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全国天灾人祸,藏人再遭劫难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0-08-29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在连续三年组织世界规模的活动----北京奥运、建国60周年天安门阅兵、以及上海世界博览会后,正面临“乐极生悲”的磨难,各种天灾人祸纷至沓来,包 括全国性的洪涝灾害,规模7以上的大地震,几天就出现一次的矿难,各类爆炸事件、重大交通事故,化学物质污染对人体健康的摧残,以“毒奶粉”为代表的伪劣 商品禁而不绝,以及国人之间的互相残杀等等。

其中最严重的是水灾,不是几十年不遇,就是百年不遇。民政部统计今年自入汛以来,到8月初,最少已造成1,454人死亡、669人失踪,28省区2 亿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751亿元人民币。有网民一早就说,只要有足球世界杯,中国就有水灾,因为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4年一次的世界杯,除了 一两次,中国都爆发全国性洪水灾害。
 
但是这次出现重大死伤的个案有两个,一个是7月28日的南京旧塑料厂大爆炸,伤亡几百人,这一天是 唐山大地震34周年的日子,另一个是8月8日甘肃舟曲的泥石流,官方压低的数字是上百人死亡、上千人失?,这天是台湾八八水灾一周年的日子。爆发灾难的日 子似乎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八八水灾,台湾的小林村灭村,死亡失?人数4百多人。舟曲则涉及一个县的几个村子。小林村居住不少台湾 的原住民,舟曲则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一个县,因此受灾最厉害的是当地的藏人。北京的藏族学者表示,舟曲县泥石流灾害表面上是暴雨引起,其实与当地过 度开发导致生态破坏密切相关,包括滥建水电站、开矿淘金、无度砍伐山林等。
 
这位藏族学者指出,舟曲县所在的白龙江因生态被破坏,泥石流 灾害日频。舟曲全县不过13万人,20个乡,但竟有水电开发项目49项,已建成水电站25座,还有24座水电站在建。当地藏人说,这次爆发的泥石流,与如 此多水电站对生态破坏有关。兰州大学有学者不久前也发表过论文,研究白龙江地理环境,指出因毁林开荒、陡坡耕种、不合理开矿、炸石、筑路、修建水工程以及 各种开发建设等,造成山体破坏失稳,崩塌、滑坡和泥石流日趋频发,警告当局应加以注意。
 
舟曲的灾难,也让人想到今年4月14日在青海玉 树藏族自治州的地震。这场地震规模7.1,死亡人数超过1千,受伤人数上万人。事前也有预报,但是当局置若罔闻,与乱砍滥伐类似,都是人祸。两则同样的还 是进行新闻封锁,但是玉树地震拒绝外援,主要救灾人员是来自各地的西藏喇嘛,解放军因为水土不服退居次要地位,喇嘛之多,使官方媒体的镜头无法回避他们的 袈裟身影。这次舟曲泥石流,对死伤情况也严加控制,与玉树一样却极力报导中样领导人如何关心,实际上秩序混乱,灾民抢粮都是事实。这次甚至发生因为灾民死 难家属缺钱而被殡仪馆拒绝火化的事件,因为天气炎热而导致尸体发臭,难道这点政府都无法包下来吗?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北京开会,研究地质与水利的温家宝与胡 锦涛,你们的专业面对灾害只是纸上谈兵?却热衷于作秀,实在没有人性。
 
每次灾难,是人民受灾,官员发财的机会,因为接着而来的是抢赈灾 款项。就在舟曲爆发泥石流的前几天,“21世纪经济报导”报导,审计署7月29日公布的报告说,对玉树地震捐赠款物的审计中,“发现部分地方未按规定及时 将捐款汇缴民政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华慈善总会”,原来爆发可耻的抢钱大战,置灾民的死活与痛苦于不顾。
 
根据审计署数据显示,截至 7月9日,也就是灾后3个月,全国共接收玉树地震捐赠款物106亿5700万元。其中尚未投入使用的资金竟达98亿4300万元,而中央财政今年拨付的重 建专项资金还有90亿元。 与财政拨款相近的这笔巨额捐款,使得玉树善款的管理权问题立即凸显出来,这百亿捐款究竟由谁管才合适?这两方面的争夺,一方是政府,一方是慈善基金会。以 青海社经环境特殊性为名,7月7日,民政部会同五个部委发布《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捐赠资金管理使用实施办法》,其中规定,慈善组织募集的善款,需要汇缴 拨付到青海省政府、青海省红十字会、青海省慈善总会的专用账户中,由青海省方面的统筹安排使用。而十多家全国性慈善基金会则表示困惑,乃至明确反对,希望 能按原先规画拨用,并执行日常评估监督,而非被动等待地方政府事后的审计报告。显然,捐款的慈善机构是正确的,款项一落到政府官员手里,谁知道他们会如何 挪用?因为赈灾款项太大,五个部委与青海省政府都眼红而要掌握分赃的权力。看来慈善基金会的主张是正确的,至于慈善基金会是否就那样干净,也很难说,但至 少比官员好一些吧?而不论怎样斗,遭殃的都是灾民。
 
乱砍滥伐,大建水电站,掠夺资源的是经过中央政府批准的汉人权贵;掌握赈灾款项的也 是汉人权贵,处于弱势的少数民族与灾民,他们怎么可能不要求真正自治或独立,避免被这些汉人吸血鬼,也是新农奴主的敲骨吸髓?温家宝到那里视察、指导有什 么用?除了给那些贪官污吏撑腰,还能做什么?汶川地震这样,玉树地震也是这样,舟曲怎么可能不同?温家宝如果还有羞耻心的话,就揪出一批贪官污吏出来,否 则就扔掉那顶共产党的臭乌纱帽向受灾的藏人请罪!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