也会随着每日昼夜节律、每月荷尔蒙周期、每年季节变化,甚至是一生的生活习惯与品质而有所改变。例如:上午10点的肌肤,状态稳定且健康,但中午过后随着肌肤表面的温度上升,肌肤便开始泛红,到了晚间8点,肤色则容易变得十分不均匀。

同时,女性一生中历经不同的生命阶段,如步入职场、怀孕、历经更年期等,都会导致肌肤状态变差;步入礼堂以及历经空巢期,则会促使肌肤愈趋良好。

正因肌肤会因为各种内在及外在因素而导致失衡,让各部位的油水平衡状况不一,所以尽量维持肌肤的稳定性,也就特别重要!而解决失衡肌肤的关键在于:“先做好基础保养,再去面对肌肤的其他问题。”

清洁×保湿 基础保养双关键

关键第一步:<卸妆清洁>

冬天骤变的气温与溼度,很容易让恼人的敏感症状反复出现。台大医院云林分院皮肤科主任邱品齐医师表示:“冬天的气温低且空气干燥,皮肤本身会减少油脂分泌、导致保湿度不足,如果是敏感肌肤,因壁障功能不全,更容易出现红、痒、脱屑等敏感不适症状。”

邱品齐医师表示,肌肤角质层表面有一层天然的保护薄膜,称为“皮脂膜”,完整的皮脂膜可以保护肌肤免受外界刺激、防止角质层水分蒸发,而过度清洁不仅会造成肌肤皮脂膜受损、导致肌肤壁障功能降低,生理pH值也会因此失去平衡,降低肌肤的自我防御系统,就容易对外界刺激物产生不适反应。特别是对于肌肤障壁功能已受损的敏感肌而言,过度清洁更会造成二度伤害。

清洁步骤的三不原则

邱品齐医师提出,“清洁卸妆”是保养最重要的一步。选择清洁卸妆产品的最高指导原则,应注意卸妆产品是否为低刺激性,同时要能“卸”到好处,即是把脸部表面的彩妆、油脂及有害肌肤的不洁物去除,并适当保留脂质、不影响角质层的保湿功能。此外,清洁后的感觉应该是:清爽不紧绷、不会有发红、脱屑或刺痒、起疹子的情形产生;平日卸妆清洁时,也应把握三不原则:不用力搓洗、水温不过高、不搓洗太久。

关键第二步:<保湿防御>


保溼,是一年四季不可或缺的基础保养,不仅夏天日晒后需要保湿补水,冬天刺骨寒风、换季时忽高忽低的气温变化,都会让肌肤水分加速蒸发,进而出现干燥渴水现象。

根据纪梵希实验室发现:许多女性在意保溼,却误以为大量补充保湿成分与脂质成分,就能让肌肤恢复水嫩感,其实,这观念不尽然正确。

研究显示,当肌肤感觉干燥缺水时,其实正表示肌肤细胞外围糖胺聚糖(GAGs)贮水组织的数量开始减少,发出SOS警讯!当细胞外部糖胺聚糖无法有效“抓住”水分,外围水分逐渐干涸,细胞内水分也将渐渐散失,使得正常情况下应该饱满如“气泡”的细胞,迅速变得干瘪、无活力;不久后,新陈代谢速度减缓、肌肤粗糙黯沉、老化细纹等问题,也会紧接产生。此外,压力、情绪、环境改变等各种内外在因素,都可能让肌肤细胞外围糖胺聚糖组织减少,引发肌肤缺水问题。

想彻底改善糖胺聚糖数量减少所造成的肌肤旱象,除了利用玻尿酸等成分补水、使用油脂润肤成分锁水外,也必需同时赋活、保护细胞,让每颗肌肤细胞宛如瞬间喝饱了满满气泡水,才是核心的解决之道。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