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隐居地之争可以休矣

发表:2010-06-01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29日,约30名小学生在河南南阳卧龙岗武侯祠前齐声诵读前《出师表》,与来自南阳市上百名网友、高校大学生一起,“声讨”将诸葛亮隐居躬耕地说成湖北省襄阳的新版电视剧《三国》“篡改历史”,呼吁拒看新《三国》。(6月1日《羊城晚报》)

前几天,笔者就已经看到了网上南阳和襄阳网友就诸葛亮隐居地的争论,一则因为自己是湖北人,所以不想卷入其中;二则因为有太多的史料佐证襄阳就是诸葛亮的隐居地。今天突然看到南阳将小学生作为道具,以实际行动来捍卫南阳的历史地位,于是,不得不出来说上几句。

毋庸置疑,南阳也好,襄阳也好,都是历史文化名城,比邻而居,两地的风俗习惯大同小异。只因新《三国》近段时间在四 家卫视热播,以白话道出了“诸葛亮躬耕于襄阳”这样有别于老版《三国演义》的台词,所以,导致南阳和襄阳两地网友的网上口水战。南阳网友在各大论坛上广发 讨伐高希希和新《三国》的帖子,好不热闹。

笔者也禁不住看了看,发现,南阳网友并未拿出有力的论据来证明诸葛亮的躬耕地就是现在的南阳,而非现在的襄阳。他们死抱着诸葛亮《出师表》中的一句话不放,那就是“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认为诸葛亮的隐居地当在南阳无疑。《中国经济周刊》最近有报道称,网络调查显示 近半数人认为南阳才是诸葛亮隐居地。这种调查结果不仅不能证明南阳网友的看法正确,反而让人感觉参与调查者大多数历史知识匮乏。

在东汉和三国时期,南阳是郡名,其涵盖的范围远不止今天的河南南阳地区,就连湖北襄樊地区也都属于南阳。现在的南阳在当时只是一个小县,名为宛县。在当时,不论是平民百姓还是王公贵族,在介绍自己的出生地时,往往喜欢习惯性地使用郡名,诸葛亮自然也不例外。诸葛亮在向后主刘禅所写的《出师表》中,“躬耕于南阳”的表述并无差错,只是,现在很多人不懂装懂,非要认为那个南阳就等于今天这个南阳。

随着历史的发展,很多地方的名称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未必一样,宛县直到隋朝的时候,才由时任河南行省平章政事的何玮改 为了南阳县。很显然,认为诸葛亮躬耕地是今日南阳者对《出师表》的理解太肤浅,完全没有一点历史常识。笔者的家乡鄂州在三国时期曾为吴国的首都,因为孙权取“以武而昌”之义而更名为武昌,现在的武昌却成为了武汉一个区的地名。闻名遐迩的武昌鱼其实产于鄂州,武汉人难道可以以这个名字为据将武昌鱼据为己有?

针对南阳和襄阳两地网民就诸葛亮隐居地之争,现年74岁的历史学者余鹏飞对有关史料进行了搜集和研究,同样得出了诸葛亮躬耕地不在今天的南阳,而在今天的襄阳。他提出了以下五条理由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一、《出师表》中告诉我们两个信息:一是诸葛亮躬耕于南阳;二是刘备三顾茅庐寻 求统一天下大计,诸葛亮回答并提出对策与躬耕地指的是一个地方。诸葛亮提出对策的核心内容是,在刘备占有荆益二州后,利用天下变化形势,分两路北上灭曹, 两路中有一路是:派一名将军率荆州军队北上“以向宛、洛”,这一“向”字表明宛、洛是敌占区,即曹魏统治区,所以要去攻打,同时也说明诸葛亮对答刘备问话是在宛的南边,因宛、洛是在北边,所以率荆州之军以向宛洛,这才符合地理方位。

二、再以与诸葛亮生活在同一时代的鱼豢撰写的《魏略》记载来说,诸葛亮好友孟公 威因思念家乡汝南,“欲北归”,遭到诸葛亮的极力劝阻。从地理方位来说,汝南(今河南平舆县)在宛县的正东,在襄阳的东北,如从宛至汝南,应是“东归”, 而不是“北归”。只有从襄阳出发去汝南,才是“北归”。该书又记载说:“刘备屯于樊城……亮乃北行见备”。“北行”是由南至北才为“北行”,如果诸葛亮时 住宛县,那由宛至樊城,那就是“南行”了。《魏略》的上述两则记载说明,生活在曹魏中叶时任郎中的鱼豢也确信诸葛亮是居住在汉水之南的。

三、从离三国最近的两晋来说,也有史籍记载诸葛亮的寓居地的。如东晋初年王隐写 的《蜀记》记载:镇南将军刘弘在镇压张昌起义后,由宛县移驻襄阳,他专门到了隆中,瞻仰诸葛亮故居,“立碣表闾”,并命镇南参军李兴撰写《诸葛亮故宅 铭》,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提到隆中诸葛亮故居。刘弘此次去瞻仰时,只距诸葛亮去世时七十年(详见裴松之《三国志注》)。另外,东晋著名史学家习凿齿在其所著 《汉晋春秋》一书中说:“亮家于南阳之邓县,在襄阳城西二十里,号曰隆中。”南朝刘宋裴松之在为《三国志。诸葛亮传》中的“亮躬耕陇亩,好为梁父吟”这句作注时专门引了习凿齿的这句话,这说明裴松之也认为诸葛亮是躬耕于南阳邓县之隆中的。

四、从东汉末年战乱时邓县和宛县两地的政治形势来看,两地迥然不同。刘表任荆州剌史时,便将荆州首府从武陵汉寿移至襄阳。从此直至刘表病逝(190一208),在这19年中,刘表一直坐镇襄阳,他采取“爱民养士,从容自保”,以观时变的方针,致使襄阳及周边地区经济发达、社会安定、人才聚集、教育发达,一度成为汉末学术文化中心。而此时南阳郡宛县的情况则不同。该地虽属荆州境土,却 一直是战乱频繁的不稳定地区。在诸葛亮躬耕期间(197一207年),宛、穰一带正是战祸不断发生时期,试想,宛县为曹操占领区,一心想兴复汉室,视曹操为国贼的诸葛亮会去宛县居住吗?原想诛灭曹操的刘备能跑到敌占区去三顾茅庐寻求统一大计吗!

五、从诸葛亮躬耕期间的人际关系来看,也应寓居在南阳邓县隆中才合乎情理。史载,诸葛亮的大姐嫁给中庐(今湖北南漳县境)大族蒯家蒯祺,二姐嫁给了襄阳大族庞德公的儿子庞山民。他迎娶的妻子是沔南名士黄承彦的女儿。诸葛亮最崇拜的 老师庞德公住在襄阳城南岘山南,司马徽住在襄阳城东。诸葛亮的好友庞统住在襄阳白沙洲,徐庶、崔州平、孟公威等也住在襄阳城西的檀溪。因受蔡瑁排挤而向诸 葛亮求自安之术的刘表长子刘琦随父住在襄阳城中。这一切都说明,如果诸葛亮不是在襄阳生活了十几年,是不可能与住在襄阳城周围的亲朋好友建立如此密切而又 错综复杂的关系的。

综上所述,这个五个方面已经足以说明诸葛亮是寓居躬耕于南阳邓县之隆中,也就是在今天的湖北襄阳。相反,没有一条隋唐以前的史籍记载诸葛亮躬耕在南阳宛县的。虽然今天的南阳、襄阳两地均有卧龙岗,但从史料记载分析,襄阳的卧龙岗才是诸葛亮的真正隐居地。

笔者虽是湖北人,但并无帮襄阳说话之意。记得曾经有学者认为黄州赤壁就是三国古战场,而曹操败走华容道就是我所出生的华容区,但是我一直认为没有充分的依据,不足为信。希望南阳的网友能尊重历史,认识上有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这么多的证据面前还要执迷不悟。如果只是为了争夺旅游资源,希望以此来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那就更可悲了。

2010年6月1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