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了高房价也没真正拥有房产

发表:2010-09-01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人开始拥有自己的房产,而随着房价攀高,私人房产成为许多普通家庭的最大一笔财产。但这房产与国际上的概念是不一样的。理论上讲,所有城市住宅用地都是国家的,虽然法律规定住房可以享有七十年土地使用权,但这一制度上的缺陷意味着我们只是自己私房的寄住者,最大的户主仍然是政府,公权力随时可以以“公共利益”的名义收回住宅用地,让业主多年积聚的财产付之东流。

江苏常熟湖苑五区的居民们面临的就是这样的问题。今年伊始,业主们从《常熟日报》上一则公告突然得知,自己房屋的七十年土地使用权将在15天内被收回,当地政府要把这里建成“休闲商务区”,随之而来的就是拆迁。而这里的住房建于2002年,属于当初的市政规划。尽管房龄还未满10年,公告之前居民们也毫不知情,突然之间,私房的土地使用权就没了,除非这私房是一个空中楼阁,否则就得离开。为此住户们状告当地有关部门,开始走上了与政府的打官司之路。但谁都明白,这官司的结果是什么。

当地政府部门的法律依据是“公共利益”,而居民们则认为这是商业开发。问题是,所谓“公共利益”往往是由政府部门来界定的。在缺乏个人权利的社会,“公共利益”是句百试不爽的说辞,只要祭出这一法器,便可以横行无忌。正如当地规划局一位官员所称:“我们认为公共利益就是,这个是市委市政府定下来这样一个项目。”可以推定,即使是纯粹的商业开发,当地政府因出让土地而增加财政收入,也可以解释成是为了当地公众的利益。只要是政府的主张,还有什么不是公共利益呢?

这种情况下,七十年土地使用权的法律规定不过是一纸空文。当地规划局对这块土地的用途一再修改,先是住宅用地,然后改成公共设施用地,最后又改成商业用地。当住户住在买来的私房里,脚下的土地却在不断改变性质和用途。该区有个住户几经拆迁,拆得两手空空,欲哭无泪。2005年购房时他特地到规划局去查文件,了解到该区十五年之内都是住宅用地时才敢购房,结果仍然没能逃过再次拆迁。刚获得几年的房产证转瞬变为废纸,许多人连房贷都没有还清就变成了拆迁户。而尚未被规划的老百姓住在自己的房宅里,还不知道合法拥有的房屋哪一天也会突然遭遇厄运。

类似这位住户经历的并不罕见,前一时期就有这样的报道:大连60栋海景别墅建成14年就因新项目面临拆除,武汉马湖新村小区400多套住房建成不足5年也将拆除,扬州两个小区刚入住不久就被政府二次出让土地使用权也要拆除,理由都是“公共利益”。无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得出结论,中国的建筑寿命平均只有30年。房屋短命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建筑质量,而是因为地方政府要反复出让土地使用权,获取土地增值后的利益,而随着土地的不断增值,不断收回土地使用权重新转让,也就成了当地政府源源不断的生财之道。因此,目前的问题不是每一个公民都应当服从公共利益,而是政府部门能否遵守社会契约,不致看到土地增值就单方面撕毁出让土地的协议,依靠公权力巧取豪夺,成为只赢不输的庄家。应当明白,对于防止当前社会的尖锐矛盾来说,维护七十年土地使用权同样符合公共利益,而且是更重要的社会利益。在目前尚不能解决土地所有权的情况下,公共利益的界定不能由行政部门说了算,而应当发挥立法部门(人大)和司法部门 (法院)的作用,尤其是大规模的城市改造规划及争执,更应当有人大的立案程序和法院的依法裁决,同时应尽快立法保障七十年土地使用权,防止公权力借“公共利益”的名义随意剥夺。

否则,我们就并不真正拥有自己的产权,辗转拆迁的百姓就无异辗转沟壑。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