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鸿沟:护照的由来(组图)

作者:鸿冈 发表:2010-06-29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0年代至00年代的英国护照

先打个岔: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繁体字“護”简化的时候舍去了言字旁,换上提手,变成了“护”?

我还没找到答案,不过这个简化字很合逻辑:抬手保护自己的家门,象形字难得比这更形象了。

倒是那个繁体字让人琢磨。“蒦”在我身边常用的字典里没找到,翻开《汉语大字典》第五卷才发现它念huò,意思包括“商量”、“持取”和“规度”,还有“惊视貌”和“高视”。

给“蒦”加个言字旁固然也能看出情理;说话商量绝对是一种高尚的自卫手段。不过它难免让我想起“秀才碰上兵,有理说不清”的那个熟语。

记得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曾经有人提出“文攻武卫”的口号,若是根据这种道理,“护”显然也比“護”更中用。

安全护送

不过言归正传。

前几天早上醒来,我朦胧中听到历史学家大卫·卡纳迪恩(David Cannadine)正在广播里追溯护照的历史。

他说,在他所见到的所有文献里,最早提到护照,或者至少是类似文件的,是《圣经》旧约的《尼希米记》第二章里。

在那里有一段记述了尼希米(Nehemiah)手持波斯皇帝赐予的诏书去大河西岸犹太省份办事的情形,文中提到这份诏书通知当地官员务必准他通行,并提供安全护送。

卡纳迪恩还引述了莎士比亚《亨利五世》里面国王的一段话:

“如果有谁没勇气打这一仗,就随他掉队,我们发给他通行证,并且把沿途所需的旅费放进他的钱袋。我们不愿跟这样一个人死在一块儿。”

光绪年间的中国清代护照

护照与国籍

虽然莎士比亚英文原文里说的是passport,也就是护照,但中文在这里把它译作“通行证”确实更顺当,因为“护照”两个汉字尽管当初也是为了在国内出行提供便利,这些年恐怕很少这样用了。

原因我想在于当今的护照虽仍然继续用于通行,但同时也是确认国籍的文件。

历史上的护照也好,passport也好,却并无这种功能。

直到19世纪,英国人想去法国,与其申请一本英国护照,倒不如跑到法国在伦敦的大使馆,办一本法国护照用着方便。

反过来,打算来英国的外国人也同样可以去当地英国使馆申请英国护照。

防范

卡纳迪恩说,这种做法直到1858年之前都基本无人过问。

不过在那一年,意大利革命党人奥西尼(Felici Orsini,1819 - 1858)办了一本英国护照,化名前往巴黎刺杀当时的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Napoleon III,1808 - 1873)。

虽然他和同伙向驱车前往歌剧院的拿破仑投掷的炸弹炸死了8个人,炸伤了142人但是拿破仑自己安然无恙,奥西尼两个月后却送上了断头台。

因为奥西尼是从英国出发,拿的又是英国护照,这件事在英法之间酿出一场风波,最终导致帕默斯顿勋爵(Lord Palmerston,1785 - 1865)的政府倒台。
而这个事件更长远的一个影响,就是英国在那以后加强了护照的管理,限制英国护照只发给本国国民。
 

80年代以前,中国只有少数对外国人开放的城市,多数地方都需要先办好旅行证才能去。

没有护照的世界

然而,就在对拿破仑皇帝行刺未遂事件之后三年,法国反倒干脆取消了护照的发放。

在19世纪后叶的几十年中,欧洲多数国家也没多少人用护照了。

卡纳迪恩对此的解释是,铁路在那个年代开始遍布欧洲,而各国政府拿不出应对这种人潮涌动的配套监控措施。与此同时,无需护照也被当作为自由开放的象征。

等到1900年前后,他说欧洲只剩下两个最专制的国家还要求本国国民出走,或是外国人入境时办理护照,那就是俄国和奥斯曼帝国。

间谍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结束了这种局面。英国在1914年通过了《国籍与外国人地位法》,其他国家也都纷纷实施严格管制,没有护照就别想走动。

这样做的一个原因是为了防止敌国间谍特务的渗透,另外也是为了阻止那些有宝贵技术的本国人才外流。

到了1920年,在国际联盟(联合国的前身)操办下,各国协调了护照的形式,32页的护照取代了各国先前使用的各种规格。

不过,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护照仍然是一种不幸的必要,他们总希望可以回到没有护照的世界。

就连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英国工党政府外交大臣贝文(Ernest Bevin,1881-1951)也说,他希望有朝一日能从伦敦的维多利亚火车站坐上火车,无需护照便前往世界任何一个角落。

现在想来,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吧。

(鸿冈 2010年6月24日)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