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关山终面世 是非利弊犹待评(图)

奥巴马签署健保改革法案

作者:宋杰 发表:2010-03-27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 - 3月23日:在历经14个月之久的政治斗争之后,美国历史性的健康法案终于以219票支持对212票反对在众议院通过。图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签约后民主党议员鼓掌。(Getty Images)

【看中国时报记者宋杰综合报道)3月21日,美国联邦众议院以219票赞成、212票反对,正式通过参议院修正的「健保改革法案」;3月23日中午12点左右,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领袖的见证下,签署健保改革法案,使美国全民健保正式迈进新纪元。

这一耗资九千四百亿美元的法案将为目前没有医疗保险的3,200万美国人购买私人医疗保险提供补助,同时将禁止保险公司拒绝为已经患病的人提供保险。

美国医改给消费者带来的变化

医疗改革的措施将在未来几年里陆续生效。根据新法,原先的联邦政府低收入人口医疗保障计划(Medicaid)将被扩大。新的覆盖标准提升到家庭收入低于联邦贫困线133%的水平。

新法要求目前绝大多数没有医疗保险的美国人通过政府经营的保险交易中心购买保险。收入在联邦贫困线133%--400%的美国家庭都可以享受保金补贴。

保险交易中心同样适用于因为失业而失去雇主提供保险的美国人。此外,任何年纪的美国人如果找不到保费低于年收入8%的保险计划,可以购买专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提供的保费较低的意外灾难险。

改革的各项方案将分期先后实施。最快的一项生效条款要求保险公司将不能再以申请者具有“投保前存在病症”为理由加以拒保。

法案生效6个月后,保险公司将被禁止为保户终身可获得的保险福利设定上限,同时也不能取消生病保户的保险计划。

小企业将获得税收优惠,为其雇员提供保险。另外,针对美国健保体系目前浪费过多的问 题,新法案将最早在2011年要求每人的保险金80%--85%用于支付医疗保险,而不是保险公司不必要的行政开支或CEO的薪酬。

新法要求绝大多数美国人主动投保 拒绝投保意味着交付罚金。

从2013年开始,美国政府将对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家庭加征3.8%的投资收入税。另外,这个收入阶层的美国人还将上调联邦老年人医疗保障所得税(Medicare)。

从2018年开始,为雇员提供个人年度保金超过10,200美元或者夫妇超过27,500美元的雇主将被征收高达保金40%的额外税。

健保案过关代价重大 美社会反对声浪未减

跨党派机构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估计,通过降低医疗保健支出和扩大财政收入,医疗改革将在未来10年内削减美国财政赤字1,430亿美元。

不过,以共和党为主的国会反对派认为,医疗改革将导致政府机构更加臃肿、企业和居民医疗成本增加、市场竞争和技术研发受阻、以及寅吃卯粮的预算赤字扩大。

民调显示,49%民众反对健保改革案,40%支持。共和党谴责这项法案让联邦政府接手健保,既花钱又错误。

如果民主党议员不能扭转社会的反对声浪,11月期中选举可能丢掉饭碗,届时共和党将重新掌控国会,在奥巴马首届任期的后半段削弱他的声势。时下美国经济复苏缓步,失业率9.7%,绝对是11月国会选举的关键,但健保改革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对民主党而言,健保案通过对即将到来的期中选举是利还是弊,还有待观察。

美14州提出诉讼 指控健改法案违宪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健保改革法案,使这项法案成为法律后,14个州当日提出诉讼,以该计划超出了联邦政府的宪法权限,并侵犯了各州的主权为由阻止该计划实施。

以佛罗里达州检察长麦可伦为首的14个州检察长,指责健改法案中强制大多数人购买健康保险。麦可伦是共和党籍,他告诉记者:“这不是党派问题。对各州大多数居民而言,这是我们人民所将付出的代价,以及个别公民的自由问题。”

根据全美州议会联合会议,另有约34个州已提出、或宣布有意提出类似诉讼。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