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旧城改造 “粤剧曲艺之乡”恐匿迹(图)

发表:2010-08-21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芳艳芬故居(网路图片)

广东省为扩大内需,规划旧城改造,十年将斥资1,000亿元人民币,要拆迁重建具有二千年历史的西关旧城区。以八和会馆为中心的粤剧名伶芳艳芬、张活游、红线女和罗品超的故居都将要面临拆迁,不少人担心会让老广州文脉、西关文化彻底消失,纷纷提出了质疑。

位于蓬莱新街 40号的这栋一百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洋楼,是香港粤剧名伶芳艳芬的故居。从外观看整栋建筑保存的相当完好,八和会馆原本计划要将小洋楼买下来,改装成粤剧展览馆,现在恐怕是无法如愿了。

广州当局近日以改善交通壅塞为由,决定明年 7月前拆掉香港粤剧名伶芳艳芬的故居。兴建长400米的和平西路延长线,连接蓬莱路和丛桂路,解决这一带交通严重壅塞的问题。

根据规划的旧城改造,大批恩宁路的粤剧名伶故居,都将遭到拆除,重建西关大屋或改成绿化区。荔湾区档案局、文化局在调查后表示,只会保持八和会馆、銮舆堂和李小龙的故居。广州八和会馆名誉会长崔颂明,质疑:“这如何显现这种故居群态?”

过去广州恩宁路一带是粤剧文化的集中地,在街巷不时传出粤剧唱腔,形成这一区的独特文化。当局在 2007年起开始拆迁恩宁路一带,传统的西关大屋不断被拆,令这个西关独有、“粤剧曲艺之乡”的特色将渐渐消失。

有民众担心传统西关文化,口音、习俗、童谣、饮食文化等,会随着拆迁改建使老广州群体疏散弱化,再也无法回复原有西关大屋、竹筒屋、麻石街巷、骑楼街等老式广州的景致。

原中山大学教授李以庄也曾为了这个问题,写了一封信给广州市委书记侏小丹,他在信中提到:“故居并非只是简单的一间屋子,它是名人、建筑和故事的结合体;如果失去了里面的故事和文化,空有大屋又有什么意义呢?那最多就是一堆仿古建筑罢了。”

象征西关风情的西关大屋、中西合璧的东山洋房、独具岭南特色的商业骑楼、趟栊门、青石板路等,这种非物质文化,在市场经济的大潮里,不久将会被人们渐渐淡忘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