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巴菲特去中国有几个失算(图)

作者:华风 发表:2010-09-10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学家曾发出一份令人震惊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共官方的统计隐瞒了一个“灰色经济”,即被权贵们秘密瓜分的巨额财富,高达国内GDP的30%。图为中国大陆十大富豪

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要去中国了,这两位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的美国人,倡议世界级富翁将一半身家捐出来做慈善,在已成功劝说40名美国亿万富翁后,即将去中国号召捐款,游说中国富豪加入其行列。两位大富翁可谓充满热情,他们的“中国劝善之行”有何结果,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议。
  
作为世界顶级富豪,巴菲特已经承诺将家产的99%捐给慈善事业,盖茨将把580亿美元的个人资产,不留给子女而全数捐给名下慈善基金,巴比的“捐赠誓言”已经为富人做出了榜样,但去中国传经送宝的计划,恐怕难以让人乐观,事实上刚开始就已碰了壁,在向中国富豪发出参加“慈善晚宴”的邀请信后,响应者寥寥无几,有些干脆拒绝了这个“令人不安”的邀请。

中国富豪的“冷对”,却也在情理之中。并不是说中国富豪不如人富,2010年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中国有64人上榜,仅居美国之后排名第二。同年4月的《2010胡润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已有87.5万个千万富豪,5.5万个亿万富豪,1900个十亿富豪,140个百亿富豪。但不同的是,中国富豪没有几个是清白的,普遍是官商勾结、以贪腐和榨取百姓致富,“斑斑劣迹”使其在公众面前如惊弓之鸟,面对巴比的邀请根本是站不直的。

中国经济学家曾发出一份令人震惊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共官方的统计隐瞒了一个“灰色经济”,即被权贵们秘密瓜分的巨额财富,高达国内GDP的30%,这样不择手段、巧取豪夺来的财富,“朝朝只恨聚无多”,怎会看作身外之物,再“裸捐”出来回报社会呢?这是巴比不了解“中国国情”,来向“闷声发大财”的中国富豪劝善的首个失算。

还有的传媒称,盖茨、巴菲特的中国之行,会推动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想必两位慈善家也抱有此意,然而,这却是不了解“中国特色”的又一天真。不像西方民主社会,民间捐款绝不会由政府使用,在中共统治下,民间募捐却会流入政府金库。据估算,中国的抗震救灾捐赠,最后由政府来支配的达到90%,怎样支配的呢,就是明目张胆的侵夺百姓,慈善人士捐赠的救护车,也会被改装成领导专用车使用。

在没有社会监督机制的情况下,慈善捐赠非但不能帮到穷人,却可能加剧贫富分化,加剧社会不公﹐尤其是大量资金注入到暴力政权中,必将反过来强化镇压人民的力量,这是热心要去中国行善的盖茨和巴菲特,不曾想到的一个最大失算。

其实,中华民族是一个最重仁义的民族,自古便有“仁者治国”“富而有德”“达则兼济天下”的文化道统,原本不须外人来教导我们慈善理念,不幸的是,我们五千年的传统价值观,在“斗争哲学”“拜金主义”中被摧毁殆尽,今天,即便有愿意响应捐赠倡议的中国富翁,也会被人认为“有毛病”、“沽名钓誉”,或被政权所利用而失去慷慨捐赠展现的人道意义,这不可悲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