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养老院名义征地盖的却是豪华别墅(图)

发表:2010-09-19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座豪华别墅已基本建成

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河南鹤壁淇河沿岸,开发商以每亩不到10万元的便宜价格从村民手中征得110亩耕地,原本要规划建设的“夕阳红”养老院,如今却大部分土地被开发建成了联排别墅。本是惠民的公益建设用地,却“摇身一变”成为城镇住宅用地,开发商的做法引起人们的广泛质疑。土地规划变更,公益是否受损?城建规划的权威性让人质疑。

一户330平方米 200多万一套

淇河被鹤壁人称为“母亲河”,河水清透、两岸环境优美,是当地人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而就在距离淇河西岸大约80米的“淇水花园”小区,最近却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据知情人介绍,2004年以前这片土地归淇县管辖,110多亩耕地以每亩不到10万元的土地征用价格卖给了鹤壁金太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用于建设高起点、全配套的养老院。然而征地后开发商一直没有动静。直到2009年才开始动工,但原本命名为“夕阳红”的养老院现在却成了一排排豪华别墅。

小区进门处,硕大的工程规划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小区的规划是成栋的联排别墅,广告宣传语标有'西班牙风格别墅'字样。小区内建筑工人正在施工。

记者:是不是以前都要盖成养老院的?

施工人员:是啊!

记者:现在怎么都盖成别墅了?

施工人员:那个搞不清楚。一户是330平方,200多万一套,他也不会盖成养老院!工人说,小区里留有一栋楼做养老院,可养老院和豪华别墅“混”居在一起,这样的小区究竟是公益还是商业?

国土部门对此事表示不知情

记者来到小区售楼部,售楼部里虽然没有沙盘,但几幅制作精美的图版无不透露出别墅小区的“高档”与“尊贵”。记者以买家的身份向售楼部工作人员咨询。

记者:咱这是不是要盖连排别墅?

售楼人员:是。

记者:我想问问价钱?

售楼人员:没有价钱不卖。

记者:你们现在打算盖多少套?

售楼人员:不知道,你去工程部问问。

施工工程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小区要盖80多座双拼和联排别墅,而当记者问起养老院住宅将来是否会有老人入住时,他的回答摸棱两可。

记者:你们所在的这个楼是干嘛的?

施工部负责人:托老院。

记者:这个院有几栋托老院?

施工部负责人:目前就建这一栋,这一块的规划还在规划。

记者:这些地批的是建养老院还是别墅?

施工部负责人:养老院的地是养老院的,住宅的地是住宅用地,它不一样。

公共建筑用地变了城镇住宅用地,规划变更是否经过审批?本是主管部门的鹤壁市国土资源局却表示“不知情”。国土部门:这个地不是我们办的手续,是原来管委会,淇县那时候他们办的手续,国土局也是报政府批吧,按照新用途和老用途评估,评估完补 交出让金差价。变更的事归国土局好几个口,这个我不太清楚。

是否存在猫腻 还需进行查证

在当地规划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小区以前的确要一家大规模的养老院,2004年由淇县国土资源局转到鹤壁市国土资源局。2005年,鹤壁市土地管理部门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时仍显示是公共建筑用地。2008年1月,开发商申请规划变更,在补交600多万元的土地出让补偿金后,土地管理部门将其中大部分公共建筑用地变更为住宅用地。

然而,国土资源部早在2006年5月31日就下发《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重申全国一律停止别墅用地审批,但当地规划部门却声称,针对别墅建设,国家没有统一严格的规范,他们这些房子是“低层住房”而不是别墅,因此“规划符合相关规定,并不违法”。

规划部门:作为我们规划审批是非常严肃的,这里面既不存在人情,也不存在其他关系,当时评审的时候,相关人员都参加了,规划部门把关应该是没问题的,土地性质变更是经过相关部门、相关领导同意的。

从2004年,开发商以每亩不到10万元的便宜价格从村民手中征得110亩耕地,如今,开发商花钱将这块公共建筑用地中的70余亩摇身一变成为城镇住宅用地。几年间,70亩土地的地款已由1100万升到3500万元。土地搁置几年身价倍增,缴纳几百万元出让金就让合法开发?

规划“夕阳红”如今建别墅,开发商赚得巨额利润可见一斑,如此操作是否有失公允?河南省财经学院教授刘社认为,现在有些开发商通过旅游、休闲等名义开发别墅以吸引游客,这种做法是打了政策的擦边球。

刘社:敬老院属于公共设施,他们觉得自己建一个养老院这个盈利很少,在目前房地产比较赚钱的情况下,它有利益驱动机制,他就觉得风景那么好,是不是变成一个高档房,所以他就变更了土地,通过一些手段,再政府部门请请、跑跑、送送,肯定是有权钱交易的,最终就变成了土地性质变更,即使 变成商品房开发,现在也不允许建成联排别墅的,他有两个明显违法,一是公共设施变更了土地性质,是不正常现象;第二即使是70亩土地变成房地产开发用地了,你盖的都是联排别墅,这是不符合政策的。规划部门怎么 给他开了绿灯,这点非常奇怪。

同时,刘社教授建议,相关部门以落实节约用地、多供普通住宅为出发点,需要对别墅作出具体明确的定义。究竟“夕阳红”养老院如何由公共用地变成住宅用地,这当中是否存在猫腻,还需要相关部门进行查证。

来源:中国广播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