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絮语:山、心境、感知(图)

作者:启明 发表:2010-08-27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老天荒,风催雨残,方可造化神奇万千,为岭为峰,为岳,为巅,为谷为坡,为坳,为岚,拨地穿空,其名无数,其状亦无数也。

夫万仞之势,藉一石而动,石负石,石生土,土生木,木生飞禽走兽;土生水,水生游鱼潜虾,虽有形,非雷霆撼浮云缠绕;虽无声,容百鸟争鸣,虎豹长啸,独处寞落,群立不相扰。

尊称山,名而不藏,迎文人骚客,游僧贫道,善男善女,帝王将相,皆尽来山中;啤呼丘,微而得乐,有甘泉为饮,松涛为志,花草为交,农椎为取,尽享山之性情。

趋,险而欲使攀;止,幽而不可测。

或曰:山高水长;或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

心境

有时候,一个人的精神可以击败许多厄运。因为对于人的生命而言,要存活,只要一箪食,一飘水就足了。但要活下来,并且活的精彩,就需要有宽广的心胸,百折不挠的意志和化解痛苦的智慧。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不是活在物质世界里,而是活在精神世界里。如果一个人的精神垮了,那么没有人救得了他了,也只有他自己了?!

感知

生命有大小高低之分,但生命本身无所谓大小高低。人有富贵贫贱,但不是富贵而贫贱,对于高低富贵贫贱乃生命之自然属性。各安其份,各守其能,各任其责。

人之所以有高低富贵之分,是因为人有情欲贪着和人本身的愚昧无知所生所致,就生命本身而言,在它所在的位置保持合理完善才是美好,而不是在于超越而美好,因为超越本身是一种局限和短暂。

正因为这种超越的短暂和局限,生命因此产生感知和痛苦。无知本身并不罪过,愚昧贪求才是罪恶的所在,无知是乐知,求知是贪者,知而不足是苦者,感知是觉者。 这是生命本身的一个过程,从乐到苦,最终觉而解脱,明确生命的存在意义,所谓“安贫乐道”。生命的终极:假,无,空,“返本归真”。

点击观赏看中国论坛原帖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