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工资涨了吗?

作者:周晓辉 发表:2010-05-24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国全国总工会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调查显示:中国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连续22年下降,22年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而在2005年比重就已经下降到了36.7%。通俗一点的解释就是,相对于GDP的高增长,中国人的工资增长少的可怜。如果再考虑到房价、医疗、教育等因素,或许中国人的工资增长的幅度更小。

不妨做两组比较。一组比较1978年和2008年的北京城镇人口的工资和消费情况。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文关注的是那些普普通通、依靠工资收入的北京人,而非那些达官巨富。

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1978年北京市城镇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5元,2008年则达到了24725元,也就是说,2008年每月可支配收入为二千元多一点,30年增长了近67倍。而在消费方面,1978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仅有359.9元,2008年则达到了16460元。纵向比较来看,中国人的工资消费水平确实提高了。

不过,有一点需要考虑的是,1978年中国人的房子是单位分配的,医疗是公费的,中小学是义务教育的,上大学是免费的,所以老百姓的支出多在日常生活消费方面。

到了2008年,中国的情况已是完全不同。房子是需要买的,而且房价持续攀升;在医疗方面,有国家公务员等身份的人虽然医药费可以继续报销,但是要去定点医院,且超过一定数额,自己要承担30%,而更广大的老百姓只能自己花钱看病了;此外,现在的中小学虽然号称依然是义务教育,但如果想上个好学校,择校费是免不了的,而支付子女上大学的学费更让不少家庭节衣缩食。所以这时候的老百姓的支出不仅仅在日常生活消费方面,还要支付房费、医疗费、教育费,这也成为当代中国人最为沉重的三大负担。

我们再比较一下2008年北京和一个德国大城市如柏林,人均年收入24725元、月收入2000元(注:在德国按欧元计算,欧元和人民币的比率按1:10计算)的普通人的生活状况如何。根据我的了解,德国普通人的月工资在扣除税款、保险后,拿到手里的基本在 1500到2000欧元之间,为了与北京地区做比较,我们不妨按照2000欧元算好了。我们在北京和柏林各选取一个刚刚大学毕业、年龄在25岁左右、月收入均在2000元的单身男性来做比较。

众所周知,在北京,房价是非常高的。单身的北京人想买房子无异是天方夜谭,自然租房是一笔重要的开销,姑且算每月600元,租的只能是一个小单间,也可能是间地下室。此外,吃饭300元,交通费100元,其他零花钱100元,还剩900元存在银行,当然前提是他不买衣服,不生病,不需要负担父母,由单位购买保险。

在德国,单身的柏林人租房要600欧元,但却是位于市中心的一室一厅、面积为50多平米的楼房;吃饭300欧元足够,交通费100元也没问题,零花钱200元,800元为节余。当然他不需要负担父母(德国人没有这个习惯),不需要负担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等,因为这部份已经在拿到工资前扣除了。

如果这个单身的北京人和柏林人想买80平方米、位于郊区的楼房,谁会更早以自己的收入实现其目标呢?北京的房价姑且按照每平米15000元来算,柏林的房价按照每平米1000欧元计算。北京的房价是北京人月工资的7.5倍,柏林的房价是柏林人月工资的二分之一。按照中国首付比率20%计算,北京人至少需要付24万(15000×80×20%=24),以北京人现有收入,每月扣除必要开支(剩下900元),需要24年才可实现,考虑到加薪的可能性且不算物价上涨因素,至少也要15年才能付清首付,要75年才能把房子买下来;而柏林人扣除必要开支后(剩下800元),不到2年就可以支付首付,差不多10年就可以将房子买下,如果同样考虑加薪的可能性,那时间还会缩短。不过事实是,大部份德国人宁愿租房而不愿意买房,原因是自由,随时可以搬迁。据说目前德国租房住的人比买房的要多。所以在中国产生“房奴”也就不足为奇了。

自此,可以想一想,中国人的工资真的涨了吗?如果说GDP是加速度,那么中国的工资增长可以说是减速度了。对此,中国老百姓也是心知肚明。前边所提的调查表明:23.4%的职工5年未增加工资;75.2%的职工认为当前社会收入分配不公平,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偏低是最大的不公平。而近年来收入造成的不公平已成为中国社会动荡的一大重要原因。“工资非洲水平,生活成本欧美标准”如今已成为老百姓揶揄之语。

不久前网上流传的《世界工资研究》的作者也指出:中国的最低年收入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5%,全球排名159位,最低工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同样为159位,甚至低于32个非洲国家。而中国公务员工资是最低工资的6倍,世界平均是2倍;中国国企高管的工资是最低工资的98倍,世界平均为5倍;中国行业工资差高达3000%,世界平均则是70%。作者认为造成这种现状的一大原因是因为中国没有工资制度,特别是国家公务员工资,每次都没有经过人民的同意便悄悄涨薪,而这在西方国家根本是不可想像的。

尽管中国工资水平如此之低,但是税负并不低。中国财政收入在20年里增长了30倍,年均增长率19.5%,远远高于GDP的增速。但政府并没有将这些财政收入妥善运用于国民相关的教育以及医疗事务上,中国公款消费的9000亿就是一个明证。

创造财富的老百姓却并没有沾到GDP增长的光,究竟是谁之过呢?难道不是打着“爱人民”口号却并非是民选的政府的问题吗?因为不是民选,所以百姓的利益永远要置于党国的利益之下,所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如此之低。也是,一个并不真正把老百姓的福祉当回事的政府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